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新热点 | 中国海鲈地标原产地 白蕉镇一村一游指南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期,珠海拿下“中国海鲈之都”的国家级殊荣,让斗门区白蕉镇的名声也起了变化,作为珠海海鲈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核心区,热度在上升。

  近期,珠海拿下“中国海鲈之都”的国家级殊荣,让斗门区白蕉镇的名声也起了变化,作为珠海海鲈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核心区,热度在上升。

 凤凰网广东了解到,白蕉镇是珠江口的一方沃土,千百年来就是著名的白蕉海鲈繁衍生活地,水乡居民顺应大自然的变迁,创造着自己的美好家园,也形成了特有的疍家和客家民俗风情。水乡风情浓郁、植被丰富、风景秀丽,自然风光与乡土民情和谐统一。水上婚嫁、沙田民歌、虾舞、客家咸茶、艾饼等民俗文化饱含着白蕉山水田园的氤氲气息,更令水乡人满载着一个个希望,摇荡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

南澳村:一山一河两涌三田

南澳村是全国文明村,具有“一山一河两涌三田”的自然格局。目前建设完成了“一河两岸”旅游观光区、晒谷场、百竹园、龙舟体验基地、农家书屋及文化长廊等景观,是一个依山傍水、风景隽美的水乡村庄。

虾山村:客家文化体验区

虾山村是当地客家人的集聚区,是珠海市较早的客家村,当地村民继承了客家美德、客家风俗、客家美食、客家书画和客家舞蹈等优秀客家文化,曾举办“食乐虾山”客家文化美食节、客家端午节活动、“客家文化嘉年华——客家喜事”等活动,是传承和展现珠海本地客家文化的重要村落。

竹洲头水松林:世界现存最大连片的水松林之一

水松被誉为植物“恐龙”,是一种孑遗植物,与水杉、银杏并称为三大“植物活化石”,始生于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在距今七千多万年的第四纪冰川以后,因地壳运动和气候变化,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美洲的水松基本灭绝。1999年,水松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世界保护监测中心列入稀有物种。

竹洲头水松林位于竹洲村附近的小岛上,是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初人工种植的连片纯林,占地360多亩,存活的水松约4万株,是世界现存最大连片的水松林之一。

盖山村:金色田野中的“稻田音乐节”

盖山村因村中有一形似“锅盖”的小山名叫“锅盖山”,村庄以此山命名为“锅盖山村”,后更名为盖山村。村里有山、有水,还有连片水稻田风光。

每年秋天,盖山村都会举办稻田音乐节,游客不仅可以在田野上欣赏到丰富多彩的音乐、舞蹈表演,也可以体验到收割、抓鱼、抓鸭等多种多样的农耕乐趣。

月坑村:红色革命遗址

月坑村是当年中山县第八区抗日游击大队指挥部驻地,这里不仅是中山八区第一个农民协会成立的地方,而且是中山八区建立第一支武装部队、打响直接对日军作战第一枪的地方。

目前村内拥有月坑老区纪念亭、五圣宫、斗门革命斗争纪念馆、抗日防空洞等红色旅游资源。

桅夹村:广东省内唯一的工丈摩崖石刻

桅夹村内拥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大王宫工丈摩崖石刻。石刻凿刻在一块花岗岩上,约刻于清代中晚期,是当时丈量土地的官立标准长度比照物,即地亩尺。

大王宫工丈摩崖石刻是广东省迄今为止同类石刻的首次发现,为研究岭南清代度量衡标准提供了实物资料。

来源:第三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节组委会

[责任编辑:罗嘉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