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剧之花如何绽放创新之都?业内人士:需坚守传统文化


来源:南方日报

粤剧之花如何绽放创新之都? 业内人士:要有坚守传统的“匠人精神”3月29日,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的新版粤剧《百花亭赠剑》将与大

粤剧之花如何绽放创新之都? 业内人士:要有坚守传统的“匠人精神”

近年来,深圳粤剧团体在多个大型晚会上绽放光彩。图为文博会上的粤剧表演。 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近年来,深圳粤剧团体在多个大型晚会上绽放光彩。图为文博会上的粤剧表演。 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3月29日,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与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的新版粤剧《百花亭赠剑》将与大众见面。这是戏剧界翘楚毛俊辉策划及指导的尝试,也是深港粤剧合作创新的一次突破。2019年是粤剧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也是深圳深化文艺院团改革成果初显的时期。

2017年,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深圳市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由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将深圳大剧院、音乐厅、粤剧团、戏院等委托市文体旅游局管理。“改革以后,演员们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大家都觉得有奔头了。”深圳市粤剧团团长宋涛说。

1980年成立的深圳粤剧团培养了粤剧界首位“二度梅”得主冯刚毅、梅花奖得主卓佩丽和粤剧大师红线女艺术传人苏春梅等一批著名演员,还培养了入选《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的国家一级演员黄伟坤、国家二级演员李翠翠等。经过10年的企业化管理后,重新回到文化系统,深圳粤剧团重整旗鼓,连续登上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建市40周年大型晚会等重要舞台,他下一步的发展最需要什么?记者采访到了冯刚毅、黄伟坤等粤剧界专业人士。

“粤剧本身的特色和价值不能丢”

“是深圳市粤剧团培养了我,给了我好戏,也给了我当主角的机会。”粤剧界首位“二度梅”得主冯刚毅告诉记者,1970年宝安县粤剧团解散后,1974年开始重新组建粤剧团,而他在1979年表演《鸳鸯泪洒莫愁湖之游园》中第一次饰演主角。在3月6日的“庆祝深圳建市四十周年粤剧粤曲名家精品晚会”上,他和谭燕兰再次演绎了这一经典剧目。

“传统文化需要政府的扶持”,冯刚毅认为,在现代艺术多样化的情况下,传统艺术要有一席之地,“深圳人口来自全国各地,应该是传统文化百花盛开的地方,不仅是粤剧,京剧、豫剧等其他剧种也应该共同发展。这样反而能够推动深圳市粤剧团的发展。”

除了需要演员的努力,冯刚毅认为,优秀的传统戏剧还需要剧本好,故事内容有正能量。“传统戏剧能起到树立正确道德观的作用,是流传下来的能起到教育作用的艺术。”

“创新”是深圳的城市特色,在粤剧方面,深圳也进行了粤剧音乐剧等新形式的探索。对于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冯刚毅不倾向融合,“现代戏就是现代戏,可以有街舞等形式,但是传统戏不行,比如唐朝的戏就应该能够真实反映那个时代,不能把杨贵妃演瘦了。”他认为,粤剧本身的特色和价值不能丢,那就是唱腔和语言。

“一招鲜,吃遍天”,一板一眼,是像冯刚毅一样众多传统艺术家的坚持,“传统艺术中很多程式,很多前辈已经将这些程式和自身融为一体,举手投足都能看出这种慢慢形成的艺术积淀,才能做到有一招是人无你有的。”冯刚毅说。

“一个名角儿可以带活一个剧团”

“相比香港,深圳粤剧团有一个固定队伍的支撑,每天都排练,对于创作来说,是一个好的平台。”2001年离开深圳市粤剧团去香港发展的粤剧演员黄伟坤在去年重新回到了这里。

2017年深圳文艺院团改革以后,深圳市粤剧团从企业归回到文化系统。深圳市粤剧团团长宋涛说:“深圳给了我们粤剧团很多机会和平台,在今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新春戏曲晚会,还有这次的建市40周年大型晚会上,都能看到深圳市粤剧团的身影。粤剧团的发展整体呈向上势头,凝聚力更强,发展目标更明确,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和国家战略是吻合的。”

宋涛介绍,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基金有很多项目是关于深圳粤剧的,其中一个是粤秀剧场,每周二与市民见面。“这是深圳坚持了多年的文化品牌,马上就到200场了。市民可以通过艺文会APP抢票,这个剧场很受粤剧戏迷欢迎。”

“一个名角儿可以带活一个剧团,人才对于剧团的建设非常重要。最合理的剧团人才结构是3—4代,既有老艺术家来教,又有中年骨干能够在台上顶得住、把控艺术质量,还要有学习的年轻人。”提到目前粤剧团的人才现状,宋涛表示,“我们现在非常需要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年轻人要在这个行业脱颖而出太难了,具备了基本条件,还要通过舞台不断演出和磨练,最后成为角儿要付出很多。”

“要有激励年轻演员往前走的机制”

在广东省文艺研究所主任、一级编剧张晋琼看来,文艺院团改革是深圳市粤剧团发展的一个机遇。“这有利于激活院团机制、拓展创演市场。”

她认为,院团领导应清晰认识到要把团队带向何处。“机制的活跃有利于激发艺术创作和艺术生产活力,包括用人制度、培训机制、创作生产机制等。只要有健全的机制和有力的领导,不管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张晋琼说。

虽然每个院团的发展历程不同,但是终极目标都是能够拥有保留剧目。“深圳市粤剧团目前的精品剧目创作比较薄弱,让大家了解的创作剧目主要是之前的《风雪夜归人》和《驼哥的旗》。虽然广东省大多数城市的粤剧团都有向外请编剧导演的现象,但我认为一个团队有自己的编剧,会有一个持续打磨作品的过程,带领剧团向上发展。”

正如宋涛提到的人才结构,“尊重传统,以老带新”是张晋琼认为深圳市粤剧团应该坚持的。“粤剧传统要靠累积,比如启用冯刚毅老师,就是把他拉回到自己的团体发挥热量;深圳其实是有粤剧土壤和根基的。1月我来深圳看了粤剧表演,我觉得有些年轻演员非常不错。要有激励演员往前走的机制,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

提高了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之后,与同行交流和在各大赛事“刷存在感”也是不可或缺的。张晋琼建议,深圳市粤剧团要参与全省的艺术盛事中去,比如“粤秀粤精彩”、羊城国际艺术节等。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