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虾山村游记 | Maggie与晶雯的白蕉海鲈文化之旅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秋风至兮鲈鱼肥,2019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如约而至。

11月9日-10日,珠海斗门区白蕉镇虾山村。

秋风至兮鲈鱼肥,2019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如约而至。

晨曦笼罩着虾山村网红民宿虾山大院的时候,前来参加旅游文化节的人们已经早早起床,欣赏着院落的古朴雅致,静听庭内水流的潺潺。

身在其中,最是感慨静谧虾山与繁忙都市的不同,品味复返自然的宁静满足感。

虾山大院,一座由小学变身的网红民宿

初见Maggie(麦琪),她背着大大的双肩包,T恤配牛仔短裤,很休闲的打扮。她有一双海蓝色的眼睛,宝石一般闪烁着好奇,笑起来像立冬的暖阳,让人感觉亲切又不锋芒。

虾山村的相遇,让Maggie和我成了好朋友。

Maggie来自美国,随丈夫的工作调动来到了中国,现在是工作在珠海的一名英文外教,已定居了两年。她跟我说,最喜欢珠海的海天一色,还有一年四季都像夏天的温度。

Maggie最喜欢珠海的海天一色和温暖如夏

Maggie和我一样,都是第一次来虾山村,是海鲈节让我们相遇在这座风光旖旎民风淳朴的水乡古村。我决定带她边走边看,细细的品味白蕉古村的美食美景和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和风情。

走进村口,开始体验之旅

我们从村口出发,第一站在古韵关租了两件美丽的汉服。这是Maggie第一次穿中国传统服饰,店主帮她选了一件正红色的新娘服。我告诉她这是汉民族独特的服装,包含了染织绣等杰出的工艺和美学,承载了几十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珍贵。

Maggie第一次穿中国传统服饰,黄色头发、雪白肤色与大红汉服相映成趣

粉色的腰封内衬配上鲜艳的红布纱衣,金色的纹绣精致的点缀在衣领前。她小心的穿上,黄色的头发、雪白的肤色与美丽的汉服相映成趣。

她望着镜中的自己,开心的像个孩子。店主和其他游客都忍不住主动与她合影,想留下这个洋娃娃欣喜美好的瞬间。

麦琪开心的像个孩子,店主和游客忍不住主动与她合影。

我们路过染坊、杂货铺,一路走到和乐关

Maggie第一次看到中国传统的黄包车,停了下来,她从来没有搭乘过这种有趣的人力车。我告诉她这叫黄包车,清朝时从日本引进,风靡民国时期,是当时达官贵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她坐上去体验,车夫一路小跑,她并不害怕。

路上不少游客都在冲她挥手,她大方的用中文回应“你好”以及大大的微笑。

我感叹这个美国大妞有火一般的热情,和中国红的汉服融为一体,像个传播快乐的精灵。

Maggie第一次坐黄包车,车夫一路小跑,她并不害怕,一路微笑着。

我们从升平关下车,中国传统文化集市像一幅市井画卷,徐徐在我们眼前铺开。

有草编、泥塑、剪纸、糖化等许多传统技艺,Maggie看得目不暇接

她走到草编摊位前和师傅学习编蝴蝶,试了好多次只打了一个结,她也并不气馁。最后举起成品旋转,让我想起梁祝的故事。她说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她喜欢那些浪漫的故事。

草编是中国传统手工艺,蝴蝶的做法让Maggie学了好久。

体验了非遗文化之后,我们直奔特色美食区。

Maggie见到海鲈的多种做法,惊讶的感叹中国饮食文化充满了智慧。爽口弹牙的鲈鱼面、辛辣酸爽的鲈鱼片以及把骨头炸酥的鲈鱼鳍她从第一个摊位吃到最后大呼过瘾。

我问她最喜欢哪一种鲈鱼美食,她说是鲈鱼面。我们问了大厨,师傅说鲈鱼面是鱼肉连打四次最后做成一米长的面条,配上鱼骨汤,入口鲜嫩爽滑。这是斗门白蕉的特色做法,面条连绵不断寓意平安长寿。

Maggie最爱吃鲈鱼面,这个外国友人居然用“爽口弹牙”形容吃起来的感受

太多的美食还有美食背后的故事,深深吸引了Maggie

除了美味的海鲈,值得一提的是斗门的特色小吃,在这里Maggie第一次品尝了艾饼、咸茶、鸭脚煲、糯米蛋,这是她以前从未吃过的美食。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艾饼,这是传统的客家小食,由艾草、糯米、猪油混合制成饼状,蒸熟来吃,在本地有祛病消灾远离鬼怪的寓意。Maggie听了很开心,她发现中国民间美食除了口感特别,背后还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她越来越喜欢白蕉虾山村了,希望可以带更多的朋友一起来体验。

寓意祛病消灾、远离鬼怪的艾饼

吃了一路,我们到了群英荟游戏区。

Maggie捧着稻草去喂马,在栅栏旁边迟迟不肯离去,她非常喜欢小动物,告诉我小马很可爱。她说美国人很喜欢养小动物,许多家庭会养狗和猫。

让Maggie迟迟不肯离去小马驹

我们跳指压板、投壶、夹米粒,一路闯关终于走到了终点。Maggie虽然才来中国两年,但筷子用的很好,中文也标准流利。我们在雅集关的榕树下,共同写下了许愿卡。希望白蕉可以乘着“中国海鲈之都”的东风,把旅游节办的更好,让中国的海鲈走上世界各地的餐桌。

整整一天,Maggie已经走得满头大汗,但她依然蹦蹦跳跳不知疲惫,我看到了不同民族纯真奔放的一面。

回到民宿我们继续录制访谈,Maggie讲完了问摄影老师可不可以再来一遍,拍的更完美。除了真诚,她还是那么的认真。

我喜欢这个虾山村相遇的新朋友。

Maggi在许愿树下写了“我爱鲈鱼”的心愿,挂到了树上

Maggie说,明年第四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她想带老公、家人和朋友一起再过来。希望白蕉像这片咸淡水相交的水域,海纳百川包容更多不同的文化。也祝愿这里的海鲈生生不息,随川流不息的海水游向更远的地方。 

文| 凤凰网广东栏目主持人晶雯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