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高明女人的十年救赎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吸毒贩毒,十年牢狱后她涅槃重生。

 

从1998年第一次接触毒品,到5年毒龄的“顽固”吸毒者;从10年的戒毒改造,到如今成为戒毒公益骨干。现在的她,每天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去乡下义务演出、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和社工一起做禁毒宣传,开始了一段崭新的人生。

2003年,35岁的温月(化名)因吸毒贩毒,被判15年,从无知堕落到含泪悔恨,面对镜头,她已经能够坦然地面对曾经的这些经历。她也是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个,不需要面具和马赛克,敢于站出来,勇敢地面对过去的不堪,宣讲戒毒的志愿者。(PS:高明过去所有的戒毒宣讲者,都是带着面具出现在现场)

01

开始吸毒:第一口来自于丈夫的“好心”治病

   1998年她患了产后病,每天都很不舒服。一天她老公把一种白色粉末卷进烟里,跟她说,吸两口这个可能就没事了呢。她将信将疑的吸食后,整个人都精神了,那晚睡得也很舒服。她问丈夫这是什么,丈夫告诉她是止痛药。直到后来才知道是毒品——海洛因,尚未成瘾的她,发现了丈夫吸毒的事实,她十分反感,叫丈夫不要吸了,然后两个人就每天争吵。

“相信自己的定力是可以戒得掉的,但终究是低估了毒品的危害”(图/高明公安)

02

相似套路:以贩养吸,被判15年

面对金钱消耗黑洞,对于绝大多数女人来说:“要么卖身,要么卖货”,在毒品的世界里就这么残酷。温月也不例外,因为经济原因,最终也跟随丈夫,走上了贩毒的道路。

   2003年3月的一个下午,温月在等两个女儿放学的路上被警察抓获,当场缴获一块白粉,被判十五年。

被抓后在看守所痛不欲生。这是她吸毒后第一次离开白粉,她一次体会到了戒毒的不易。她形容:“发寒发冷,坐也不是睡也不是,鼻涕、口水、眼泪自动流出来,比生孩子还痛苦,以后用机关枪将我打死我也不吸毒了,真的很痛苦”。

03

戒毒改造:监狱生活

高墙(图/高明公安)

   10年在监狱里,她坦言最难过的就是过年过节,很多人都会哭。平时大家一起改造、工作、操练、抄行为规范、学唱歌,就不会想太多,但回到被窝就会偷偷哭。在监狱的这些年,温月的妈妈来看过她很多次,她是幸运的,最惨的是进去几年家里人都没有去看过也没有信收过的。这些人被称作“三无”,就是无信、无会见、无存款。

她努力改造、减刑,因为表现好,减刑了4年多,被提前放出来了。

04

重回社会:从过马路开始学起

监狱10年,外界瞬息万变,与社会完全脱节,面对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痛苦的是要从零开始接触这个社会。不会买菜、不会花钱、甚至不会过马路,看到车就会莫名地害怕,需要拉着家人的手才敢过。

对于缺失了10年突然出现又什么都不懂的妈妈,三个小孩也有点接受不了。温月不知所措,甚至想过去死。自暴自弃半年后,她终于鼓起勇气,想尽一切办法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开始学怎么过马路、怎么去买菜,让家人重新接受自己。如果自暴自弃的话,家人会更难受的。

05

谈及家人:“他们从来没有怪过我”

虽然曾走向了这条万丈深渊,但是温月的父母、孩子却从未怪过她,这让她更加的内疚。在监狱积极的改造,希望早日回家可以抱一抱自己的母亲,因为妈妈来监狱看她,隔着玻璃在电话那边哭晕过去的时候,她就想,为什么要吸毒,连抱一下妈妈都做不到。

温月瞬间崩溃(图/高明公安)

可是,当她终于努力减刑回来,她才知道,母亲在两年前就已经去世了,但家人一直没告诉她,怕她在监狱里想不开。知道这个消息后,她瞬间崩溃了。这大概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吧。

“我好恨自己为什么走这条路,又没有在父母身边尽孝,又没有陪伴三个小孩子长大,后来我去坐牢了,妈妈来看过我很多次,她说叫我放心,无论怎么样都等我回来,都会等我回去把三个小孩交还给我,最后,她没有等我回来,她就走了”

她喜欢唱歌,她说《北郊》是她最喜欢的一首歌:

遥望着远方思念的家乡

离开了亲人告别了爹和娘

怀着那悔恨我走向了远方

美好的年华我失去自由

心中充满痛苦和忧伤

妈妈妈妈不要走

孩儿心里实在难受

儿已决心把新路来走

等儿回家看妈妈

这是一首老歌,每当唱起这首歌,她就会不自觉的看向天上的妈妈,获得力量重新做人

06

热衷公益:成功帮助他人戒毒

如今,现在51岁的温月,活泼、爱笑、热衷于公益。戒毒后的复吸率很高,和她一起改造回来的7个人,除了她,全部因为复吸再次被抓,但她始终都非常坚定。她告诉我们,现在即使毒品摆在她面前,她也不会再吸了。做好每一件事情,让家人放心、让已经过世的母亲放心,是她源源不断的动力。感谢社会给予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不能再毁了以后的生活。

温月参与公益行动(图/高明公安)

几年前的一次禁毒宣传日,高明区禁毒社工邀请温月去唱了一首歌,渐渐的和禁毒社工熟悉起来。接触了禁毒宣传后,她对自己好像更有信心了。和社工一起,现身说法,她希望给一些年轻人敲响警钟。

很多人第一次吸毒,都是出于对熟人的信任,出于对友情甚至是亲情的顾忌和在乎,而走上不归路。在此,她想警醒年轻人:在毒品的世界里,没有信任。轻信和大意就是打开魔鬼之门的钥匙。

她自豪的告诉我们,她真的有成功帮助过一个人戒毒。去年的时候,朋友找到他,说哥哥吸毒已经反复进去好几次了,知道温月的情况,希望去劝劝他哥哥。温月就经常跑过去跟他讲自己过去的经历,还告诉他,如果戒掉了,就帮他租个房子,再找个工作。一个月后他真的戒掉了,如今已经结婚生孩子了,他们家里人都很感激温月。

07

回报社会:我要勇敢站出来

“在我回归社会的道路上,我很感谢禁毒民警和社工对我的帮助,是他们让我更加确定了自己,我可以的,我不会再复吸,我的生命已经走错了15年,所以我的余生我希望我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

几乎每一个吸毒人员,都不希望周围的人知道自己曾经吸毒,而温月,是这么多年禁毒宣传工作中,第一个不需要马赛克和面具的志愿者,她一次又一次地站在禁毒宣讲的现场,常常面对台下的几百人,坦然地讲述自己的过去,让过去真的成为过去。

一朝吸毒,终生戒毒,其中艰辛她体会彻骨。正是这样深刻的经历与感触,才让她从一个吸毒者到如今,成为高明公安的禁毒志愿者,十年牢狱并没有消磨她的生活与意志,而是转化为她新的起点。

编辑:凤凰网广东佛山陈润松

通讯员:高明公安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一个高明女人的十年救赎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626/10/wemedia/06ce1647dc97ed2bdacbf2d7e1ffd6c7eefe8c47_size213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