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创新+顺德智造”:开启大湾区协同发展新格局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与顺德,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将写下跨越珠江协同创新的新篇章。

众创金融街

3月29日,凤舞鹏城,逐梦湾区——2019“深圳创新+顺德智造”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这是时隔两年后,顺德再赴深圳开展重大招商路演活动。

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推出,第二天顺德就发布了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

在此背景下,顺德乘势而上,再次赴深招商,重点介绍、展示顺德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政策红利,推介顺德政策新优势,吸引深圳企业和相关领域人士关注和落户顺德,并拿出一批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标杆项目进行推介。

过去40年,深圳与顺德,一个特区,一个“广东四小虎”之一,在中国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里,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站在新时代,深圳与顺德,一个迈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一个创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上,将写下跨越珠江协同创新的新篇章。

1

主动拥抱深圳书写粤港澳大湾区“双城故事”

2月27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顺德党代会提出,要把顺德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五个“新高地”。

此次深圳路演推介活动,是顺德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指示精神的率先行动。顺德主动“走出去”拥抱深圳,探索珠江东西两岸协同创新、一体发展的可行路径,正是顺德找准定位、面向未来,落实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广东省委批复精神的具体实践,展现出顺德立足大湾区视野凝聚新动力、塑造新优势、释放新价值的雄心壮志。

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城故事将从这里起笔。如果说两年前的路演在深圳政商界打响了顺德城市品牌的话,此次推介会则是顺深合作的“升级版”行动。

本次招商推介会以“深圳创新+顺德智造”招商推介会为切入点,全面梳理挖掘展示双城的共同特质和互补性,以及2016年以来两地合作的成果;全面展示顺德、深圳两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合作的重大意义,讲好双城故事,探讨“顺德+深圳”如何共筑湾区梦,为深圳企业到顺德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助力顺德的实验区建设。

推介会还将重点介绍和展示顺德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政策红利,推介顺德政策新优势,吸引深圳企业和相关领域人士关注和落户顺德。

本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在于,顺德将拿出一批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标杆项目,现场向深圳的产业界人士推介。招商对象主要瞄准深圳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有产业背景的城市更新开发商、创投基金等机构,做到精准发力、靶向招商。

推介会还计划邀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等经济及城市更新发展专家作《湾区时代下的顺德投资机会》的主题演讲。同时,500家深圳、顺德企业还将现场进行对接。活动期间顺德大厨将为嘉宾烹饪顺德美食,展现世界美食之都的魅力。

2

“深圳创新+顺德智造” 开放创新融入全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大湾区内市场高水平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各类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对周边地区的引领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天的深圳,作为全国创新创业之城,已经成为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大磁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要素流动的枢纽,向周边城市释放强大能量,快速带动珠三角城市群的创新协同发展。深圳对珠江东岸城市的带动显而易见,珠江西岸城市对接深圳的热潮也方兴未艾。

此次顺德再次主动拥抱深圳,不仅是主动向科技创新之城的靠拢与学习,也是这两座气质相同、基因相通城市的贴心对话。

深圳诞生了华为、中兴、大疆等一批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顺德则培育出美的、碧桂园两大世界500强企业,尤其是珠江西岸的顺德美的、珠江东岸的深圳华为,已经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竞合的独特符号。

伴随着深中通道、广深港高铁等规划建设,深圳的创新、资本、人才从珠江东岸跨向西岸,进而深入珠三角制造业腹地。以顺德为代表的制造业重镇,有望成为深圳产业化路径的新选项。

自2016年底在深圳成功举办城市路演活动两年多来,顺德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主动出击,承接深圳产业溢出,取得成效显著。包括大疆创新、天劲新能源等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入驻顺德,以“深圳创新+顺德智造”迈向“全球市场”。

此外,顺德国资科创集团把在深圳南山区设立的深圳顺创产业加速器服务有限公司,定位为顺德在深圳的产业对接中心、创新合作窗口和承接深圳产业溢出的服务区。

“顺德将主动承接深圳创新资源溢出,重点引进科技型企业、金融机构和设计领域资源。”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立足大湾区深化融合发展,将加强顺德港与深圳港的江海联运,探索开通深圳至顺德邮轮支线。

而在此次招商推介会上,顺德一方面力邀深圳城市更新企业参与顺德村级工业园的改造,另一方面以优质的平台、载体与营商环境,吸引深圳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资源。

依托前瞻性的招商布局,顺德正积极打造珠江西岸对接深圳的枢纽,形成“深圳—顺德—珠江西岸”的传导闭环,顺德实践也将成为全国经济中心深圳引领带动的代表案例。

3

打造大湾区“五个新高地” 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跨越珠江口,从珠西产业腹地到深圳创新高地,这是顺德贯彻落实大湾区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的重磅行动。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次日,顺德召开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宣读省委批复的《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部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重大机遇,顺德将全力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全面建设大湾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高地、智能制造新高地、科技创新转化应用新高地、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品质生活新高地,以实干创未来、以实绩论英雄,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

其中,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作为顺德区委、区政府的“头号工程”,将为顺德释放更大的城市空间和产业空间。2018年,顺德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4511亩,其中10个示范园完成1758亩整理,计划投资120亿元,预计税收达9亿元。

目前,全区一共有382个村级工业区,占地18万亩,容积率从以前的0.7可以提升至平均2.0以上,产业用地占比不少于70%,未来将形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可以承接更多来自大湾区的优秀产业资源。

顺德从人才引进、教育、医疗等方面着手,正积极完善其它投资环境配套。通过推出“人才专卖房”,以低于市场价的专卖房,帮助落户顺德发展的高端人才安居乐业。在教育方面,通过校地合作,推进了京师励耘实验学校、北科大顺德研究生院、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北滘学校、碧桂园学院等项目落地;在医疗方面,与省内多所专业医科大学合作办医、将区内多家医院提升为三甲标准,提供了优质的医疗资源。

随着投资环境不断完善,顺德的引才洼地效应凸显。从2012年到2017年的数据,整个顺德户籍人口增加了接近15万,常住人口增加了13万,博士从2015年的360多名到2017年底的1600多名,2018年预计突破2500名。

如今,顺德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2017-2018年,顺德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名,2018年,顺德区挺进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十强。与此同时,顺德正在全力提升中心城区整体形象,推出“强中心”十大重点工程,城市面貌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致力打造大湾区品质生活高地。

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在湾区经济中的地理优势,近年来顺德正在大力发展轨道交通,重点路网建设项目超50个,涉及总投资约300亿元。当前,顺德境内城际轨道线路共计4条,未来5年,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7条。顺德境内轻轨、高铁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一小时内就可到达湾区内各大城市。

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认为,顺德处于整个湾区城市群的地理中心,是连接广佛肇、珠中江经济圈的关键节点。以“深圳创新+顺德产业”的发展理念,拥抱深圳、迈向世界,率先打开对接广深、对标国际的开放格局,实现在更大范围、更高格局配置优质资源。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顺德把实验区建设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背景中去谋划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工作,全区上下将万众一心,日夜兼程、不辱使命,加快对接深圳、香港等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