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访谈|黄聪灵:珠海荣获“中国海鲈之都”称号实至名归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我们希望珠海海鲈能够借助本次会议的东风,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建设,让更多人能够品尝到珠海海鲈,最终记住珠海、记住海鲈。”

“我们希望珠海海鲈产业能够借助本次会议,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建设,让更多人能够品尝到珠海海鲈,最终记住珠海、记住海鲈。”

这是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聪灵在接受凤凰网广东采访时说的一句话。11月6日,凤凰网广东在位于地处珠海中央商务区的珠海度假村采访了黄聪灵。11月的广东,冬风渐起,带来了一丝凉意。

风来了,从事了20多年技术工作的黄聪灵没有忘记田间地头的那份“牵挂”,“天气即将转凉,对鱼类养殖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提早考虑鱼类越冬的问题。”

但就在他身后的珠海度假村,有一阵助力产业发展的“东风”即将强势吹过。11月7 日,“中国海鲈之都”授牌仪式暨广东省海鲈协会成立大会将在此如期举办,届时也将迎来海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海鲈产销订货会、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海鲈盛事,助力湾区特色经济发展,充分展示珠海市海鲈产业的新成果,进一步提升海鲈之都的产销能力和知名度。

“珠海海鲈人接力深耕海鲈产业30多年,厚积薄发,为海鲈产业充分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海鲈之都”实至名归。”黄聪灵说。

优良品质与气候、水质、养殖方法相关

凤凰网广东:首先恭喜珠海获评“中国海鲈之都”国家级称号,同时我们也知道养殖海鲈的省份和地区其实并不少,这项殊荣却花落珠海,在您看来,是为了肯定和鼓励珠海海鲈产业在哪些方面取得的成功?

黄聪灵:珠海市获“中国海鲈之都”荣誉称号,为珠海海鲈增加了又一张国级亮丽名片。“中国海鲈之都”严格按照评审要求,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讨论评审、公示等环节,揽获这一国字级殊荣。这是对珠海海鲈产业的规模、体量、产值、品质、品牌、产业发展程度、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群众产业参与度、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外贸出口创汇、发展的成熟度、公众认可度等方面的充分认可与肯定,珠海海鲈人接力深耕海鲈产业30多年,厚积薄发,为海鲈产业充分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海鲈之都”实至名归。

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聪灵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

凤凰网广东:白蕉海鲈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特产”,也帮助斗门区获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我们很感兴趣的是,以白蕉海鲈为代表的珠海海鲈在品质上跟其他沿海兄弟城市所产海鲈到底有什么不同?特色体现在哪里?

黄聪灵:珠海地处珠江口咸淡水区域养殖的海鲈具有生长速度快、产量高、病害少、品质优、味道鲜美等特点,含肉率大于62.0%,营养十分丰富。

平时留心观察的话,我们就可以发现珠海海鲈的鱼身银光闪闪发亮,鱼体背厚、肚肥、口大、吻尖,这一点也吸引了许多食客前来品尝。

珠海海鲈经冰冻后仍然能保持原有色泽不变。鳃丝清晰,呈鲜红色,黏液透明眼球饱满,深受食客欢迎。

此外,珠海海鲈加工成鱼干后,同样显得很新鲜。背部及体侧为银灰色,腹面为银白色,肌肉组织紧密、富有弹性感。

凤凰网广东:果然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同样养一方鱼。听说珠海海鲈的独特优良品质与这里的气候、水质及特有的养殖方法是分不开,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到底是哪些奥秘,让珠海海鲈脱颖而出与众不同的?

黄聪灵:珠海海鲈的优良品质与珠海的气候、水质及特有的养殖方法密不可分。

气候方面,海鲈属广温性鱼类,最适宜生长的水温为20℃~30℃,而珠海年平均气温为22.5℃,十分适宜海鲈鱼生长

水质方面,海鲈属广盐性鱼类,适盐范围为0-34‰,在盐度20‰以下生长正常,尤以在盐度为5‰以下的咸淡水水域生长更好。珠海位于咸淡水交接处,正因为珠海内河的淡水与大海的咸水进行交换的特有条件,造就了珠海特有的水质,也造就了珠海海鲈肉质鲜嫩、透明,入口嫩滑清甜,清香无腥味的特点。

养殖方法方面,珠海养殖海鲈从投苗之前就与众不同,在投苗前清塘消毒后用肥水素等有益微生物制剂,培养池塘内的浮游藻类、桡足类和枝角类等适口、满足海鲈摄食特性以及海鲈鱼苗生长阶段营养需求的动物性饵料,这样在海鲈投苗的一个月内,就可以基本不投或少投饵,而且这些枝角类的营养价值比鱼糜、饲料等都要高。

推广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配套技术体系

凤凰网广东:市场数据表明,珠海海鲈的销量占到广东省内市场的八成,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了?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珠海海鲈市场的发展情况?

黄聪灵:目前,珠海海鲈养殖面积达3.1万亩,产值21亿元,产量12万吨,海鲈已成为珠海农业支柱产业,产量约占全国的50%、全省的80%。珠海海鲈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渔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3000多户养殖户走上致富之路。

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聪灵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

凤凰网广东:在您看来,想要在这样的规模上取得进一步突破,促进珠海海鲈产业的发展,还有什么瓶颈要解决?还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黄聪灵:珠海海鲈面临着种苗严重依赖外源地、产业发展需要的种苗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

今后,我们继续要做好做大做优做强海鲈产业,续写新篇,进一步提高海鲈产业综合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我认为,首先要继续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养殖理念,推广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配套技术体系;

其次则是加强产业关键及配套技术攻关,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最后,是需要建立海鲈苗种产地检疫与病害防控、产品标识可追溯体系,确保苗种质量,产品安全。

凤凰网广东:这次“中国海鲈之都”授牌以及广东省海鲈协会的成立,您觉得会在哪些方面帮助珠海海鲈产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黄聪灵:本次“中国海鲈之都”授牌暨广东省海鲈协会成立,将将显著提高珠海海鲈品牌的知名度、社会美誉度以及产品的公信力、认可度;海鲈协会作为产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产业发展联盟与技术创新,上述工作将为珠海海鲈发展提供更好的提升空间、发展平台。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对珠海海鲈多加关注,对海鲈产业发展好经验、好做法多做宣传报导,为珠海海鲈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