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商业银行 建设中国银行卡自主品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成立于2002年3月,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总部设于上海。截至2017年6月,银联网络遍布中国城乡,并已延伸至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境外16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商业银行建设中国银行卡自主品牌

机构简介:

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成立于2002年3月,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总部设于上海。截至2017年6月,银联网络遍布中国城乡,并已延伸至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境外160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中国的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处于我国银行卡产业的核心和枢纽地位,对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各银行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了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进而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在建设和运营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银行卡联网通用的基础上,中国银联积极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推广统一的银联卡标准规范,创建银行卡自主品牌;推动银行卡的发展和应用;维护银行卡受理市场秩序,防范银行卡风险。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保证银行卡跨行、跨地区和跨境的使用。

牢记产业使命 履行社会责任

2003年8月,中国银联正式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统一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的高品质、国际化的自主品牌银行卡——银联卡。随着银联卡的普及应用,银联品牌在我国民众中的知名度日益提高。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用卡需求,中国银联大力推进各类基于银行卡的创新支付业务。人民群众不仅可以在ATM自动取款机、商户POS刷卡终端等使用银行卡,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固定电话、自助终端、数字电视机顶盒等各类新兴渠道实现公用事业缴费、机票和酒店预订、信用卡还款、自助转账等多种支付。围绕着满足国人多元化用卡需求,在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等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一个范围更广、领域更多、渠道更丰富的银行卡受理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中国银联成立以来,积极顺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用卡需要,牢记产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银行卡组织的职能作用,积极携手商业银行和专业机构等银行卡产业相关各方,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银行卡产业发展之路,有力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使中国快速发展成为全球银行卡产业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国家之一。

在中国银联与各家商业银行共同努力下,我国银行卡的联网通用不断深化,银联网络不仅在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日益普及,更进一步加速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延伸。为满足中国人日益增长的境外商务、旅游、学习的用卡需要,以及把境内商业银行的服务通过银联网络延伸到境外,中国银联积极展开国际受理网络建设。截至2017年6月,银联卡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境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中国银联还积极推动境外发行银联卡,为境外人士到中国工作、旅游、学习提供支付便利,银联卡不仅得到了中国持卡人的认可,而且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持卡人的认可。

深耕农村支付市场 助力乡村发展振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农村金融服务实现了质的飞跃。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不断完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加快农村支付业务推广及创新,推动我国普惠金融发展。

多年来,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及供销总社、中化集团、中国人保等各类涉农机构共同建设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加快布放农村金融自助终端,推动银行卡受理网络向县乡及广大农村地区延伸。同时,银联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出台财政补贴、税收减免、通信优惠、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与各地省农委、当地农业协会探讨合作并争取相关支持,联合成员机构对“三农”商户受理银行卡实行手续费扣率优惠,降低农村地区支付服务成本。截至2018年6月末,接入银联跨行交易网络的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共约1137家,银行卡受理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县区,县域及以下活动POS终端达551.34万台,服务农村居民超过6亿人。2018年上半年年实现POS交易笔数11.89亿笔,交易金额6.5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64%、88.29%。

为解决农村地区长期存在的融资难和支付不便等问题,中国银联响应中央服务“三农”的号召,联合商业银行和涉农机构面向农村居民、农林牧副渔业生产大户、涉农领域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业主等推出“福农卡”系列产品。该卡除拥有银行卡基础功能外,还具有国家和地方各项涉农补贴代发、小额循环贷款、农资农具直销、涉农产业联盟等多项特色功能。如今,“福农卡”已成为农村地区广受欢迎的非现金支付工具。2018年上半年实现跨行交易笔数2.46亿笔,交易金额7438.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0%、53.02%。

全面开通助农转账、现金汇款、便民缴费业务。在人民银行政策指引下,中国银联联合数百家商业银行在助农取款终端上全面开通助农转账、现金汇款业务,推动收单机构积极拓展农村电力缴费、手机话费充值等便民缴费业务,农村银行卡受理终端利用率大幅提升,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的业务功能不断丰富。2018年上半年,助农转账业务实现交易笔数164.14万笔、交易金额68.28亿元,同比增长达2.2%、4.7%;助农现金汇款和便民缴费业务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拓展受理场景 将支付便民落到实处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改革的不断深化始终聚焦于社会民生,让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以中国银联为代表的支付产业,积极响应改革为民的政策号召,不断吸纳先进技术、推进业务创新,提升银联网络的支付服务体验和覆盖面,以安全高效的服务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支付需求。

银联成立之初,受理范围主要在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随着银行卡的广泛应用,银行卡受理网络覆盖面持续从中心城市向二级地市、县级市和农村地区扩展。2002年银行卡受理商户19万户,POS终端27万台。经过十余年发展,覆盖面增长超过百倍,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已达2616.66万户、POS终端3132.00万台,且县乡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不断完善。在受理渠道丰富的同时,助农取款、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助农转账、银联福农卡等银联品牌助农金融产品持续推出,推动便民服务实现更广泛覆盖。

在扩展地域覆盖面的同时,银联还加强行业合作,不断延伸各行业的支付应用,深度打造各类支付场景。银联成立后,银行卡的受理从集中于餐饮酒店、零售百货等行业,逐步扩展到批发、物流、航空等更多领域。近年来,银联依托二维码支付、手机闪付,逐步实现对小额高频、大额消费等场景的广泛覆盖,银行卡支付全面进入商超便利、餐饮、菜场、医院、公交地铁、信用卡还款、话费充值、公用事业缴费等各个应用场景,为消费者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支付便利。各地交通、教育、医疗、通讯、水电、社保、政务等民生领域电子支付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以公交地铁场景为例,银联移动支付已在400多个市县公交、13个城市地铁开通,在这些地区,或是使用银联手机闪付“挥一挥”,或是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扫一扫”,即可便捷乘车,一部手机通勤自如。

严守风险底线 打造安全支付环境

银联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运营者,自成立以来,积极构建完善全方位守护的风险防控体系,为用户打造安全的支付环境。2018年二季度银联网络整体欺诈率为1.32BP,连续多年处于全球低位,推动我国成为全球用卡最安全的国家,“银联”成为全球最安全的支付品牌之一。

长期以来,银联核心信息系统、风险管理系统为守护银联用户的支付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历经16年发展,银联核心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逐步提升。目前,银联核心信息系统不仅已实现各类交易的稳定支撑,而且可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底层架构的灵活调配,达到标准化和灵活性的高度统一。

如今,在“大平云移”新技术大潮中,银联风险管理系统加快从准实时、批量分析向实时、大数据、高性能平台进化,通过自主研发,在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创新业务中实现实时监控,可在50毫秒内完成对支付交易的扫描识别风险交易,这在以安全稳定运营为生命线的金融业中属于开拓者和先行者。

2017年,一体化智能风控体系的规划建设进入银联议事日程,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云计算、机器学习、区块链技术应用等前沿科技在风险管理系统中落地生根。2018年,银联进一步推动一体化智能风控体系建设,在实现大数据、设备指纹、可信环境等前沿技术应用的同时,加大AI技术在云闪付APP风险防控、网络新型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的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智能预警和事前提示能力。未来,银联将通过一体化智能风控体系建设,推动银联风控能力迈上新台阶。

多年来,中国银联始终将打造安全支付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重大使命和责任,积极参与及组织各类风险防控宣传活动。自2007年以来,连续十年推出“放心用卡安全支付”安全大调查活动,每年吸引60余万人次参加,并联合主流媒体发布调查报告,向社会大众普及支付安全知识。

站在新时代发展的节点,银联将在为用户打造全方位安全支付环境的道路上,谱写新的灿烂篇章。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