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顾防疫复产 中国人寿为脱贫保驾护航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兼顾防疫复产 中国人寿为脱贫保驾护航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行各业受到冲击,与此同时,决胜脱贫攻坚也吹响号角,面对复杂的形势,中国人寿年在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振国寿中取得了的良好成效,包括“科技国寿、战略布局、协同发展和康养生态圈”在内的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体现了中国人寿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相统一。

统筹“战”疫扶贫 服务“六稳”“六保”

2020年是中国人寿重振国寿战略攻坚突破的关键一年。上半年全系统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实现业务发展稳中有进、经营局面稳中向好,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抗击疫情显担当。全系统累计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7381万元,捐赠保险保额1.2万亿元,升级金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疫情赔付金额超4700万元。认购抗疫主题债券近80亿元,为抗疫企业紧急授信超过740亿元,防疫综合保险提供风险保障58.8亿元。

在积极服务“六稳”“六保”的工作中,中国人寿制定工作方案,推出26条重点举措,上半年累计录用应届毕业生4400多人,投资超长期政府债券1000亿元,牵头设立80亿元清洁能源基金,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资管产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63亿元,减免和缓期小微企业租金1.5亿元。

中国人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持续发力,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加快实施“扶贫保”工程,开发推广保险扶贫产品110余款,提供风险保障1.4万亿元,针对贫困人口的赔付金额达13.35亿元。主动结对帮扶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助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国寿“扶贫贷”落地,电商扶贫销售额累计超过1.4亿元。扶贫资金投入达到年度计划102%,湖北郧西县、丹江口市和广西天等县、龙州县四个定点扶贫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大六号镇和1378个结对帮扶贫困点全部脱贫。定点扶贫工作获得中央扶贫考核最高等次。

产业链复工复产 中国人寿奏响“协同曲”

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人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寿险、财险公司积极升级推出相关保险服务举措,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调整保全服务规则,延长保单借款期限,满足客户在特殊时期的服务诉求。

中国人寿制定信用保证保险防控方案和支持复工复产工作举措,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产业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小微和民营企业,加大信用保证保险融资增信支持力度。与此同时,还以建工履约、投标保证、关税履约、产品质量等非融资性保证保险累计为建筑、物流、石化、电商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风险保障119.06亿元,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缓解保证金资金压力。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类信用债发行,重点跟踪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有基础作用的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行业的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投资,着重加大超长期地方债的投资力度,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助力地方社会发展和恢复经济生产活动;通过为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提供流动性管理、存款配置和权益市场投资等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积极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障生产延续进行,向市场传递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信心。

截止目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在湖北地区投资总额308亿元,以投融资为抓手,联合系统内成员单位向武汉地铁等疫区企业提供中国人寿一揽子的保险、投资和银行服务,切实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

疫情防控不松劲,经济发展不能等,扶贫工作不减力。中国人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挖掘和提升保险、投资、银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4800万人参与中国人寿2020年客户节 成效显著

中国人寿首个线上“616客户节”在持续近两个月后,于近日圆满落幕。期间,集团旗下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协同联动,以“牵手国寿共享未来”为主题,通过综合金融产品与科技创新服务,累计吸引超4800万客户在线体验和选购212款健康养老、资产保值等综合金融保险产品及扶贫商品,交易额超5000亿元,充分展现中国人寿“重振国寿”攻坚突破、服务卓越型企业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今年的中国人寿“616客户节”5月10日启动,持续至6月底,不仅持续周期长,更有不间断的全新互动体验。本次客户节以“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智慧理财、智慧出行、智慧扶贫”五大智慧场景为主轴创新线上产品体系,客户可以通过“国寿联盟”屏幕浮动窗口一站式享受综合金融保险服务不间断。

不仅如此,通过传承和创新,客户节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

一是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兴起的直播、云带货、云讲座等新形式也被广泛应用到客户节。集团旗下广发银行和财险公司分别在线直播发布“广发自在钻石卡”和“国寿财药安心全球特药版”,取代过去的线下发布会;国寿健投公司组织10余场健康养老主题互动体验直播。

二是首次将消费扶贫引入客户节,既扩展了扶贫产品的销路,也让客户得到实惠。电商公司将“国寿心意”平台作为“智慧扶贫”板块的主平台,针对定点扶贫地区的特色产品策划实施各类特惠活动,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额超4100万元。财险公司开展扶贫直播带货,仅一个半小时成交额就突破35万元。

此外,寿险公司在抖音平台发起“616国寿客户节”挑战赛,吸引超160万人次关注。客户节新形式的应运而生,也让客户在各大网络热门平台参与体验“616客户节”不再有时空间断。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包括向人力科技双轮驱动转型、向销售服务并重转型在内的“三大转型”,是重振国寿战略的根本之举,也是后疫情时期推进中国人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并最终靠市场和客户来检验评价。中国人寿将在重振国寿战略引领下,继续攻坚克难推进科技驱动型企业和服务卓越型企业建设,为广大客户提供更通畅、更便捷、更智慧、更贴心的高品质服务体验,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