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世界读懂中国!这个重磅国际会议首次来到广州,多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将出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5至26日,“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在广州召开。为更好地介绍会议筹备推进情况,9月23日下午,“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广报中心一楼发布厅召开。

原标题:让世界读懂中国!这个重磅国际会议首次来到广州,多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将出席

10月25至26日,“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将在广州召开。为更好地介绍会议筹备推进情况,9月23日下午,“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广报中心一楼发布厅召开。

“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简称“国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简称“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21世纪理事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将于10月25日正式开幕,会期2天,10月26日闭幕。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会议将围绕“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主题,纪念习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周年,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数字经济与全球合作新前景,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等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宏广,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杨清蒲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议。发布会由国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主持。

首次在广东举办,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广州实践

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在发布会上介绍,“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宗旨是让外国朋友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也让中国人读懂世界。“前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都是在北京举办,到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还是第一次。”

李君如介绍,本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召开,主要是为了纪念习总书记视察广东提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周年,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鲜明地表达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时代主题,彰显中国积极参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坚强决心和信心。“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也将与北京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形成“一南一北”相互呼应格局。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宏广介绍,广东也将抓住举办“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的机遇,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打造我国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群,讲好广东故事,发出广东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做出广东贡献。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介绍,广州将为会议做好充分的城市服务和保障工作。广州将为会议提供安全有序办会环境、国际化专业化礼宾服务、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还将充分展示岭南文化魅力,并积极加强会议宣传推介。与此同时,广东广州也将通过会议的举办,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各国前政要云集,多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将出席

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介绍,“此次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拟邀请近200位有关国家政界、商界和学界领袖以及国际组织和外国媒体重要嘉宾参加。外方嘉宾来自20多个欧美、周边及发展中国家,不仅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来自G20等的嘉宾,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李惠来表示,目前已经邀请十几位外国前政要和1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截止23日,保加利亚前总统普列夫内利埃夫、克罗地亚前总统约西波维奇、拉脱维亚前总统扎特莱尔斯、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意大利前总理蒙蒂、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比利时前首相莱特姆8位贵宾已确认参会,他们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具有全球影响力。

此外,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彼得荣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彼得·荣根等学界、企业界的杰出代表也将出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著名湾区的市长们召开世界湾区市长圆桌会,讨论湾区发展经验。

在议程设置上,25日晚将举行开幕式和开幕晚宴。26日上午将举行主旨演讲和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共同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下午将举行十场平行研讨会,主题包括: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展望、“一带一路”与产业合作、数字经济与全球合作新前景、中国金融开放和世界金融市场、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世界湾区市长圆桌会、人文湾区与城市品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创新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从国内外、海内外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入手,深入探讨并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同时,会议期间还安排了“读懂中国”丛书推广、广东考察、岭南美食节等活动,丰富会场内容,多维度向国内外嘉宾展示中国形象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风貌。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