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让文化在音乐中奇妙共振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让文化在音乐中奇妙共振!伴随着细密飘落的春雨,昨晚的深圳闪耀着迷人的光晕。步入深圳音乐厅,印尼苏里亚加美兰乐团的歌唱家们的歌声如”天籁之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让文化在音乐中奇妙共振!

胡蕾/图

伴随着细密飘落的春雨,昨晚的深圳闪耀着迷人的光晕。步入深圳音乐厅,印尼苏里亚加美兰乐团的歌唱家们的歌声如”天籁之音”翩翩入耳,他们在金色大厅带来的暖场表演引得不少早到的市民驻足欣赏拍照。晚8时,伴随着殿堂级爵士与古典小号演奏家温顿·马萨利斯与美国贝斯大咖卡洛斯·亨瑞奎的即兴独奏,一年一度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来了!

汇聚乐坛精英,展现别样文化魅力

开幕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演奏,美国爵士乐小号演奏巨星温顿·马萨利斯、英国天才少女艾玛·多伊彻、法国女高音诺拉·安塞姆、哥斯达黎加钢琴家塞尔吉奥·桑迪、越南新活力竹乐团、格鲁吉亚天籁高加索复音合唱团等各国艺术家,让观众在音乐的激荡中,感受不同民族文化的别样魅力。

胡蕾/图

作为开场演出嘉宾,爵士乐小号巨星温顿·马萨利斯醇熟而自得的演奏,在音色、技巧、音乐及个性上表现出了独树一帜的和谐与完美,他与卡洛斯·亨瑞奎的即兴表演,瞬间点燃了观众的热情。这位九次格莱美奖得主首次亮相“音乐季”,便收获了深圳观众极大的喜爱。他表示,深圳很像他的家乡,年轻而富有活力,“这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城市,我能感受到它的生命力”。温顿·马萨利斯多次来华,中国观众对爵士乐的理解和认同让他十分感动。

胡蕾/图

14岁的英国音乐神童艾玛·多伊彻是此次“音乐季”年龄最小的嘉宾,这位6岁时就创作了第一部完整的钢琴奏鸣曲的小姑娘,在昨晚的演出中表现得轻灵自如,与深圳交响乐团的合作和谐而灵巧,犹如一头徜徉林间的小鹿。现场,她不仅演奏了自己的作品《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快板,还展示了自己的创作才华。当现场观众在钢琴上弹出经典儿歌《小燕子》的前奏后,艾玛稍作思索,便以自己的理解对这首曲子进行了即兴改编,别有一番风味,引得现场观众啧啧赞叹。

远朋近邻,不亦“乐”乎

从哥斯达黎加远道而来的钢琴家塞尔吉奥·桑迪在音乐会上带来了中国作曲家叶小纲的作品《星光》。法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诺拉·安塞姆带来了普契尼歌剧《燕子》选段《多蕾塔做了什么美梦》、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选段《我亲爱的爸爸》以及埃内斯托·德·柯蒂斯《请别忘记我》。诺拉·安塞姆曾去过中国的许多城市,北至哈尔滨,南到海口。第一次来到深圳,她说被深圳的建筑、文化和年轻人所展现出来的蓬勃生机所打动,“音乐季的存在,让深圳成为一个文化交流的非常好的平台”。

胡蕾/图

竹子也能当乐器,竹钢琴、竹板琴,而且还能被编配为交响乐版!演出中,越南新活力竹乐团携手深圳交响乐团带来的竹乐协奏曲《越之风》,让人大开眼界。该团团长兼指挥童光荣曾在中国留学9年,还娶了一位会作曲的中国太太,是个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中国通”。打开他的朋友圈,记者发现他的身影常年活跃在中越文化交流的前沿。“现在世界越来越小,大家都好奇其他各国的文化是什么样,我自己就很喜欢把各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文化、音乐放在一起,比如尝试过把越南竹乐跟中国二胡、琵琶、苏州评弹、京剧结合。”

本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的舞台上,既有远朋,又有近邻。音乐会不吝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元文化色彩,声乐、器乐、爵士乐、地方戏曲、沿线国家民族音乐等多种音乐艺术形式在此水乳交融。

岭南乐韵,彰显本土艺术家文化自信

胡蕾/图

国内与深圳本地的艺术家、乐团也在这场演出中才华极尽展现。粤曲《狄青闯三关之猜心事》成为音乐会开场不久后的一大亮点。该曲是由音乐家郑阳配器,深圳交响乐团伴奏,来自深圳市粤剧团的表演艺术家黄伟坤、梁心怡、曾小敏粉墨登场,向世界高歌岭南乐韵,将这段狄青与双阳公主的“猜心事”演唱得婉转悱恻,一曲唱罢,全场观众向他们致以热情的掌声与欢呼。

由中国著名作曲家舒楠、深圳词作家唐跃生创作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主题歌《脚步》,由中国著名歌唱家张英席、曹芙嘉联袂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共同唱响。这首和平与梦想之歌昭示着中国踏浪而行的坚定身影。

演出在深圳交响乐团带来的交响序曲《我的祖国》的乐句中落下帷幕。现场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各国音乐家们一一登台,共同向观众致意。

深圳,已走过了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之路,如今,正朝着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目标奋力前行。谱写丝路乐章,奏响盛世交响。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音乐的交融,正在让文化焕发出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