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访谈|虾先生创始人杨富民:做湛江手信 分享更好海的味道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虾先生是湛江市享爱食品有限公司的品牌之一。该公司2014年创建于中国美食之都——湛江,专注海洋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大虾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煮、炸、蒸,而虾先生却将活蹦乱跳的虾在经过精加工后,确保味道不变、营养不减的情况下,成为方便携带、随时可享用的零食。

虾先生的创始人杨富民接受凤凰访谈

虾先生是湛江市享爱食品有限公司的品牌之一。该公司2014年创建于中国美食之都——湛江,专注海洋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6月1日,凤凰网广东邀请到虾先生的创始人杨富民,一同分享他与湛江对虾的不解之缘。

塑造品牌 做湛江手信

凤凰网广东:虾先生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当初为什么会想要做这样的一个品牌呢?

杨富民:我一直在广州做药,会涉及到一些公关,想买些家乡的产品送给朋友。在过去几年湛江对品牌的意识不是那么重视,一直没有什么品牌的出现,送一些特产给朋友,他们又不知道怎么吃,特别是海产品。之前机场、高铁、超市这些地方都很少看见湛江的特产,现在不一样了,不管是机场、高铁、还是超市都有虾先生的品牌了。而互联网这一块,我们湛江一直都没有做好,在阿里巴巴、天猫、淘宝上很少看到有生产许可的产品。

杨富民与凤凰网广东合影

凤凰网广东: 为什么刚开始你们会准备拿虾来做文章呢?

杨富民:湛江市是对虾之都,我们也对虾比较熟悉,具有地方特色,这个是比较关键的,我们第一步是做特产这块,这也是一个突破口。14年刚好国家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候,但创业的成功率很低,要想生存下来,那时候我们想肯定是要做湛江特色的旅游礼品,因为这一块需求量也很大,市场也相对空白。

抓好食品安全 做放心产品

凤凰网广东:虾先生是如何抓好食品安全的?

杨富民:做食品有关键两个点一是原料、二是工艺,一旦原料不好的情况下就需要工艺来改善,这是生产食品不能避免的环节。而虾先生通过自己的养殖基地来抓好这个源头,有了好的原料就不需要什么工艺的。现在食品安全存在几个问题,关键在于工艺,就是添加的符不符合国家标准,而我们是做品牌就经不起这个折腾的,因为一旦被查出来的话,这个品牌就会垮掉,真正做品牌的人是没有胆量去做这个事情的。

产品:虾先生

凤凰网广东:那虾先生目前有多少款产品?

杨富民:目前即食系列有6款,原虾、鱿鱼丝、丁香鱼、鳗鱼、黄花鱼这些。当然这些产品都是比较常规的,但是虾带有一定的创新性。国内有很多虾干,但是都要放冰箱没有办法常温保存的,除非你加了很多添加剂。我们虾先生既没有添加剂,又可以常温保存6个月,当然现在会做得更长一些,这与原料和厂房的洁净度是有很大的关系。

加工中的虾

亲近消费者 分享更多美味

凤凰网广东:目前虾先生的发展存在什么问题吗?

杨富民:其实我们更多是销售渠道的问题,虾从食材到休闲食品的概念转换消费者是不太理解的。没有人认识你、没有人和你竞争、也没有人说你坏话、一样也没有人说你好话。小企业是很难承担多个品牌宣传的费用,但如果有一天有一百家企业做这个事,那就不用宣传大家都知道了。

凤凰网广东:刚才提到企业存在的问题是销售渠道,那现在有没有什么解决措施或发展思路吗?

杨富民:说到这个,我们讲讲情怀和实际行动。我们回来做这个东西不是没有想做大,我一定是想定位成海洋休闲食品,但是我想活下来,我就做湛江的旅游产品,这也是我个人情怀。以前我们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做自己认为好的东西,但是我们现在是根据消费者的角度去看问题,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开始我们的定位是比较中高端的,但现在我们从产品的结构和包装做调整,解决没必要的成本,生产一些家庭装、实惠装,亲近吸引的消费者。 

凤凰网广东发自湛江

统筹:陈文富

访谈主持人:吴健恒

“广东农博会”报道组: 张淑莹 吴健恒 吴少兰 谢胜强 刘晓佳 黄璐 林家敏 陈镕 黎平星 张雨晴 潘淑敏 钟钰洁

通讯员:陈丹 洪晓星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