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中国海鲈之都”授牌仪式7日举行 助力打造世界级品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海鲈年产量占全国的47%,特色品种白蕉海鲈养殖面积2.4万亩,2018全年总产量达9.6万吨,产值达15.36亿元.......这是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的海鲈产业近年来强势发展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海鲈年产量占全国的47%,特色品种白蕉海鲈养殖面积2.4万亩,2018全年总产量达9.6万吨,产值达15.36亿元.......这是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的海鲈产业近年来强势发展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11月5日,凤凰网广东从“中国海鲈之都”授牌仪式暨广东省海鲈协会成立大会和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的前期筹备工作新闻通气会现场获悉,“中国海鲈之都”授牌仪式暨广东省海鲈协会成立大会将于11月7 日在珠海举办,届时也将迎来海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海鲈产销订货会、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海鲈盛事。

“中国海鲈之都”授牌仪式暨广东省海鲈协会成立大会流程

据了解,中国海鲈产业系列活动由广东珠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广东省海鲈协会承办以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海鲈分会、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人民政府和广东强竞农业集团协办。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华南农业大学、珠海市人民政府和珠海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将出席活动。

海鲈金字招牌逐步擦亮

斗门区白蕉海鲈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白蕉镇和鹤洲北片区,拥有国家级的“五区-基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中国河口渔业示范区、全国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国海鲈之乡。

近年来海鲈产业蓬勃发展,斗门白蕉海鲈养殖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白蕉海鲈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白蕉海鲈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称号。白蕉海鲈成为珠海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今年6月,斗门区白蕉海鲈产业园又获批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志着珠海海鲈产业正向着全产业链融合、现代渔业发展加快转变。

如今,白蕉海鲈产业已形成“龙头企业+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和完整产业链。

刚刚捕捞上来的新鲜海鲈

“珠海强竞农业有限公司就刚刚入选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也带动一批养殖户走上养殖致富的道路。”珠海市斗门生态农业园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局长黄祖铭介绍道。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在白蕉镇,类似强竞农业有限公司的龙头企业并不在少数。例如,长丰水产种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珠海市一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化育苗项目获得省海洋与渔业厅立项,海鲈金字招牌被逐步打造并擦亮。

让白蕉海鲈品牌游向世界

在通气会现场,珠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人员重点提到了与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

据悉,早在2012年,斗门就聘请国内鱼类学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雷霁霖为首席渔业专家顾问着手培育河口渔业新兴产业。此后,又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担任政府顾问。

如今的珠海斗门,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河口渔业示范区正在加速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并迎来了珠海市首个农业类院士工作站,作为省级院士工作站的广东省河口渔业院士工作站也在珠海国家农业科技园亮相。

此外,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等学术带头人领衔的高端创新团队将强势进驻珠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河口渔业研究所为建设平台,建立与河口渔业区域发展相适应的先进技术引进机制,共同打造国内首支河口渔业技术团队。

在具体的创新路径方面,院士工作站将针对海鲈等典型渔业品种,开展产业化研究与示范,并进一步联合国内渔业领域科研院所以及当地骨干企业,开展河口渔业产业升级、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等,突破河口渔业产业重大共性技术难题,打造国内首个河口渔业“产学研科技平台”。

斗门区白蕉海鲈产业园

据了解,目前斗门区白蕉海鲈产业园已拥有“白蕉海鲈”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无公害农产品9个、认定省名牌农产品10个、省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2017年,“白蕉海鲈”入选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名单。2018年,白蕉海鲈入选全国100个农产品品牌名单。

如今,随着“中国海鲈之都”即将授牌,珠海的海鲈产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节点。“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白蕉海鲈打造成世界级的品牌,让这条鱼游向全国,游向世界。”珠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人员兴奋地说道。

[责任编辑:韩译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