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践行普惠金融 招联金融以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从2009年原中国银监会正式颁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算起,消费金融市场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当前,在拉动内需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消费金融在近几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行业风险逐渐显现。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从2009年原中国银监会正式颁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算起,消费金融市场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当前,在拉动内需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消费金融在近几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行业风险逐渐显现。尽管贷款已经渗透大多数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由于部分贷款产品不规范的行业乱象,不少人谈“贷”色变,找到能够让人放心的正规贷款并不容易。在目前银保监会批准的2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招联金融实力雄厚,更令人放心。

数字化运用 实现“四精”服务

招联金融总经理章杨清表示,强大的科技赋能之下,招联金融通过数字化手段运用在精准识别、精确匹配、精细运营、精致体验四个方面,积极满足中低收入人群、小微企业主等奋斗者群体消费金融服务需求,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

招联金融通过“四精”持续推进“无接触式金融服务”,助力一切美好生活发生。这一良好做法可以更好实现精准识别奋斗者群体差异化需求和风险情况,精确匹配适合奋斗者群体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对奋斗者群体和需求开展分类精细运营,对其提供精致的权益和体验。

其中,4月13日起,招联金融通过精准识别努力拼搏的外卖快递员推出专属福利活动,发放专属现金礼包和万元免息券,致敬他们“为社会拼搏”的精神与行动,为他们提供落到实处的生活消费贷款资金支持及现金补贴等优惠福利。

首创纯线上消费金融模式

创新驱动是公司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之一。2015年3月18日,创立之初的招联金融“没有从众”,选择了一条对科技能力要求极高的纯线上发展道路,通过拥抱新技术,率先创新打造了纯线上、轻运营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经营模式。有别于传统消费金融公司,这一创新模式完全依托互联网模式获客、经营,没有直销人员,没有客户经理。

此后不到半年,招联金融第一期上云工程顺利完成,成功将业务系统整体上云、核心系统去IOE、公司机房跨省搬迁三件事同步实施。这一标志性事件使招联金融成为同业内首家全系统去IOE、首家系统整体上云的公司。多项开创性成绩,让招联金融再次成为行业标杆,也为后续夯实自身能力奠定了基础。

——公司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实现7*24小时不间断服务模式,为广大客户提供全线上、一站式自助服务。

启动远程在线办公模式 打造核心能力

招联金融依托金融科技先进优势,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逐渐形成六大核心能力:注重体验的多场景产品设计能力、快速响应的IT支撑能力、大数据构建专业化的运营能力、高效实时的风险控制能力、“四化”的营运服务能力、智能化的贷后管理能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公司强大的IT能力支撑下,招联金融发挥自身已有金融科技优势,启动远程在线办公模式,优化打造了卓有成效的远程在线办公能力,既保障业务的连续性、可得性,又能实现员工的便捷交互。远程在线办公能力成为公司新的核心能力建设内容,为今后出现类似突发公共事件时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不间断金融服务打下基础。

加大科研投入 引领科技赋能应用

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手段,招联金融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和产出应用,在关键技术领域逐渐建立技术壁垒,持续引领科技赋能和“无接触式金融”发展。2017年公司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作共建智慧金融实验室,利用先进技术在反欺诈等领域取得创新突破,并转化应用到消费金融业务环节。这是国内首个由消费金融公司发起成立的金融实验室。2019年公司还建设创新实验室,聚焦深度联合建模、联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重点领域进行前沿探索和应用。

在反欺诈效果上,通过图谱风控技术、反欺诈GPS渔网技术等系列科技手段运用,招联金融整体伪冒及账户盗用风险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当前欺诈率BP为0.005,即一千万批核客户中只有5单欺诈,远低行业水平。在防共债上,招联金融通过风控模型创新应用,建设多维立体的防共债体系,能够对高风险客户提前识别、预警并管控,进一步减少公司损失。

在人工智能(AI)领域,招联金融业内首创了“AI智慧大脑”,与贷后管理、客户服务等业务策略耦合。战疫期间,招联金融启用了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进行在线服务。招联金融领先的科技优势,已应用在消费金融各业务环节,积极帮助降低客户交易成本、保护客户资产价值、实现客户便捷体验等。

据了解,招联金融在CEPA框架下成立,是对CEPA框架基本安排的重要实践,借鉴香港金融机构在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建立适合国内消费者的消费金融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五年多来,招联金融坚持运用Fintech引领全新的消费金融体验,为丰富前海金融业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经济转型做出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