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访谈|杜兰:中国要强化创新核心源头技术的氛围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是第一次参加深商大会,她坦言,深商大会的氛围特别融洽,大家聚集在一起,有共同的话题,没有特别的文化束缚,每个人的心态非常开放。

南海东风起,英雄踏浪来。时逢深圳倾全城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之即,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乘双区东风于2020年1月13日-15日在南海之滨深圳隆重举行, 本届大会以“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为主题,多维度,多视角的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形势,行业生态,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发展等诸多内容。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是第一次参加深商大会,她坦言,深商大会的氛围特别融洽,大家聚集在一起,有共同的话题,没有特别的文化束缚,每个人的心态非常开放。

“中国需要核心技术的创新,我们要以一颗敬畏之心来看待源头技术,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来对接这些变化。”杜兰语重心长地告诉凤凰网广东,“我们的目标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我们也希望未来人工智能像水和电一样,用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保持对事业的热爱与坚守,才有定力勇往直前”

凤凰网广东:欢迎您做客凰家访谈直播间,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科大讯飞这个企业吗?

杜兰:我们是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公司,主要业务是将A.I.的技术落地到实际生活中,包括讯飞翻译机,及各种各样的A.I.产品。此外,我们还会将A.I.和教育、医疗、政法等很多的领域相结合,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生活。

凤凰网广东:2019年是人工智能领域落地的元年,您如何看待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未来的发展?

杜兰:我认为,2019是一个特别时期,现在回望,实际上已经享受到人工智能的红利。因为,现在我们不仅仅是技术上获得了一定的突破,还有实实在在的案例,同时还有可复制推广的大量的产品。所以,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有很好的应用效果,且有实际的数字来证明它的成效,我们也更加有信心让A.I.在应用领域越做越好。

凤凰网广东: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处于传统增长模式向创新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创新发展环境的?或者说您有什么独特的见解和建议?

杜兰:中国需要核心源头技术的创新,因为我们知道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是需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的,所以自主和奋斗是我们的核心。所以,我认为,中国要强化核心源头技术创新的氛围。无论是政界、产业界,还是投资界,需要更多的耐心,我们需要对源头的技术保持一个长期的敬畏之心,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来对接这些变化。

凤凰网广东:您怎样看待这个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

杜兰: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挑战都是自然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对事业充满了热爱与坚守,才有可能走下去。刚开始,你的企业会受到很多人的认可,很多人对你寄予期望,但是技术上的一些局限、商业模式问题可能会使你陷入低谷。这需要我们有坚定的战略定力进行分析,不断的克服困难,才有可能步入一个稳步生产和扩大规模的时期。

未来将形成“AI+”的众多应用领域

凤凰网广东:我们这次的主题是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科大讯飞在粤港澳大湾区是如何进行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布局?

杜兰:粤港澳大湾区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形成了从研发到生产,再到应用的全链条闭环。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这里非常好的商业的基础和创新的氛围,结合上下游产业链的各种生态伙伴,来一起打造全产业的链条。科大讯飞于2010年就开放了语音云平台,集聚了112万个团队,其中有接近5万个创业团队来自深圳,所以这儿有非常好的氛围,可以把大家凝聚起来,一起做各种各样的产业生态。同时,我们也会将我们的一些成熟的产品和新的技术在应用上落地,将会形成“A.I.+教育”、“A.I.+医疗”、“A.I.+客服”等众多应用领域,它会形成一个繁荣的A.I.产业应用的现象。

凤凰网广东:人才和产业结构是至关重要的。深圳现在除了是大湾区的一份子,更是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机遇或者挑战?

杜兰:深圳是每一个人都很向往的地方,无论是做企业还是个人的成长,这里都有无穷的魅力,而且它不会给每个人设上限,它就像大海一样,有无限的精彩,无限的可能。所以,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智能硬件,我们的产品设计中心放在深圳,然后形成一个辐射全球的“A.I.+产业”形式,所以我觉得在深圳这里布局也是我们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点,也会是我们下一步在进行“A.I.+应用”推广的非常重要的节点。

凤凰网广东:A.I.落地深圳,您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在粤港澳大湾区会不会部署自己的科研力量?

杜兰:我们已经部署了华南的人工智能研究院,而且把我们公司的首席科学家魏思吸引过来做院长。我们也希望在这个研究院里能够对医疗的影像识别,还有客服和司法方向不断取得突破。

凤凰网广东:为我们本次全球深商大会说一句寄语吧。

杜兰:我们的目标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我们也希望未来人工智能能像水和电一样,用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谢谢深商大会。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全球深商大会|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中国要强化创新核心源头技术的氛围 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04/AE9B99B55D167FA24F587BFB2216F084F83A131C_w1920_h1080.jp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