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光学图像赛项介绍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是2020年初的一个全新算法比赛,该赛事紧扣水下目标检测算法领域,通过提供真实环境下的水下光学图像和声学图像,让选手在线上提交创新的目标检测算法和运算结果,采用线上测评和线上打分的方法来实施比赛,着重考察选手的实际算法和研究能力。

一、赛事背景

“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是2020年初的一个全新算法比赛,该赛事紧扣水下目标检测算法领域,通过提供真实环境下的水下光学图像和声学图像,让选手在线上提交创新的目标检测算法和运算结果,采用线上测评和线上打分的方法来实施比赛,着重考察选手的实际算法和研究能力。

“水下目标检测算法赛”属于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的线上赛,本次算法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鹏城实验室和湛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将面向国内及海外各院校和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招募优秀选手,深化和拓宽水下机器人和水下目标检测领域的相关研究,推进算法技术向实际产业应用进行赋能。

二、详细介绍

赛题描述

水下光学图像目标检测

随着海洋观测的快速发展,水下物体检测别在海军沿海防御任务以及渔业、水产养殖等海洋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水下图像是海洋信息的重要载体,目标检测作为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热点, 应用前景非常广泛。该技术对于军事活动、资源勘测、海洋噪声污染保护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本届算法赛设置的水下光学图像目标检测赛项代表了人工智能和水下机器人技术在未来深度融合的方向。

本次比赛包括初赛和线上答辩,比赛任务分别为:

初赛任务:在真实海底图片数据中检测出不同海产品(海参、海胆、扇贝、海星)的位置,主办方提供训练集和测试集。

线上答辩:采取网上远程答辩,形式包括PPT、视频等进行展示。由评委提问、打分决定最终排名。

三、算法赛日程

报名阶段:2020-2-25 (12:00:00 中午) 至2020-4-10 (12:00:00 中午)

初赛阶段:2020-2-28 (12:00:00 中午) 至2020-4-11 (12:00:00 中午)

综合评审:2020-4-11 (12:00:01 中午) 至2020-4-17 (12:00:00 中午)

线上答辩:2020-4-23 (10:00:00 上午) 至2020-4-23 (17:00:00 下午)

四、算法组织

算法赛设置了技术委员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封锡盛院士担任,副主席由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王惠刚教授担任。技术委员会由该领域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主要职责如下:

(一)研究拟订算法赛各个赛项的技术评审规则。

(二)负责评审算法赛各个赛项的命题、数据集和评估方法。

(三)针对算法赛的比赛结果进行人工复核和综合评审。

(四)针对算法赛的决赛阶段,推选出相应的专家进行决赛的答辩评审工作。

(五)对算法赛中各阶段突发的技术问题进行应急处置,统筹协调算法赛各阶段技术相关工作,从技术角度保障算法赛的正常进行。

(六)组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水下机器人大赛”报道组:陈文富 梁春燕 冯耀丹 李秋怡 钟钰洁 庞杨娇 黎平星 翟欧玲 陈建英 冯诗敏 

通讯员:黄诗淇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