中国人保财险: 保险+科技+服务 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中国人保财险: 保险+科技+服务 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上半年,中国人保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累计捐赠保险保障金额7326.8亿元,为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在内的承保客户赔款超过3000万元;发起设立总额3000万元的新冠肺炎康复后遗症帮扶基金。创新保险产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已保障2600万人,复工复产综合险承保企业1.7万家。加大保险资金供给力度,为实体经济“输血”减负。向湖北省重点企业投放资金122.3亿元。落实稳产保供要求,优化农业保险供给,上半年为6202万户(次)农户提供农业风险保障1.6万亿元。同时,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人保以消费者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

中国人保始终聚焦抗疫一线需求,强化保险保障和资金支持,帮助疫情风险地区渡过难关。第一时间向武汉捐款1000 万元,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家属赠送保险保障,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发起设立总额3000 万元的新冠肺炎康复后遗症帮扶基金,构建疫情保障长效机制。累计捐赠保险保障金额7326.8 亿元,为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在内的承保客户赔款超过3000 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人保坚持服务不断档,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持续提升消费者服务满意度,以“保障”化解“风险”,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保险服务支持。

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大力推广使用“福建产业扶贫保险理赔辅助系统”,为农户提供远程农险承保理赔应急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保险客户投保需求,创新使用GPS定位、无人机航拍和APP等智能工具进行测绘验标。同时,携手福建省气象台共同开发“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服务平台”,促进防灾减灾救灾及农业气象指数产品开发领域创新发展,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针对疫情期间因恶劣天气受灾的灾情,通过运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惠农保APP”,帮助受灾农户在线自助理赔,并在后台进行线上查勘和定损。利用无人机技术,对损失面积大、人工清点耗时久的受灾大棚,进行无人机巡航快速定损。同时简化理赔流程,启动绿色赔付通道,在责任范围内应赔尽赔。

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主动对接企业,摸底各类金融需求。通过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保障,从源头上降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同时快速启动普惠金融业务绿色审批通道,24小时及时受理存量客户办理贷款保证保险的续保申请、审批、出单等工作,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增信融资,助力湖北企业解决疫情期间资金紧张问题,加快企业复工步伐。

创新保险产品供给大力支持复工复产

小微兴则经济兴,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对稳定经济社会大局至关重要。但现在不少小微企业主进退两难:很想复工,因为经营需要;不敢复工,因为疫情难测。如何应对“防疫情、保复产”双重考验成为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人保在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与难点,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积极创新保险产品,精准推出“小微卫士”——小微企业复工险,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企业提供多一重风险保障,使其能够安心复工复产,减少后顾之忧。

立足防疫时期需求,人保财险小微企业复工险具有保障低、保障全、方案多等特点,保障内容涵盖雇员因法定传染病导致人身伤亡、医疗等费用,以及企业因疫情封闭隔离导致的租金、雇员工资、隔离费用等,适合各类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卫士”是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雇员少、资金安排紧张、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较大等突出特点,量身定制的一款综合风险保障型产品。产品精准聚焦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经营困境,全面覆盖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损失、员工健康安全等多种风险,并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引起的企业营业中断或员工身故残疾的风险提供专属保障。此外,“小微企业卫士”还取消了免赔额设置,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战胜疫情灾害。

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先后推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十项举措”、复工复产综合责任险、“小微企业卫士”组合保险产品,助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已保障2600 万人,复工复产综合险承保企业1.7 万家。

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保障民生底线

2020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在农业保险方面提出了为深度贫困县开发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设立县级分支机构,降低保险费率等要求。人保财险作为我国经营农业保险的主要机构,其在保险业务、保险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为加强网点建设和服务深入基层,中国人保将农村服务网点建设和基层保险队伍培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多年持续投入形成的深入乡村、覆盖全面的农网体系,打通农业保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中国人保在乡镇建立三农营销服务部7726个,三农保险服务站2.69万个,在行政村建立三农保险服务点31万个,覆盖了98%的乡镇和54%的行政村。此外,还组建了一支39万人的农村保险基层服务队伍,每年投入近亿元购置三农保险服务车,累计配置服务车5500辆,翻山越岭地为农户提供面对面服务。

中国人保负责人表示,面对产业融合新业态和金融科技新趋势,农业保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加快推进农业保险的“保险+科技+服务”模式创新,增加产品创新供给,强化科技赋能发展,延伸服务广度深度,推进农业保险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人保将永葆“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初心,以“保险+科技+服务”为核心重塑保险价值链,布局完善保险服务生态圈,让社会更安全、让人民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