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伦天才少女27日亮相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英国天才少女艾玛·多伊彻27日亮相“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想为深圳美丽的夜景作一首曲子”在2019深圳“一带一路”

英国天才少女艾玛·多伊彻27日亮相“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想为深圳美丽的夜景作一首曲子”

在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的舞台上,来自英国的14岁天才少女艾玛·多伊彻让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天她演奏了自己的作品《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快板,还在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临场创作才华。3月25日,主办方为艾玛举办了媒体记者见面会。

艾玛·多伊彻

在开幕音乐会的互动环节,当观众弹出中国经典儿歌《小燕子》的前奏,艾玛仅思考了26秒,就将它改编成了一段令人交口称赞的全新乐曲,对此艾玛说:“我在脑海中重复了几遍这个旋律,然后试着去想象一种内在的和谐,加入不同的节奏、音调与和音,很快就想出一些我可以用旋律做出来的变化,并将它们融入华尔兹的节拍中。我试着让它变得很悲伤或很快乐。接下来我开始演奏,看看想象力能把我带到哪里。”

拥有这样的即兴反应,与艾玛的音乐之路不无关系。艾玛2岁起习钢琴,3岁起习小提琴,此后便开始在钢琴上即兴创作。10岁时,她完成了一部长篇歌剧《灰姑娘》,2016年与祖宾·梅塔大师联合制作了完整版歌剧《灰姑娘》,以更为丰满的面貌在维也纳首演,并获得了观众起立鼓掌的殊荣以及国际上的好评。

对于别人眼中“神童”的称号,艾玛表示,天赋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后天的练习,则会一事无成。她笑着说:“我会在练琴的时候找些乐子,比如一边练习一边进行即兴创作,我会因此更加享受这个过程。”

虽说年纪不大,但艾玛已经想好了接下来的创作计划:一部以“和谐”为主题的交响乐以及一个全新的歌剧作品。“我长大以后想创立一个音乐学校,来深圳开分校。因为我听说深圳是钢琴之城,我也常常听到‘古典音乐的未来在中国’这样的说法”。

谈到对深圳的印象,艾玛十分兴奋:“深圳的夜景非常漂亮!从酒店的窗口望出去都是高楼大厦,街道干净,人也很友好。深圳给我了很多灵感,我也许会以深圳美丽的夜景作为主题创作一首曲子。”

27日晚,艾玛·多伊彻将在深圳音乐厅为深圳观众带来一场别致的音乐分享会。艾玛说,当天她将用小提琴和钢琴演奏巴赫、舒伯特和斯卡拉蒂的名曲,以及她创作的钢琴奏鸣曲,并联手我国中提琴演奏家教育家白明、青年钢琴演奏家沈璐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丽安共同奏响她创作的三重奏、小提琴协奏曲和歌剧《灰姑娘》选段。下半场,艾玛将和观众们分享她的音乐想法、作曲思路,并带来钢琴即兴演奏。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