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胡刚:疫情过后,预计中国城市将迎来10大变化
广东
广东 > 政务 > 要闻 > 正文

凤对话|胡刚:疫情过后,预计中国城市将迎来10大变化

编者按: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谈疫情下对行业带来的影响;为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疫情对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解读扶持政策及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的危与机,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邀请到了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他认为疫情虽然是举国时艰,但也将推动中国从工业社会全面进入信息社会,从信息大国转变为信息强国。预计中国城市将迎来以下十大变化。

文| 凤凰网广东特约观察员 胡刚

一、网上购物再次爆增,快递业极速增长,移动支付更加普及。

因为疫情影响迫使大家都在家里线上办公,导致生活中的购物会转移到网上,网购现象会快速增长,快递会快速暴增,2003年的时候网购现象还不够明显,而在非典过后,网购快速增长,这其实是有一定内在关系的。

现下网上购物极有可能又会迎来一个新的机遇,再次推动网购热潮,虽然现在网购移动支付和网上购物已经很普遍,但无疑的是,疫情之后会进一步推动网购快速增长,而网购的变化以后也会给城市结构带有巨大影响。

二、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应用加快发展。网上办公、视频会议成为时尚。

因为疫情的发展较快,我们不知道具体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击退病毒,所以使得大家都在线上办公,也有多家企业采取线上视频开会。这些举措会进一步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电子政务、智慧城市,而远程医疗等应用快速发展,也会进一步推动网购的进一步升级。

中国从信息大国转入信息强国、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虽然核心技术还未完全掌握,但是应用却快于美国,进入信息社会的中国下的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电子政务等应用实现快速普遍,如今,因为疫情在家上不了课的学生都会选择线上听课,线上自主学习,这是一大进步。近期钟南山院士为抗击疫情使用远程医疗会诊,多家医院也开设线上发热会诊,远程医疗会慢慢普及化。

三、服务机器人开始逐渐进了社会和家庭,在医疗、餐饮、养老、商场购物等领域更加广泛使用。

近几年,机器人在大湾区很多企业中兴起,用于为老年人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方面。以后会慢慢替代人力,在社会慢慢普遍应用。机器人在一些危险事项如爆破、毒品处理上优势十分明显。慢慢会广泛使用于医疗、餐饮、养老、商场购物等领域。

四、城区海鲜市场、农贸市场逐渐式微,超市进一步普及,更多家庭去超市买菜购物。

最近几年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卫生条件还是比较差的,比如这次的华南海鲜市场就在火车站旁边,人多物流多卫生状况极为不佳,糟糕的农贸市场会滋生更多的细菌与病毒,未来菜市场会有一些变革,条件差的城区海鲜市场、农贸市场逐渐式微,超市进一步普及,更多家庭去超市买菜购物。

此次疫情之后,人们会更加注重饮食卫生,有相当大的可能会慢慢转向超市购物,超市食品是经过加工处理的,卫生条件比较好,也方便市民快节奏的生活。这也使得超市会更多的推广和普及。

五、在大城市,带口罩将常态化,以后人们冬季外出坐地铁、公交,进商场带口罩成为标配。

一方面,随着现代化城市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向中心城市聚集,城市规模越大人口密度高伴随着卫生安全风险也高,这要求在发展大城市的同时也要注意环境卫生。另一方面,现在大城市的公共交通越来越多的集中在地铁,而地铁的特点就是空间密封和人口密集,再加上一些传染病在冬季流行,所以大城市就又多了一份风险。所以说,以后戴个口罩出行会慢慢被提倡,也会慢慢成为人们出行的标配。

六、公共卫生再次成为人们长期高度关注的问题,爱国卫生运动将持续兴起。

这几年大家对城市规划和城市发展都强调GDP,而对于城市卫生却不怎么注意到。通过这次疫情,人们对公共卫生的关注度会提高。假如某个城市发生城市公共卫生问题,会对该城市的发展造成非常大的消极影响,这不同于一件交通事故、一个工厂火灾,流行病具有较强传染性,如果不加注意和防范造成的危害是致命的。

七、城市治理能力进一步现代化,学术归学术,行政归行政,两者分工进一步明确。院士兼任行政主管将减少。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事件其实体现了城市治理能力薄弱的环节,最开始去调查的是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但是最后数据却没有被公布,他应该及时把问题向中央汇报,却把数据收起来写论文,这其实就是城市治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不去评判他这个人的个人问题,但正常来说,如果你是一个专家学者你就一心一意搞学术,如果你是一个行政官你就心无旁骛把行政管理做好,尽到职责和本分。如果两者不区分开来,此类疫情事件可能会重演。

八、非接触式水龙头、声控开关、感应设备流行。

一方面,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越来越多,密度越来越大,多多少少会带来一些传染病的易升,另一方面,人们的卫生安全意识逐渐增强,人工智能的普及使得非接触式水龙头、声控开关、感应设备也会日渐流行。

九、住宅内健身房、进门空中花园、大卧室增多,人们更加偏好健康卫生智慧住宅。

随着对健康的重视,以前追求豪宅人们如今越来越多选择健康生态的住宅。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居民会对居住环境要求提升,例如住宅内增设健身房、进门空中花园、大卧室增多等。总体来说,人们更加偏好健康卫生智慧住宅。

另一方面,过去更多居民会选择在房子内增设父母房、客人房,而如今,更多人会选择以健身房替代。此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康卫士的重要性,开发商搭建的房子也会逐步向智慧型房型转型。

十、城市社区越来越成为人们居住、休闲、健身、快递、社交地,各类商业机构纷纷向社区延伸。

在这次抗疫中,我们可以看到,社区的功能重要性逐渐凸显,在家接受隔离的人们只能选择社区锻炼、社区娱乐以及社区社交等等。此外,很多商业机构也会向社区延伸,日后,社区功能会日渐完善,这是一个势头。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编辑】羊庆丹

【审核】孙鸣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