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新区:创新领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11年11月,肇庆新区应运而生;2012年3月,肇庆新区实现集中办公;2012年10月,《广东肇庆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年,肇庆新区正式挂牌成立。经过数年砥砺奋进,如今的肇庆新区已经实现华丽蝶变。

肇庆新区:创新领航高质量发展

推动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落地

2011年11月,肇庆新区应运而生;2012年3月,肇庆新区实现集中办公;2012年10月,《广东肇庆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2—2030年)》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年,肇庆新区正式挂牌成立。经过数年砥砺奋进,如今的肇庆新区已经实现华丽蝶变。

当前,肇庆新区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规划建设”的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更高层次、更高标准对标雄安新区,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自贸片区,加快形成新区168平方公里的规划提升版,努力提升新区城市空间、建筑、环境、景观、交通、旅游规划设计水平,把肇庆新区打造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展现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窗口”。

依产而兴、因企而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肇庆新区核心区框架初步成型,公共服务配套初步具备,发展势头已经形成,如今正是推动产业落地关键时刻。

发挥“洼地”效应  高质量发展要素充分涌流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发展腹地、肇庆高端产业聚集高地,肇庆新区可连片开发区域达800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建设用地39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园区65平方公里,已收储土地达7.8万亩,是广东省开发推进最快、成效最明显、前景最广阔的新区,且土地开发成本低,不到珠三角核心区域土地成本的1/3,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洼地”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产业园效果图

肇庆新区地处“三大经济带”的交汇点,一条连接华南和西南的“黄金水道”西江贯穿全境;坐拥两大航空港,高速公路到广州白云机场约45分钟,到建设当中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约20分钟;拥有5000吨级的珠江内河第一港“招商局集团港口”;6条轨道交通交汇设站珠江西高铁枢纽肇庆东站,5条高速公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1条快速干线东进大道把肇庆市5个功能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肇庆新区已经形成广佛肇半小时、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是粤港澳大湾区“空铁水陆”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

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肇庆新区创造了一个理想的经济和社会人文环境,并使之对各类生产要素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形成吸引外来资源向本地区汇聚、流动的新动力。

肇庆新区体育中心承办2018年省运会开闭幕式及部分赛事。梁志锋摄

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上,肇庆新区主动承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要素外溢转移,积极构建“广深港孵化+肇庆加速+肇庆落地”的创新链。

2018年以来,肇庆新区筹建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加快推进申报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初步确定综合保税区选址,现正在开展总体规划工作。这一布局还将进一步提高肇庆对外开放程度,完善营商环境,更利于粤港澳及大西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动。

“物联网+智能制造” 先进装备发展按下加速键

在参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过程中,肇庆将“物联网+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以肇庆新区为例,现已集聚了近5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超24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超400亿元的数字经济、超500亿元的总部经济产业集群。

肇庆新区。梁志锋摄

在2018年11月底举行的2018“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上,肇庆新区迎来了华育昌(肇庆)智能制造研究院项目。该项目将通过整合12所高校和其他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开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技术等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并引进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专家团队及相关技术成果,促进肇庆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此外,新兴际华华南“安全谷”应急救援培训体验基地于2018年11月24日正式动工。该项目是世界500强企业新兴际华集团布局华南区域的应急产业核心项目,其中包括了落户在永安镇的“应急装备产业园”重点项目。该产业园将引入和创新发展高科技、信息化、智能化的应急救援专用装备和技术,打造国际领先的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园。

肇庆新区坚持以产业建设为核心,围绕“招商引资年”“园区建设年”“项目落地年”等活动目标任务,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项目落地工作,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持“招大引强”“量质并举”和龙头项目带动原则,肇庆新区还瞄准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与知名咨询机构共同合作,编写专项招商策划,实行“一项目一策划”,开展系列精准招商。

2018年以来,肇庆新区动工产业项目16宗,总投资1028.5亿元,其中在“肇庆金秋”期间动工10宗,总投资779亿元;竣工投产项目2宗,总投资20亿元。

加快产城融合  打造宜居宜业新都市

“将来肇庆新区的每一栋总部大厦,都能享受到‘望见山看见水’的生态景观。”如此优越的城市环境展现了肇庆新区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规划建设的决心。

肇庆新区科技创新中心肖雄摄

肇庆新区按照组团式发展理念,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科学布局创新与总部经济区、文化创意产业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功能分区,推进城市功能规划与产业导入同步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同时,肇庆新区切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科学布局城市功能。并从以人为本角度出发,超前谋划未来服务市民的生活配套,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学校、医院、酒店、体育中心、文化发展中心等城市公共配套项目陆续建成,一个生活配套、商业、商务等服务元素齐全的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特别是总投资91.25亿元建成的长达45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全国单体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管廊项目,在建设史上开创了全国“4个第一”,为肇庆新区打造“海绵城市”“智慧新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这几年的大开发、大建设,肇庆新区实现了华丽蝶变:65平方公里核心区主要骨架路网初步形成,18平方公里起步区城市框架初步成型。

[责任编辑:莫秋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