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1至5月深圳河水质达1982年来最好水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今年1至5月深圳河水质达30多年来最好水平编者按:犹如玉带一般徜徉在深港之间的界河——深圳河,是深圳的母亲河,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特区历史变迁的见证。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今年1至5月深圳河水质达30多年来最好水平

编者按:犹如玉带一般徜徉在深港之间的界河——深圳河,是深圳的母亲河,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特区历史变迁的见证。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深圳河口水质达30多年来最优。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深圳河流域的治理。

▲阳光下,静静流淌的深圳河河水清澈。

鹏城六月,阳光下,静静流淌的深圳河水质清澈,河面波光粼粼,河道两岸郁郁葱葱,偶见几只鸟儿飞过,画面美不胜收。深晚记者6 月15 日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深圳河流域水质持续提升。今年1 至5 月,深圳河口水质达地表水IV 类标准,为1982 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主要污染物指标氨氮和总磷平均浓度分别为0.94 mg/L 和0.21mg/L,同比分别下降35.8% 和13.0%。

今非昔比,深圳河从污水横流到重焕生机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传唱全球华人世界的歌曲《东方之珠》,开头两句歌词里的"小河"指的就是深圳河。

深圳河是深圳与香港的界河,发源于牛尾岭南坡,自东北向西南流入深圳湾,全长37 公里。深圳侧一级支流有莲塘河、沙湾河、布吉河、福田河、皇岗河等5 条河流。在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深圳河曾经由于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流域内的部分污水直排入河,一度黑臭不已。

▲夕阳下的深圳河。受访对象供图。

长期在深圳河工作的船工王先生对此仍记忆犹新。"十年前深圳河又黑又臭,河里一条鱼也看不到。"但谈及深圳河目前的状况,王先生表示,"最大的转变是河水变干净了,鱼也渐渐多了起来,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年来深圳河的治理。"

系统治理,率先探索暗涵化河道治理方案

事实上,为治理深圳河流域的污染,深圳持续、系统地开展流域内污染治理工作,专门成立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对全市治水工作进行统筹指导,并抽调全市技术力量成立深圳河湾流域下沉督办协调组,在流域内开展综合协调、技术指导、督查督办工作。

深圳河水质的改善,从控制污染源头开始。近年来,深圳系统实施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雨污分流、小区内污染源正本清源、干支流及暗涵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扩建等措施,有效削减了进入深圳河的污染源。

▲深圳河碧波荡漾。

深圳市水务局向深晚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 年以来,深圳河流域共实施80 余项治水骨干工程,新增污水管网409 公里,完成2044 个正本清源小区建设,河湾流域污水处理能力日均达228.6 万吨,出水水质基本可达到V 类或以上标准。这些措施有效削减了进入深圳河的污染源,水质净化厂的高标准出水也为河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态补水。

此外,深圳率先在全市探索暗涵化河道治理方案,通过实施暗渠清淤、截污,打开暗渠总口,从根本上解决河流污染顽疾。过去1 年,深圳加速推进福田河、新洲河、皇岗河、笔架山河、清水河等10 余条暗涵化河道的清淤和截污纳管工程,整治暗涵总长达53.6 公里,清淤总量为13.47 万方,新建截污管48.7 公里。

 

成效凸显,将高标准规划深圳河北岸碧道

随着一系列工程措施的实施,深圳河流域治理成效凸显,水质呈现持续好转趋势。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向深晚记者提供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 至5 月,深圳河口水质达地表水IV 类标准,为1982 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具体而言,今年1 至5 月,深圳河主要支流沙湾河、布吉河、福田河水质都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沙湾河水质达地表水Ⅲ类标准,比上年同期提高1 个水质类别;布吉河水质达地表水Ⅳ类标准,比上年同期提高2 个水质类别;福田河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标准,比上年同期提高4 个水质类别。

数据之外,市民最直接的感受是——臭味消失了,河水清澈了,鱼虾出现了…… 这些都是深圳河治理之后的转变。

下一步,深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万里碧道建设的总体部署,统筹谋划治水、治产、治城,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高标准地规划深圳河北岸碧道,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将深圳河北岸建设为"城市的蓝脉,都市的阳台"。

[责任编辑:韩译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