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顺“候鸟”的双城故事 或折射大湾区区域协作的未来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顺德将在现场推出一批村级工业园改造优质载体,为深企在此大展拳脚释放了空间和希望。

每周,深圳市耀邦日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全都开着特斯拉,跨越珠江口,往返于深圳与佛山顺德之间。如果不堵车的话,单程耗时大概1个半小时。

“大湾区的建设,让我们看到两地发展的未来。”陈继全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深中通道、广深港高铁的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选择来到珠三角制造业重镇的顺德投资布局。3月29日,凤舞鹏城,逐梦湾区——2019“深圳创新+顺德智造”招商推介会将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顺德将在现场推出一批村级工业园改造优质载体,为深企在此大展拳脚释放了空间和希望。

从珠江东岸到西岸,这些深顺“候鸟”过得好吗?南方+记者走访了在顺德工作的深圳企业家、设计师、管理人员等,通过他们的双城故事,或许能折射出大湾区区域协作的未来。

“深圳创新+顺德智造+全球市场”这种连接珠江东西岸要素的合作新形式已经吸引许多深圳高新区技术企业正加速抢滩顺德。图为顺德华侨城项目。华侨城供图

深圳制造业老板的“二次创业”

对陈继全而言,顺德是他二次创业腾飞的福地。

坐在位于顺德均安的佛山市洁邦日用品有限公司的2楼,作为董事长的陈继全透过玻璃,可以看到1楼的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宛如飞龙盘旋、高速运转。他笑言,“别看这空间不大,一天可以生产350万片。”

与众多早期的深圳奋斗者相似,陈继全的创业起点也较为草根。早期在华强北靠销售香港的电子产品为生。2005年,一次聚会上,有从事卫生巾生产的朋友现场倒水演示,其自主产品的吸收效果远超国外大牌,令陈继全深受触动。从此,从电子行业到卫材行业,陈继全开启了事业上的一次大跳跃。

进入卫材行业后,陈继全一路稳打稳扎,企业越做越大。但深圳有限的工业发展空间和日益高企的生产经营成本,也让陈继全倍感压力。2014年,他来到了顺德均安,几乎可说是“一见钟情”。“当时这里的用地成本大约仅相当于深圳的1/4。”

在均安租用3亩土地建起了厂房后,陈继全得以大展拳脚,投资了数千万元,一次性投产了7条全自动生产线,产线设计的多个环节也首开行业先河,如今公司年产值已经达到20亿元。

“顺德各方面环境很好,我把上下游合作伙伴带来了,把自己老婆孩子也带来了。”现在,扎根顺德的陈继全计划在顺德再拿下30亩的土地,扩大现有产品产能,并向母婴用品领域进军。

与陈继全相似,来自深圳民乐管业有限公司的小李也已经逐步适应了在顺深两地的双城生活。

她是去年跟着老板麦海东来到顺德均安,和她一样从深圳过来的老员工还有30-40人。2017年,深圳民乐管业在顺德均安拿下了地块建立自己在珠江西岸的首个生产基地,并在去年初正式投产。

民乐管业是国内领先的各类薄壁不锈钢管材(件)专业制造企业。现有员工700多人,在深圳市光明区有5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区,现有土地已经满足不了近几年高速发展的需要,几经物色挑选,民乐管业终于选择了跨越珠江口,来到了以制造闻名的顺德。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民乐管业在顺德均安的生产基地。熊程摄

为了承接来自深圳的优质制造企业,均安镇政府利用村级工业园改造契机,对辖区内仓门村西海工业区进行了升级,腾出了约100亩土地为民乐管业提供了优质的载体。

“这里虽然不如深圳繁华,但园区的发展环境不错,再说交通也比较方便,有时候周末我们都懒得回去,在镇上逛逛都挺好的。”顺德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让来自大都市企业也感到安心。为此,民乐管业不仅逐步将深圳的产能迁到顺德,还带来了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深圳优力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国内抗震支撑系统首家自主创新、拥有数十项国家专利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

“顺德投资营商环境可媲美深圳”

还有三个月,由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能60亿Wh 锂离子动力电池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工程,将在顺德高新区正式投产,将填补佛山在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上的空白。

天劲新能源董事长曾洪华对此盼望已久,两年前他立足深圳总部,在珠三角寻觅扩产基地时对顺德一见倾心,“高端制造企业选择一个地方落户,第一个考虑当地制造文化,第二个考虑当地产业工人素养,第三考虑跟产业配套,顺德每个条件都具备了。”曾洪华说。

作为全国聚合物软包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天劲新能源这场从珠江东岸到珠江西岸的跨越,没有让曾洪华感觉到落差,原因是他认为这里的营商环境能媲美深圳。

“顺德政府跟我们说,你们来顺德投资,就不用过多考虑公司生产经营之外的事情,这些我们政府服务好。”曾洪华说,两年来的对接让他对这番话有了深切的感受。

曾洪华说,顺德区政府一直很关心产业园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不仅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主动到工地现场和项目人员沟通了解施工困难。“政府知道我们当前是想办法尽快投入生产,主要资源都花在生产车间建设,而配套相对滞后,主动帮我们的员工解决住宿问题。”

如今,顺德高新区已经为天劲安排了临时公寓,还提供了租金优惠,急企业所急,解决了痛点。曾洪华说,天劲新能源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深圳,也感受到了深圳领跑全国的营商环境,而来到顺德之后,这方面没有感觉落差,顺德的政务服务很到位。

事实上,不止是天劲新能源,在区位、产业、政策等优势的叠加之下,“深圳创新+顺德智造+全球市场”这种连接珠江东西岸要素的合作新形式已经吸引许多深圳高新区技术企业正加速抢滩顺德。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签约入驻顺德高新区。顺德区供图

2017年以来,顺德高新区针对广深企业举办了多场投资环境推介会,场场人气爆棚。如今,深圳市中科电工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赛菲鹿鸣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小白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纳德光学有限公司、深圳帧观德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全健恒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已签约入驻顺德高新区。

“之所以将第一个生产基地布局在顺德,正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制造业配套、园区高标准的厂房以及系统的扶持实体经济的产业政策。”该公司董事长林世峰表示,“深圳研发+顺德制造”的运作形式,将促使企业保持一流的研发能力并快速释放产能、占领市场。

设计师精雕细琢造出顺德文旅精品

99米高的巨型摩天轮,唯美浪漫的粉红沙滩,令人尖叫的游乐设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情景式商业街区项目,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历经三年多施工,将于今年暑期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情景式商业街区项目,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历经三年多施工,将于今年暑期面向公众开放。华侨城供图

时光回到2014年,顺德区的规划部门发布大良街道“绿心东拓”规划。作为世界级文旅产业企业,深圳的华侨城集团通过竞标,成为规划主要推进方。

高级设计师方春雷于当年3月领命进驻顺德,熟悉华侨城文旅项目设计理念的他,初到顺德就被当时顺峰山公园——桂畔海改造环境“吓”到了。

“当时市民在顺峰山公园的活动区域集中在牌坊、双塔附近,现在龙舟汇的周边是一片浅滩,乱石横立,疯长的植物能把阳光全部遮住。”方春雷带着伙伴走遍顺峰山公园——桂畔海区域,为顺峰山公园总体改造方案制定详细路径,甚至连厕所设置都精雕细琢。

回看华侨城集团进驻顺德历程,提升改造顺峰山公园他们轻车熟路,而建设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则是在白纸上给顺德及周边市民描绘一个全新的慢生活空间。

在顺德呆了5年的方春雷认为,一个受人欢迎的文旅项目要长久落地,必定要与所在地文化气质相符合。“深圳是一个全球创新都市,来自五湖四海的高素质人才移民过来,所以华侨城推出的文旅项目,追求多元文化,有些还要高大上,但顺德人要的是慢生活,并且非常推崇传统岭南文化。”

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全面开业后,游客会在购物中心内看到小溪潺潺,不时还有鱼虾跃出水面,重现顺德水乡的风貌。

“这条小溪的呈现方式我们考虑了10多稿,其中有一稿提出建一个落差为5米的瀑布。”经过与同事多次商议,这个看似高大上的设计被团队否定,因为一旦建了这个瀑布,瀑布带来的噪音在室内很难消除,另外瀑布带来的水气,会给室内商家带来一定影响。

对项目细节进行深究,源于华侨城集团对于顺德欢乐海岸项目高度重视。“从设计来看,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内容历经200个版本,开业后我们还会考虑适当修改。”方春雷认为,没有创新的文旅项目很可能被时代淘汰。

“我们参考了集团深圳欢乐海岸项目成功经验,结合顺德的山水特质,把‘欢乐海岸+欢乐谷’同时设计在一起,变为新一代的文旅产品。”方春雷说,按照集团目标,今年投入使用的顺德欢乐海岸将与深圳华侨城组合构成珠三角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开启大湾区东西两岸城市休闲新时代。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