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舞鹏城 “深圳创新+顺德智造”的大湾区新畅想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珠江东岸的创新高地深圳,和西岸的制造大区顺德,又再一次携手:3月29日,“凤舞鹏城,逐梦湾区”

滔滔珠江水,川流不息。粤港澳大湾区,凤舞鹏城。

高质量发展,逐梦湾区。珠江东岸的创新高地深圳,和西岸的制造大区顺德,又再一次携手:3月29日,“凤舞鹏城,逐梦湾区”——2019“深圳创新+顺德智造”招商推介会将在深圳南山区举行。

顺德的湾区时间图

这是时隔两年多,凤城顺德又一次在鹏城深圳举行重磅推介活动。从上空俯瞰粤港澳大湾区,顺德、深圳,并不遥远。从顺德出发前往深圳,乘坐高铁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从产业上来看,两地往来则更频密。

顺德的蓝天碧水 珠江商报周焯杰/摄

站在改革开放40年新起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扬帆起航的背景下,目前作为全省唯一一个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顺德,到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圳去招商推介,有什么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机遇总是青睐敢于创新之人。回眸历史,包括“桑基鱼塘”,“南国丝都、广东银行”,“广东四小虎”,“靓女先嫁”,“不争论、不埋怨、不停步、不眼红”,“识做、搞掂、坚嘢”……这些彰显顺德敢于改革创新的“金句”,依然回响在806平方公里的顺德大地上。

杏坛逢简村获评国家生态文明镇,生态环境优美宜人,处处透露出和谐友善的新农村气息。王庆武/摄

对顺德颇为熟悉的我国知名经济学家周其仁说,顺德是一方敢为人先的热土,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屡建奇功。而北京大学教授陈春花认为,对于顺德来讲,旧的故事已经逝去,新的故事会层出不穷。

新的故事,正在顺德上演。去年,“闯将”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称之“是顺德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今年2月18日,备受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同日,省委深改委印发《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

这份实施方案来之不易:实验区从提出设想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历时8个月,顺德召开40多场不同层次座谈会,经过五个层次审定,经历了6个大版本,约50个小版本。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顺德要到2022年形成“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对顺德来说,未来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腾出空间;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工业4.0”发展;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顺德欲借此解决发展环境及空间不足、创新力不够、制度保障须进一步完善等问题,逐项击破并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清障。

于深圳而言,顺德寻求高质量发展,双方存在合作空间。深圳要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要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这都需要发展空间以及产业上下游之间的相互协同等。反过来看,顺德要形成“科技、设计、金融、产业深度融合”的制造业优化升级发展模式,和深圳发达的金融、设计产业深度合作的机会也较多。而顺德正在攻坚的“头号工程”,将形成优质环境和空间,无疑也可成为深圳先进制造业企业的优越腹地。

 

“头号工程”腾新空间

顺德新港建成后将成为顺德最大的对外货运港口之一,华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基地。五个轮/摄

与2016年顺德在深圳举行全球路演背景不同的是,当下顺德提出建设大湾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高地、智能制造新高地、科技创新转化应用新高地、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品质生活新高地,奋力闯出一条顺德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

村改是顺德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村改,顺德以“2019年大突破、2021年定格局、2022年成示范”为目标,按先后缓急,推动实验区382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

实际上,顺德在去年的党代会就提出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作为党委政府“头号工程”。经过一年努力,顺德去年完成土地整理4511亩。2019年,顺德确立“1338”的村改目标,即完成拆除改造提升破旧厂房13000亩、复垦复绿3000亩、建设园区建筑面积800万平方米。

有目标有任务,顺德提出要强力推进“头号工程”。包括要用好用足省实验区关于村改的11条利好政策,继续解放思想、创新顺德做法,实施12项村改的创新性新做法。

顺德区勒流街道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启动仪式

为高质量发展腾新空间,这是顺德自身所需、也是深圳资本和企业的机会。目前顺德共有382个村级工业区,占地18万亩,经改造容积率可从以前的0.7可提升至平均2.0以上,产业用地占比不少于70%,未来将形成20个3000亩以上的连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区。

通过这几个数据观察可发现,顺德村改规模的体量十分巨大,未来可以承接更多优秀产业资源,通过导入新的产业,为项目方带来长期、持续的物业和产业增值。在这个过程中,深圳规模雄厚的资本、金融机构、制造企业,既可参与到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中来,也可以进驻到改造后的新型现代化产业园区等,让深圳资源在顺德得到最大化使用。

 

发力智能制造新起点

产业兴则城市兴。这对顺德来说,更有切身体会。经过40年发展,顺德GDP增长600多倍,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3200亿元。截至目前,顺德拥有主板上市企业27家,总市值超6000亿元。顺德还形成家电、机械装备两个产值超两千亿产业集群,拥有“中国家电之都”等28个国家级区域品牌。2016年以来,顺德共引进超亿元(外资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493个,总投资额超过3500亿元。

尤其是去年起,顺德大力引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项目。美的库卡项目用9个月时间建起现代化厂房,厂房内工作人员正调试现代化产线,项目预计今年6月投产。和美的库卡项目同在北滘镇的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总投资超800亿元,目前启动区已全面动工建设。

2月28日,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等领导参观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一期)车间。

从未来的角度看,顺德计划打造30个主题产业园,承接不同类型的项目。第一类是典型的科技产业园,围绕军民融合、智能网联、数字装备、工业互联网、生命科技、新材料等领域建设。此外还包括配套产业园、腾挪园、文旅主题产业园区等。

可预见,随着顺德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建设主题产业园、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大区向制造强区的转型势不可挡。尤其是,以机器人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落地,美的库卡项目即将正式投产,以及安川、川崎等机器人巨头进驻,加上嘉腾等一批顺德本土机器人企业,顺德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机器人全产业链基地,有空间有基础有信心。

全国首个机器人学院——佛山机器人学院落户顺德,既是德国汉诺威机器人学院品牌唯一的海外授权使用机构,也是“中国制造2025”深度握手“德国工业4.0”的重大成果。(图:CEBIT)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也就是说,国家层面对深圳、佛山这两座位于珠江东西岸的城市的产业发展有着清晰定位和要求。顺德作为佛山经济强区,此次主动走出去“拥抱”深圳,在产业尤其是智能制造方面,相信也将给到深圳各类创新资源在顺德寻找机会的契机。

 

优化营商环境新力度

“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

营商环境是指对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的各种条件和状况的总和,既包括物质因素,也包括非物质因素。政治清明、竞争有序、社会公正、良法善治是一个地区完善营商环境的理想状态。

此前,由顺德区工商联和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历时半年形成的《顺德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顺德营商环境总体较好,在对外开放程度、对投资人财产的保护、社会法治环境、政府服务、基础设施条件、营商人文环境等方面获得多数企业肯定。

早在2011年,顺德就率先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提升审批效率,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投资制度改革、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及精准化大厅管理、企业服务协调等,打造更高效更公平公正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目前,顺德已完成140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的梳理、省标准化试点及市标准化统一对接工作,总体审批时限、流程压缩达50%以上。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顺德一直在路上。去年8月,“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发布,顺德第7。去年10月,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发布,顺德第2。去年12月开始,《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启动实施。方案从“减、放、优”三方入手,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服务最优”的特色营商环境。

郭文海说,企业家是顺德的擎天柱,呵护好企业家,服务好企业是党委政府的天职,顺德将坚定不移真情呵护好企业家、真心服务好企业。“格兰仕的发展得益于顺德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多次向外界介绍,顺德是一片适合创业干事的好地方。

对于深圳企业来说,营商环境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来自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看中顺德前来投资。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洪华说,天劲股份选择顺德,既看中这里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和明显的地理优势,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政府风清气正、政策法规透明,是企业投资兴业的宝地。

凤凰网广东佛山:麦梓晴 

凤凰网广东佛山原创稿件,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