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对话|林庆生:将白蕉海鲈产业作为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白蕉海鲈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 也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11月9日,在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现场,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镇长林庆生显得自信满满。

秋风起兮木叶飞,“湾区”水兮鲈正肥,正是生态、经济、生活“三美融合”的大好时光。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白蕉海鲈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 也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11月9日,在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现场,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镇长林庆生显得自信满满。

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镇长林庆生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

珠江三角洲西南端,终年热量丰富,水热同季,光照充足。独特的咸淡水资源,养出了肥美的海鲈,让“白蕉海鲈”成为珠海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珠海海鲈养殖产业起步早,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有水产养殖户开展海鲈养殖,核心养殖区域主要分布于斗门区白蕉镇、乾务镇等地。

此后,珠海市和斗门区依托农业科技、政策扶持、品牌推广、产业升级,形成以市、区、镇、协会、养殖户和企业联合打造的最具特色的水产优势品牌,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鱼”。珠海“白蕉海鲈”产业体量、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不断完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不断增强,质量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社会关注力不断提升,农户增收不断提高,海鲈产业经济效益显著。

“白蕉镇要将白蕉海鲈产业作为发展现代渔业,推进乡村振兴,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林庆生对凤凰网广东表示,“加快斗门区白蕉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悉,白蕉镇的水产养殖业面积6.37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海鲈年产量占全国的47%。特色品种白蕉海鲈养殖面积2.4万亩,2018全年总产量达9.6万吨,产值达15.36亿元,通过“龙头企业+基地+渔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鱼种、饲料、渔药、流通、加工、质量安全、品牌塑造、技术服务配套完善的全产业链。

目前,白蕉镇共建立了4个无公害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基地面积达到2.6万亩,其中国家级海鲈标准化示范区5000亩,标准化健康养殖也成就了高品质白蕉海鲈。对此,林庆生表示,“要大力推进白蕉海鲈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成为时代共识,作为珠海市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斗门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发展农村产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示范样板取得新成效,“一条鱼”渐成行业“标杆”。

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珠海市和斗门区近年来不断加强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海鲈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做大做强海鲈产业进程中,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有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大量养殖户和本地渔民走上致富之路。

面向未来,林镇长看到很远,他认为白蕉镇需要全力提升海鲈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做大做强白蕉海鲈产业,带领更多的养殖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