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中村“变形计”:凤凰采风团走进宝安“双宜小村”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宝安区城中村的环境让我非常惊喜,真真正正地做到了宜居宜业。”第四场线下采风,数十位摄影家跟随着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脚步,走进了福永街道芳华一区、下沙小区、福海街道碧湖新村和新桥街道清平古墟,深切感受老旧城中村脱胎换骨,变身高颜值新社区的历程。

头顶再也没有管线乱搭的“空中蜘蛛网”、坑洼的道路铺上了沥青、充满文化气息的浮雕墙展现着历史的浑厚和对未来的期许,漫步在宝安区的城中村内,道路整洁敞亮、人车井然有序、楼宇披上“新装”,社区公园里孩子们追逐打闹、居民们围坐闲话家常……一幅现代化社区的画卷徐徐舒展。

“宝安区城中村的环境让我非常惊喜,真真正正地做到了宜居宜业。”第四场线下采风,数十位摄影家跟随着街道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脚步,走进了福永街道芳华一区、下沙小区、福海街道碧湖新村和新桥街道清平古墟,深切感受老旧城中村脱胎换骨,变身高颜值新社区的历程。

整治辟新径  蝶变展芳华

怀德社区芳华一区占地面积近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已建成楼房47栋,居住着近3300人。过去,芳华一区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电力线路、通讯等“三线”乱拉乱接的情况,既不美观,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构建宜居宜业的共享家园,宝安采取“管理+整治+工程”齐步走的模式,创新分级治理等举措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宝安路径,探索出一条符合宝安区城中村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创新门路。

2018年,福永街道将芳华一区列入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开展建设提升工程,包括社区安全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等。“原先芳华一区的环境较为脏乱,路面也是坑坑洼洼,电线乱拉乱接,这些也都是我们‘双宜小村’建设过程中的重点改造工作。”福永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汪元兵说道。

今年,芳华一区楼宇外挂设的废弃弱电管线被剪除,各种通信管线通过新建的弱电管网实现“下地”,有效解决了城中村“蛛丝盘踞、不见天日”的现象,从根源上破解了弱电私拉乱接、强弱电交叉等难题,同步缓解了城中村强电秩序混乱、电力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为社区居民营造了美丽且安全的生活生产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芳华一区还因地制宜将社区特色文化嵌入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程的建设当中。今年5月22日,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在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总结推进会上就指出,要把城中村打造成富有宝安特色、安全整洁、便民宜居的共享家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芳华一区目前正在建设的一座长达数十米的文化浮雕墙,就全景展现了从古至今怀德社区的发展过程。墙面上,醒狮文化、人民劳作、改革开放后城市发展,种种景象,栩栩如生。这幅作品让在场的采风团成员惊叹不已,纷纷驻足拍照,合影留念。“通过对环境的整治、安全系数的提升、浮雕墙的建设,最终的目的都是将芳华一区建设为宜居宜业的城中村,让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更舒适、便捷的生活。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居民更加有归属感。”汪元兵说道。

探索拓展城中村儿童活动空间  创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

作为宝安区首个建筑面积最大的社区儿童公园,福围社区儿童公园建成启用,是拓展城中村儿童活动空间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宝安区创建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重要举措。据悉,福围社区儿童公园占地3600平方米,分为儿童游戏区、儿童拓展区和林荫休闲区三个功能区域,既能满足3到12岁不同年龄段孩子对户外活动的生理和心理功能需求,又兼顾随行大人的休息看护需要,打造艺术化探索体验型的儿童游乐空间。有不少小朋友在那里玩耍,他们有的在滑滑梯,有的在堆着沙土城堡。一位带小孩来玩耍的老人告诉摄影师,有了公园之后,环境变好了,他们的心情变美了,带孙子出来玩也不用再走很远,“越来越满意了,也更愿意在这里住下去。”

“原先儿童公园这里是一堆杂草,道路泥泞,居民每次出行都会溅上泥巴,如今经过改造,环境变好了,居民也有了散步休闲的场所。”负责改造工程的广西华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俊雄说道,“现在正是太阳最大的时候,所以人并不算多,如果是早上或者傍晚来到公园,可以用爆满来形容。”

“我今天在出发之前,脑海中所想的城中村就是脏乱、破旧的景象。没想到却是如此整洁。能够亲眼见到宝安区市容市貌的变化,我感到非常荣幸。”采风团成员刘素艳说道。

垃圾分类兼具智慧颜值  居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在宝安,有一个城中村,因其临近立新湖,故取名为“碧湖新村”。它的占地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现有58栋建筑,居民1853户,居住人口4500人。碧湖新村曾长期给人以“脏乱差”的印象,人居环境并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2018年,宝安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先后印发出台了《宝安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宝安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工作标准汇编》、《2018-2020年宝安区“双宜小村”总体实施计划》,坚持以规划指引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从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角度出发,连片打造与片区发展、城市景观相匹配的城中村。

当采风团走进碧湖新村,看到的是沥青路面平整美观、道路标识标线明显,汽车、电动车停车位规划有序,垃圾点设置科学集中,呈现出崭新的居住环境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据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对碧湖新村的治理中采取的主要措施就是给每栋楼房安装了视频门禁、给住户安装管道燃气,并在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

最吸引现场采风团目光的是一个占地约六平方米的智能综合垃圾投放点。这个垃圾投放点用灰色钢制框架打造而成,其立体空间被绿植环绕,还安装了多个家庭式盥洗盆,内部共设置六个智能垃圾箱。“现在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环境非常好。大家都不好意思往地上丢垃圾了,负责打扫卫生的环卫人员也告诉我们,现在工作也比以前轻松了。”住在碧湖新村已有10年的陈阿姨开心地说道。

现场的工作人员还向采风团展示了智能垃圾箱的“特殊之处”,原来这种垃圾箱不仅可以分别投放金属、塑料、纸类、玻璃、其它垃圾等,而且还设置了“可投放”“已满”智能提示装置。若投放的垃圾满了,红色“已满”键就会亮起来,反之,则绿色“可投放”键亮起。此外,它还可以通过测试酸碱性,判断这个垃圾点的臭味是否达标,从而进行调控。对这样智能的现代化设备,采风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成员之一黄荣诺表示碧湖新村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绿色与环保,甚至许多设施,他都是第一次见到,“当我走在城中村内,看到的都是一张张笑脸,能看出居民的幸福感在节节攀升。”

忆得起乡愁  留得住记忆

深圳四大古墟之一的清平古墟,是新桥人骄傲的存在。古墟里的永兴桥是深圳仅存的一座古代三孔石拱桥。从寂静的古桥走过,石板的纹路已被磨平,留下坑坑洼洼的地方,仿佛能听到时光的车轮缓缓而过。当采风团漫步在这一片古建筑群,广安当铺、新桥粮仓、桥头碉楼、新桥米机厂等文物渐次铺设,蛛丝马迹间都可寻觅到清平古墟曾经的繁华。

近年来,清平古墟正在静谧中逐渐“苏醒”重生。2016年,深圳宝安区2016年第四季度集中启动新开工项目暨清平古墟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拟投资5345万元用于清平古墟的文物修缮和市政工程改造。2018年8月,深圳市金鼠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新桥街道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清平古墟及金鼠影业影视产业基地融合发展,打造成为“影视产业+酒店+旅游”的“西部影视产业小镇”。小镇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06万平方米,依托古建筑群优质文化资源打造影视产业,为古建筑保护开发和地方发展引进源头活水,以影视产业发展拉动清平古墟以及周边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对古墟外立面的改造,包括危楼、水电等,让古迹得到更好的保护。”

金鼠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员谢婉怡说道。经过改造,古墟如今正在逐渐变为一处留得住记忆的地标,古色古香的风景让采风团成员忍不住拿出无人机进行航拍。

在采风团成员韩家新看来,清平古墟文化氛围浓厚,居民的素质也很高,采风之行收获满满,“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和繁荣带给我们每一个市民的影响,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走进宝安,去关注这里的发展。”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城中村“变形计”: 凤凰采风团走进宝安“双宜小村”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011/17/wemedia/f70cb09340052a8efbbbb0c401e683345acbba1f_size435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