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艺术遇见最美龙岗 彰显龙岗文艺情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0月25日下午,“非遗艺术遇见最美龙岗”创意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红立方顺利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凤凰网广东承办,旨在通过非遗作品展现龙岗五大&l

10月25日下午,“非遗艺术遇见最美龙岗”创意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红立方顺利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凤凰网广东承办,旨在通过非遗作品展现龙岗五大“网红”地标,挖掘龙岗发展成就,辅以新媒体手段,向世界展示龙岗魅力。

随着强烈的锣鼓声,具有传统历史的舞麒麟巡场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麒麟队一开场便惊艳了全场,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围观。据悉坂田永胜堂麒麟舞队,建立于1840年,2012年被评为深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最能代表龙岗非遗传承。其主要是通过舞动麒麟头,模仿猫、虎等动物摇头、摆尾、嬉戏、玩耍的动作和情景,并融合武术的一些基本步伐来表演,以此为观众传递麒麟送福,传递吉祥喜庆之意。

凤凰网广东副总经理金扬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证明,它不仅体现着历史伟大进程,也伴随着城市的万象更新,在传承中不断创新。”谈及此次活动规划,她提到:“我们将结合新媒体的创意赋能,通过图集、影像、文字融合互联网新媒体技术,传播活动意义,深化活动影响。以‘非遗作品’讲述龙岗的故事,串起龙岗区几十年奋进发展的成长史。”

 

群英荟萃 让民众近距离接触非遗

为了拉近群众与非遗艺术的距离,主办方特地邀请多名非遗技艺传承人来到现场,分享他们在非遗传承路上的点点滴滴。皮雕技艺胡海平展现了一种宁静的匠人精神,在现场,她为我们展示了一件皮雕艺术品,其独特的雕刻工艺记载着中国文明,从不同角度诠释出中国文化。“张氏传统灯笼制作技艺主要分布于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目前已有百余年的流传历史,其主要特点是完全以手工方式生产、制作各式灯笼,这些灯笼曾深受当地民众的青睐” 张氏传统灯笼技艺传承人张进枢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张进枢带来了本次活动地标深圳红立方的非遗作品展示。作品亮相,现场反响热烈,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还有个别“发烧友”向张进枢积极提问,交流创作经验。

孩童热情参与 市民送上祝福

为了提升活动的趣味性,主办方还邀请了现场小朋友参与“手绘灯笼”体验。孩子们积极参与,纷纷在灯笼上绘上了心中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龙岗美丽家园的祝福。

一位参加手绘活动的小朋友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灯笼上画画,我很喜欢这个活动觉得很有意思”。

手绘环节完成后,家长带领小朋友将自己亲手绘制的灯笼挂于现场展示并许下祝福,让孩子们体验到满满仪式感。活动现场不时弥漫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现场一位小朋友家长在灯笼上写下了“风调雨顺”四个大字,他表示:“我真诚的祝愿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也希望龙岗的未来更加美好!希望下次可以跟孩子多参与一些这样的活动,传递我们对龙岗家园的爱与心声。”

创意赋能 以新媒体手段“打响”龙岗知名度

在启动仪式后,主办方将邀请各位非遗手艺人为龙岗5大“网红”地标进行艺术设计,并由摄影师进行全程拍摄视频。

活动主办方表示:“在短视频一一出品后,我们还计划将五大地标非遗作品与龙岗区五大“网红”地标作对比拍摄,结合5个30秒短视频及前期启动仪式素材出品3分钟短视频,回顾“非遗艺术遇见最美龙岗”主题活动全过程。”

据了解,在11月底,作为“非遗艺术遇见最美龙岗”活动的完美收官,凤凰网广东还将派专业摄影记者到五大地标拍摄实地图集、跟踪非遗创作过程,收集整理成富有收藏价值的“当非遗艺术遇上最美龙岗”精彩图集一册。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