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尖上的一鱼十吃 | 十种美味的斗门白蕉海鲈做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无鲈鱼不成宴,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食材,白蕉海鲈已经在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水域繁衍了千百年,这是大自然对珠海的美食馈赠,珠海也因它获得了“中国海鲈之都”国家级殊荣。

 无鲈鱼不成宴,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食材,白蕉海鲈已经在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水域繁衍了千百年,这是大自然对珠海的美食馈赠。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珠海海鲈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还含有维生素B2、微量维生素B1、磷、铁等物质,具有补肝肾、健脾胃、化痰止咳的功效。

 所以,如果到了珠海这个“中国海鲈之都”,却没有吃海鲈,那是一大憾事。珠海海鲈肉质白嫩、清香,没有腥味,做法多样,最宜清蒸、红烧或炖汤,烹制简单但不减食材本身的鲜咸美味。

 下面介绍的一鱼十吃做法,代表了白蕉海鲈的经典美味所在,有机会到了珠海的凤凰网友们,可别错过美味。

清蒸鲈鱼

清蒸鲈鱼的烹饪技巧以蒸菜为主,口味属于咸鲜,是广东省特色传统名菜之一。

这是最简单的海鲈鱼做法,却也是最不减美味的做法,将切好的姜葱段平铺在鱼身上锅蒸制,最后把热好的油和酱油淋在鱼身上即可。

青柠蒸深海鲈鱼

将半边青柠切开,直接在鱼身上挤汁,并用挤了汁的青柠将汁涂抹均匀,再用另一半青柠切两薄片留到最后用于摆盘,其余青柠肉(去皮去芯)捏碎铺在鱼身上和鱼肚里,剩下的跟清蒸海鲈鱼差不多步骤即可。

腊味蒸海鲈鱼

在蒸海鲈鱼的基础上的一种创新做法,海鲈鱼与讲广式腊肠切片均切段和切片,再平铺在鱼身,肉香与鱼香四溢交错,不论是视觉还是味觉都是一大享受。

私家酱蒸海鲈鱼

在清蒸的基础上采用酱蒸,关键在酱料的炒制调配上,可以选择豆豉酱,小火爆香姜末、蒜末、辣椒末与红葱头末后,加入豆豉一起炒香,煮滚后即为豆豉酱。豆豉酱与各种鱼类都是黄金组合。

蒸葱油海鲈鱼

将鱼背上处理后,大火上气后入锅开蒸,10分钟左右即可,淋上能带出鱼肉鲜甜口感的酱汁,浇上滚烫的葱油,一道咸鲜并带着葱香味的蒸鱼就华丽丽地上桌了。

鲜花椒浸海鲈鱼

鲜姜洗净切片,大葱切段,大蒜瓣用刀拍碎,放入鱼盘,鲜花椒洗净放在鱼肉上,加入少许清水,把鱼放入蒸锅,旺火蒸8—10分钟,取出鱼盘捡去姜片葱段,滗出鱼汤,将鱼汤放入炒锅,加入酱油、适量香油、水淀粉或番茄沙司调成汁,把汁浇在鱼上即可上桌食用。

松鼠鲈鱼

松鼠鲈鱼是江苏省传统名菜之一,因形似而得名,外脆里嫩,甜鲜可口。

一道颜值与味道并存的美味佳肴。

锡纸烤鲈鱼

锡纸烤鲈鱼是以鲈鱼、芹菜为主要食材做成的一道美食。

锡纸包裹的鲈鱼显得很神秘,打开锡纸,一股浓浓的香味顿时扑鼻而来,艳丽的色彩和形态足以让人无法抗拒。

香滑鲈鱼球

香滑鲈鱼球是一道由净鲈鱼肉为主要材料做成的菜品,属于粤菜,是广东省传统的一道名菜。

所用鲈鱼肉本是长方形块状的,之所以称球,是因为原来的做法在鱼块上刻有刀花,熟后,鱼块自然弯卷,微有球形之故;近年有所改变,已不刻花,这样,鱼块熟后就不出现球状,但人们仍习惯以鱼球称之。成菜嫩滑鲜香,故名"香滑鲈鱼球"。

鲈鱼浓汤

鲈鱼汤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还含有维生素B2、烟酸和微量的维生素B1、磷、铁等物质。有益身体健康。这是一道汤类美食,以鲈鱼、女贞子等为原料,以胡椒粉、味精、盐等为调料。该道菜通过将食材倒入锅中炖煮制作而成。

食用小指南

鲈鱼清蒸不要从肚子部位取内脏,拿筷子从嘴里把内脏绞出来,洗干净,鱼身上轻轻划几刀,摸点盐,把鱼放在垫有筷子的盘子里,把它支起来好成熟。

清蒸鱼技巧水烧开后将鱼放入蒸笼,3分钟后取出,将盘中鱼汤倒掉,然后再放入蒸笼继续蒸,鱼熟后无腥味。昂贵的活鱼清蒸时,只在倒掉蒸3分钟后的汤时加盐、葱丝和极少的火腿丝,其他调料一概不用,以突出鱼味。

鲈鱼安放时间过长会不新鲜,这时建议做成红烧鲈鱼。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