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访谈|刘自鸿:希望柔性技术让万物互联时代更早到来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未来的万物互联有三个主要的事情:感知、计算、互联。

南海东风起,英雄踏浪来。时逢深圳倾全城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之即,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乘双区东风于2020年1月13日-15日在南海之滨深圳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为主题,多维度,多视角的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形势,行业生态,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企业发展等诸多内容。

“未来的万物互联有三个主要的事情:感知、计算、互联。柔性打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它可以让生活中的衣服、鞋子等都可以被显示、被传感、被连接,它有机会让万物互联更早到来。”1月13日,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刘自鸿做出如上的表述。

2012年,从国外留学和工作后归来的的刘自鸿,带着自己当年博士论文中关于柔性显示屏的创意来到深圳创业。

2018年10月3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聚光灯下,刘自鸿面向全球展示首款消费级可折叠手机柔派。

0.01毫米彩色柔性显示屏、柔性屏T恤、柔性传感透明键盘、柔性电梯广告屏……这些看似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正通过柔宇科技研发的“黑科技”成为现实。

在刘自鸿看来,科技是推动社会变革的最主要的驱动力,“所有重大的技术都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走进2020年,他抱有很大的期望,“我希望柔性技术能够让我们的万物互联时代更早的到来,让生活变得更加的智能化。”

“未来是一个折叠的时代”

凤凰网广东:听到您在科技向善人工智能的演讲环节感觉非常的动容,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柔宇科技在赋能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有哪些产品吗?

刘自鸿:柔性技术一个新的人机交互的方式,这种生态会给人工智能和5G深度支撑我们的万物互联。我们其实已经跟很多行业开展合作。小的时候用是传统的笔写在纸上,今天可以很及时的转化成数字的文件,变成编辑的文档或者是一个可以记录下来的过程。柔性技术就是新的人机交互技术进行的智能结合,包括像智能音箱,它其实也是一个新的人工智能的产品,因为它通过我们的柔性屏,使智能音箱交互感更强,同时它可以通过平台控制家里的灯、窗帘等等,如今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

凤凰网广东:那么这个贵公司的全柔性显示屏,它非常的轻薄,同时具工艺美感,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个显示屏是可以做到这么薄,请问在技术方面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刘自鸿:非常难,这是一个新的技术,我们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从基础原材料的开发到电路设计,最后完成整个机械工艺,从18年开始,在深圳实现了大规模的量产,并供应到移动终端,折叠屏的手机将手机和PAD结合,就是其中的重要应用。现在越来越多公司现在都加入到折叠屏手机制造,这是一个大势所趋,未来一定是一个折叠的时代。

凤凰网广东:此类产品制造程序是不是很复杂?这种核心技术在国际上属于什么样的地位?

刘自鸿:柔宇科技是最早从事全柔性传感器的科技创新企业,在这个领域里面很专注,现在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应用的可能性。 

希望柔性技术能够平台化

凤凰网广东:2020年有没有什么新的发展规划?

刘自鸿:我们希望柔性技术能够成为一个平台化的技术,赋能越来越多的行业,让更多的行业变得智能化、数字化和交互化。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在跟移动终端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办公教育都有相应的合作。我们希望2020年能够让更多的消费级客户和企业级客户用上柔性技术,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凤凰网广东:从一个最初的概念,到走进人们的生活,如今我们对于柔性屏手机都已经习以为常,您是如何看待科技发展和人类的关系?

刘自鸿:我觉得科技是推动社会变革的最主要的驱动力。从瓦特的蒸汽机到法拉利发现电磁感应,再到电灯、晶体管的发明,然后是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所有重大的技术都在不断的改善我们的周遭,让生活更加美好。我们也希望柔性技术能够让我们的万物互联时代更早的到来,让生活变得更加的智能化。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