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大方:线上务工,就地就业,广州用“互联网+”打造智慧扶贫车间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拿起耳机,盯着屏幕,坐在电脑前校对来自科大讯飞的语音输入结果,就可以获得报酬,这是深处大山的贫困户从未想过的全新就业方式。

拿起耳机,盯着屏幕,坐在电脑前校对来自科大讯飞的语音输入结果,就可以获得报酬,这是深处大山的贫困户从未想过的全新就业方式。

近日,一个不受物流成本、产业链局限的新型扶贫车间亮相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最大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奢香古镇。在广州天河区的牵线搭桥下,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毕节组大方县工作队主动作为,充分挖掘广州产业优势,设立创新性的“互联网+”智慧扶贫车间,为大方县提供大量在线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实现足不出户、就地脱贫的目标,走出了一条新岗位、新模式、新业态就业扶贫新路子。 

一、“智慧扶贫车间”为大方带来就业新模式

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1572亩,共安置2880户12501人。共有劳动力2730户6170人,已就业5340人,仍有大量无法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和年轻人。在科大讯飞的支持下,大方工作队与县人社部门、移民安置点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心打造占地150平方米“大方天河科大讯飞智慧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提供贵州方言标注、转写等“语音标注员”就业岗位500个。车间还在试运行期间已培训67人,首批正式就业已有25人。

二、“互联网+”体现广州帮扶创新

按照“群众搬到哪里扶贫车间就建到哪里,哪里人口集中扶贫车间就建到哪里”的思路。大方工作队联合九驿街道办事处组下沉各社区,对全街道2918户128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单位、就业意愿以及未就业劳动力进行排查,建立完善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引导和推荐“三无两有”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和居家上岗就业,实现就业增收。在培训上岗方面,也有意引导以“当地熟手带当地新手”手把手培训方式。为支持项目推进,除了提供线上工作岗位以外,截止目前,天河区软件行业协会发动了多家互联网企业会员捐赠多批次二手台式和笔记本电脑近100台,后续还有更多企业表示要加入爱心行动,让更多贫困户可以在家实现就业。

下一步,天河区还将和科大讯飞等互联网企业携手,开放平台,用项目外包形式,提供线上小微创业机会,帮助大方的大中专院校和职校计算机专业学生以团队形式参与到广州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中来,实现更高层次、更高价值的就业。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智慧扶贫车间是天河区东西部协作工作的一个创新缩影,把就业机会带到了贫困户家门口,把脱贫技能传授给贫困户,把信心和干劲传递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有了方向和目标,有了希望和奔头。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