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举办 感受特色水乡风情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9日,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如约而至。凤凰网广东获悉,本次旅游文化节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古代市集为场景,让游客仿佛从现代都市穿越到古朴年代。整个虾山村设有四个关卡,游客拿着“通关文牒”,到各关参与美食品尝和闯关游戏就可以获得通关印鉴,凭一定数量的印鉴就可以参加“运转乾坤”大抽奖,获得海鲈宝宝的文创礼品。

一条鱼游进了大市场,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鱼”。

11月9日,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如约而至。凤凰网广东获悉,本次旅游文化节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古代市集为场景,让游客仿佛从现代都市穿越到古朴年代。整个虾山村设有四个关卡,游客拿着“通关文牒”,到各关参与美食品尝和闯关游戏就可以获得通关印鉴,凭一定数量的印鉴就可以参加“运转乾坤”大抽奖,获得海鲈宝宝的文创礼品。

“我们是从外地来到珠海旅游,偶然得知这里有文化节的消息,一早上便赶了过来,现在最大的感觉便是不虚此行,美食好吃,风景好看,文化也很有特色。”一对夫妻档游客说道。

因鱼而名

融合鲈鱼、旅游和文化

虾山村是是珠海市较早的客家村,当地村民继承了客家美德、客家风俗、客家美食、客家书画和客家舞蹈等优秀客家文化,曾举办“食乐虾山”客家文化美食节、客家端午节活动、“客家文化嘉年华——客家喜事”等活动,也是传承和展现珠海本地客家文化的重要村落。

为做好本次旅游文化节的展示,虾山村提前准备,“大家都是铆足了劲”。

据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前一天便已经来到会场进行布置工作,“旅游文化节的举办是村里的大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出一份力。”

鱼跃白蕉、鲈游四海。作为融合鲈鱼、旅游和文化产业的一次创新,“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以统一的标识和传播形象,传递一致的品牌信息,迅速树立白蕉乡村旅游品牌形象。随着“白蕉海鲈”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文化节的内涵和形式也不断深化。

现场的民俗文化展示与表演给游客产生了极强的记忆因子,“戏曲表演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让我回去之后也想多多了解我们国家悠久的文化。”

闻香而来

海鲈与客家美食齐飞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历久弥香的味道:可能是街边的小吃,可能是妈妈做的饭菜,这是人情的味道,也是故乡的味道。

凤凰网广东在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现场观察到,一条“白蕉海鲈”“一鱼十吃”美食街让诸多游客与村民驻足。

现场,鲈鱼排、鲈鱼球、海鲈面、水煮鲈鱼等众多出品,酸甜苦辣,各种口味都有,游客在此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况味。

陈师傅是斗门知名餐饮品牌盈亨酒楼的厨师,本次旅游文化节他带来了美食海鲈面,“没想到一条海鲈居然有这种做法。”众多游客在细细品尝了海鲈面后赞不绝口。

除海鲈之外,现场诸多的客家美食也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艾饼又称“艾糍”,是白蕉镇客家人的传统食品,因主要辅料取自“艾草”而得名。艾饼有着几百年的历史,虾山村以及白石村、小托村和赖家村里的客家居民,祖祖辈辈把制作艾饼这项习俗传承下来,很好地记载了白蕉地域内客家人的饮食文化。

据村民介绍,艾饼制作工序繁琐,其备料、理艾叶、和粉、制馅、包艾饼、蒸艾饼一步都不能少,皆为传统手工制作,以期带给游客最地道的味道。

三产融合

文化活动旅游化、旅游活动特色化

“白蕉海鲈”的主产区——白蕉镇的水产养殖业面积6.37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海鲈年产量占全国的47%。特色品种白蕉海鲈养殖面积2.4万亩,2018全年总产量达9.6万吨,产值达15.36亿元,通过“龙头企业+基地+渔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鱼种、饲料、渔药、流通、加工、质量安全、品牌塑造、技术服务配套完善的全产业链。

2017年,“白蕉海鲈”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白蕉海鲈产区被评为全省唯一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18年,农业农村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白蕉海鲈入选全国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为广东省4个之一。

白蕉镇副镇长樊志强对凤凰网广东表示,白蕉镇目前逐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生产模式,企业提供饲料,甚至提供电费、种苗费,采用订单的模式帮助养殖户开展海鲈养殖,部分公司还采取了保底价的订单模式,区政府也相继推出了价格保险和白蕉海鲈养殖风险保险项目,“算是精准扶贫的特色模式之一。”

“白蕉海鲈”的闻名,让广大的市民游客有机会深入地了解白蕉,见识乡村的发展。海鲈产业的发展在一定层面上带动休闲渔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拓展农业、休闲渔业功能,打造休闲观光游、农业生态游、避暑养生游、岭南渔乡文化游等多种旅游业态,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据悉,下一步,白蕉镇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六乡片,对四条村庄进行连片开发,在东部,结合互联网+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体验及培训基地。坚持“文化活动旅游化、旅游活动特色化、特色活动常态化”的宗旨,将白蕉独特的民风民俗、民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民俗价值,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逐步形成以虾山、南澳等“一村一品”、“一家一艺”的休闲旅游新格局,也转变成乡村的文化优势、吸引力优势、经营优势和经济优势。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