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远清新:聚焦产业协同 对接大湾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8月21日,清新区委七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奋发作为,深度对接、参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清远市打造粤东西北地区入珠融湾先行市贡献清新力量。为此,全会要求要做好6项聚焦工作。 ,,

划重点|清新如何“入珠融湾”?六个聚焦读懂区委全会新信号!

8月21日,清新区委七届九次全会召开。全会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奋发作为,深度对接、参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清远市打造粤东西北地区入珠融湾先行市贡献清新力量。为此,全会要求要做好6项聚焦工作。 

全会报告提出,要聚焦城乡融合,携手大湾区共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曾亮超摄

全会报告提出,要聚焦城乡融合,携手大湾区共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曾亮超摄

1、聚焦产业协同

对接大湾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全会报告提出,坚持效益优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瞄准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方向,主动承接大湾区城市产业辐射转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绿色化集聚发展,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全会报告要求,打造优质产业平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探索“湾区孵化+清新产业化”“湾区研发+清新制造”“湾区总部+清新基地”“湾区销售+清新生产”等产业融湾合作新模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探索共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2、聚焦深化改革

对标大湾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全会报告提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入珠融湾的有力抓手,全力做好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提升、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实体经济服务扶持等工作,着力打造更加开放、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全会报告要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政务服务流程、要求、标准等与大湾区城市同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如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放管服”改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便利化改革等;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全面执行减税、降费、降要素成本等“降成本”措施。 

3、聚焦乡村振兴

借力大湾区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全会报告提出,坚持实施乡村振兴与加快入珠融湾紧密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努力把清新发展短板变成“潜力板”,加快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全会报告要求,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打造集中连片的美丽乡村示范群;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造血”式扶贫,确保到2020年全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4、聚焦城乡融合

携手大湾区共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全会报告提出,牢固树立城乡发展一盘棋思路,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积极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大力构建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城乡发展格局。 

全会报告要求,推进城镇协同发展,稳步推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力补齐教育、医疗、文化、公共交通等城乡公共服务短板;夯实城乡发展基础,建设高效便捷的对外联通快速交通网络,提升与大湾区城市的快速便利通达程度;促进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合理流动,加快推动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关键生产要素城乡双向流动。 

5、聚焦屏障功能

助力大湾区拓展绿色生态发展空间

全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筑牢生态屏障,护好青山绿水,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全会报告要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和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力打造大湾区休闲旅游优选目的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年空气质量指数稳定达标;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主动对接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保持和拓展生态和农业发展空间。 

6、聚焦民生福祉

同步大湾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报告提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缩小与大湾区城市在底线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创新、社会稳定维护等方面的差距,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报告要求,增强民生兜底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快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