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A+H+G险企诞生 中国太保GDR登陆伦交所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首家A+H+G险企诞生 中国太保GDR登陆伦交所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6月17日,中国太保GDR于伦交所沪伦通板块正式挂牌交易,发行定价为17.60美元,中国太保由此成为第一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中国太保GDR在伦敦的成功发行上市,不仅是公司的重大事件,更将作为东西方资本市场“互信、互助、互通、互动”的标志性事件载入史册。中国的企业要向西方同业学习,同时繁荣稳定的中国更是值得全世界投资的地方。

打造太保的“全球时段”

2019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启动。一年之后,中国太保GDR在伦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据悉,中国太保的GDR发行创下沪伦通机制下多项第一:第一次使用中国会计准则的GDR,第一次采用基石投资者机制的GDR,第一次非欧洲企业得到大众持股比例豁免的GDR,第一次在沪伦两地之间实施“云上市”的GDR。

中国太保表示,作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保险企业,发行GDR是中国太保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的战略选择,是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自身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本次GDR的成功发行,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资本实力,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GDR是中国太保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上海金融机构名片的有益实践。伦交所上市后,公司可在现有‘亚洲时段’基础上增加‘欧洲时段’,形成公司的‘全球时段’,提升中国太保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曝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打造一张亮眼的上海金融机构名片。”孔庆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围绕主业进行国际化布局

此前,中国太保宣布的GDR价格区间为每份GDR17.60美元至19.00美元。6月16日晚,太保确定最终发行价格为初步价格区间的最低价,在市场人士看来,这进一步缩减了短期套利空间。

发行规模上,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太保本次发行的GDR数量为约1.03亿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8.106亿美元。其中,瑞士再保险旗下成员Swiss Re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2888.34万份太保GDR,占本次发行GDR总数(超额配售权行使前)的28.08%,且锁定三年的禁售期。

孔庆伟称:“我们引入了瑞再作为基石投资者,原则上有三年的禁售期,此外也引入了一些优质长线机构投资者,他们都表达了愿意长期持有太保GDR的期望,总体而言较好地实现了本次发行的战略目的与初衷。”

根据规划,太保本次GDR募集资金总体上将用于稳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布局及补充资本金。具体而言,一方面,将围绕保险主业,择机通过股权投资、合作结盟及兼并收购等方式,逐步发展境外业务;另一方面,搭建海外创新领域投资平台,关注健康、养老、科技等方向的布局,支持保险主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