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金融科技创新 工行全新发布个人金融银行品牌体系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加快金融科技创新 工行全新发布个人金融银行品牌体系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近年来,工行坚持客户至上、服务实体,把满足人民群众金融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金融服务为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着力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银行。在品牌价值方面,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揭晓的2020年全球零售银行品牌价值榜上,工行零售业务以354亿美元再次蝉联榜首。在科技赋能方面,工行依托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将智能科技融入零售金融领域,为客户提供智能投顾、智能服务等更加精准、个性化的服务。

国内首笔供应链保理融资跨境转让业务成功落地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工行深圳市分行与工行首尔分行紧密联动、同步协作,落实工总行“春融行动”有关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落地国内首笔供应链保理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将某5G设备配套产品供应商近600万元优质应收账款实现跨境卖断。

该笔供应链保理融资跨境转让业务的成功办理,实现了因地制宜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降低境内供应链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是工行深圳市分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工总行供应链金融创新实验基地的重要尝试。

2019年以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工行跨境资产交易平台,工行深圳市分行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加强内外联动,创新设计出境内供应链保理资产跨境转让产品。该产品打通了境内优质资产与境外低成本资金的联通渠道,拓宽了海外人民币的应用市场,丰富了国内先进制造业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客户降低了融资成本。

深圳市首笔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货物及服务贸易高水平便利化结算落地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工行深圳市分行成功办理了全市首笔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货物及服务贸易收支结算高水平便利化业务,推动全市跨境人民币高水平便利化服务品种进一步升级。

6月5日,深圳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正式发布《深圳市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方案》(以下简称《便利化方案》)。为快速响应《便利化方案》指导要求,积极参与跨境人民币高水平便利化推动工作,工行深圳市分行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围绕优质企业实际需求,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推广,为此次首批业务顺利落地奠定基础。

作为《便利化方案》首批试点企业之一的深圳WZGD公司,是国内LED行业优质制造企业,与工行合作多年,主要从事LED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近期,该公司因业务需要向境外采购发光二极管,工行深圳市分行在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后,于6月8日通过便利化结算,直接凭付款指令快速为企业办理了1700多万元跨境人民币货物贸易付款;不仅如此,工行深圳市分行当天还为HH公司成功办理了跨境人民币服务贸易项下23.9万元海运费支付业务。通过便利化付款结算,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节约了企业管理成本、有效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

在收款方面,工行深圳市分行也为另一家企业成功办理了一笔跨境人民币服务贸易项下收款结算。在《便利化方案》的指导下,工行深圳市分行凭跨境人民币收款说明为企业办理了200万元服务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有效提升了收款效率。据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服务贸易收款方式需准备的资料繁多,通过此次《便利化方案》的实施能够高效收款,有利于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缩短企业收款业务流程。

工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将进一步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有序推广《便利化方案》的试点工作,在展业尽职履责的基础上,为更多优质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结算服务,积极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不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全新发布个人金融银行品牌体系

2020年7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发布“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品牌体系。该品牌体系包括“贴心工行、极智工行、无界工行、放心工行”四个方面,以“服务+、智慧+、场景+、安全+”为核心表达,旨在进一步促进工行“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实施,提升个人金融服务的品牌价值和客户体验,让现代金融服务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助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悉,这是国内银行业首家推出的个人金融银行品牌体系。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展现了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空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内需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作用持续提升。希望通过建设第一个人金融银行,为拉动国内需求、服务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四清指出,“第一”,既包括经营规模第一,也包括经营质态第一,结构、质量、风控最优;既包括服务品牌第一,赢得客户、同业、监管和社会的高度认同,也包括价值创造第一,营业贡献和协同效应持续提升。同时,也希望通过发挥“机构-公司-个人”(GBC)联动机制作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融合,将个人金融的“第一”扩展为整个工行金融服务生态的最优,实现客户在工行“一点接入、全生态响应、全功能服务”。

陈四清提出,下一步,工行将贯彻全量客户战略,聚焦重点客群和源头市场,突出“分层分群、千人千面”的品牌特质,打造“贴心工行”;突出“产品随需、价值创造”的品牌特质,打造“极智工行”;突出“场景共建、生态共享”的品牌特质,打造“无界工行”;突出“安全放心、便利民生”的品牌特质,打造“放心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