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预计10月公开运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三农”工作怎么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情况如何?8月21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仲铠围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进步”介绍了相关情况。

吃得更安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预计10月公开运营

“三农”工作怎么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情况如何?8月21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仲铠围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进步”介绍了相关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186.61亿元,同比增长2.4%;农业增加值113.7亿元,同比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410.7元,同比增长10.3%,高于城市居民增速1.8个百分点。

李仲铠在发布会上介绍,广州的乡村振兴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包括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乡村生活圈、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预计10月公开运营

据悉,在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方面,主要包括全面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是什么?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公室副主任周伟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以“绿色食品”为质量发展方向,提供更优质的健康农产品;以“一个标准供市场、一个平台保流通、一个体系做监管”的运行模式,通过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引导企业提供优质安全农产品。目前,作为载体的广州配送中心建设进入全面施工、全面提速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将完成主要建设工作,10月1日前建成运营。

记者了解到,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上线后,将会有取得牌证的供港澳农产品生产基地以及流通企业开展经营活动。不仅如此,农产品采购商、企业、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星级酒店、超市等也可加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开展采购活动。同时,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暂未开通个人注册,普通市民可以到销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的超市等地方购买。

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据悉,广州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标准化建设,推广运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完成1700家生产经营主体注册。据该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曾凡刚介绍,截至今年7月,全市各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共开展产地农产品风险检测及监督检测69.09万份,总体合格率超过99%,农业农村部和省对广州市开展产地农产品监测合格率均达100%,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全市已有82.78%的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也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

自2018年12月提出了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全市7个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据介绍,预计今明两年将投资12亿元,带动周边农户3.9万户,每年户均增收7600元。

此外,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进工作中,广州已认定7个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认定首批6个市旅游文化特色村。并有7所驻穗高等科研院校与涉农区建立了合作对接关系,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工作。

并且,广州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乡村生活圈,组织各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创建和村庄清洁行动。动员部署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并推进农业生产污染治理工作,组织实施新一轮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加快推进非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据介绍,截至6月底,全市82.78%的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44.49%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13条行政村达到特色精品村标准。推广应用装配式公厕方面,已建成乡村公厕2378座。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2.2%,提前实现并超过2020年目标。

在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方面,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共清查农村集体资产1957.84亿元,集体土地674.35万亩。并继续推进政策性蔬菜保险,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多部门印发蔬菜种植气象指数保险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累计承保蔬菜种植200多户,承保种植面积4000多亩,承保风险保额约2000万元,近期因强降雨天气触发理赔案件近30单。

据李仲铠介绍,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指导番禺区、白云区、花都区围绕水产、蔬菜、花卉等优势产业申报创建省级产业园,指导从化区花卉产业园、番禺区名优渔业产业园(拟建)等条件相对成熟的园区申报创建国家级产业园,组织开展市级产业园创建评审工作,确保到2020年底累计创建省级产业园10个、市级产业园5个,实现主要涉农区“一区一园”的目标,引领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并继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认定新一批的农业公园。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