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旋翼推动大运维 无人机助力肇庆广宁供电局排隐除患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在肇庆市广宁县10千伏的排沙线发出故障报警,供电人员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使用无人机巡视并进行抢修,实现快速抢险,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你好,广宁县10千伏排沙线发生接地警告的故障已经处理好了。”近日,在肇庆市广宁县10千伏的排沙线发出故障报警,供电人员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使用无人机巡视并进行抢修,实现快速抢险,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原来当日,在肇庆市广宁县石涧镇的山上10千伏的排沙线发出了接地的报警声,在肇庆市的总调度中心接收到传感器传来的信息,便立即通知广宁供电局。随后,南方电网广东肇庆广宁供电局通过无人机巡视,发现原来是该线路的刀闸开关避雷器被击穿了。该局立即要求石涧中心供电所组织人员抢险,同时隔离故障,恢复非故障区段供电。

“10千伏是高压电线,如果按一般的检修流程首先是需要我们的检修人员爬上山,然后再上到高空线路去检查具体的故障。现在用无人机巡视,就是说我们人可以直接在山脚下操控无人机,让无人机飞到高空线路旁边来检查故障,总的工作效率提升了约50%。”广宁供电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这是广宁供电局利用无人机巡视发现的众多险情之一。自2016年引入无人机开展配网以来,该局已通过“自主培训+专业考核”培养飞手30人,覆盖辖区5个中心供电所16个营配综合班及生产计划部。截至目前,该局已有无人机78架,累计出动飞巡1450人次,巡视线路3673千米,发现各类隐患、缺陷750多处,为日常运维策略制定,线路设备升级改造,电网安全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用无人机可视创新成果功能监视山火情况。

2018年以来,为深化无人机应用,广宁供电局根据线路运行情况,精准制定飞巡计划,实现无人机在日常精细化巡视、故障飞巡、施工安全及质量监控、灾害应急、新技术探索等多方面应用,累计精细化巡视里程超1990千米,为及时掌握线路、设备动态,提升配网管控质量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莫秋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