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保:保障经济服务人民 社会责任感与生俱来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金融)公司,世界五百强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属中央金融企业,在全球保险业中实力非常雄厚。中国人保旗下拥有人保财险、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人保投资、华闻控股、人保资本、人保香港、中盛国际、中人经纪、中元经纪和人保物业等十余家专业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信托、基金等领域,形成了保险金融产业集群,在海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力。2016年8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17名。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机构简介: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金融)公司,世界五百强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属中央金融企业,在全球保险业中实力非常雄厚。中国人保旗下拥有人保财险、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人保投资、华闻控股、人保资本、人保香港、中盛国际、中人经纪、中元经纪和人保物业等十余家专业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信托、基金等领域,形成了保险金融产业集群,在海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力。2016年8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17名。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作为大型国有骨干金融企业,中国人保构建了遍布全国城乡、成熟完善的保险服务体系,机构网点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有各类分支机构12000余个,在咨询、出单、承保、核保、查勘、定损、理赔等各个环节中给客户带来全面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中国人保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塑造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中国人保积极履行保障经济、稳定社会、服务人民的职责,具有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感。

中国人保先后为三峡工程、岭澳核电站、中国航天、青藏铁路、国家大剧院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优质风险保障,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人保成立有效发挥保险保障各项职能,从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对外贸易等经济社会重要领域,到关系百姓的人身保障、机动车辆、“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等,覆盖和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 为“走出去”中资企业护航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六年来,中国保险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主动化解“一带一路”保险服务供给不足的痛点。

2014年-2017年,中国人民已累计为“走出去”中资企业和人员提供保险金额超过40万亿元,涉及国家和地区140多个,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从印尼雅万高铁到中老铁路、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肯尼亚蒙内铁路、老挝南欧江水电站、港珠澳大桥……在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标志性项目的背后,都有中国人保的身影。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中国海外投资、BOT(Build-Operate-Transfer,建设-经营-转让)、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类型项目不断增多,中资企业面临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和违约风险相应增强,海外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需求迅速提升。为此,中国人保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保险产品,完善服务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保障支持。2014年-2017年,已承保境外投资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00余个,涵盖交通、能源、电信等领域,累计承担风险责任金额超过5万亿元。

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方面,中国人保提供了种类丰富的保险服务。2014年-2017年,承保进出口货物保险金额超过11.2万亿元,承保进出口相关船舶保险金额15.6万亿元,承保短期出口信用险金额约7300亿元,累计支持企业向海外2.8万个买家出口;并充分利用遍布全国、直达乡镇的销售和服务网点,简化小微企业出口信用险的赊销申报和索赔手续,护航小微企业“走出去”,2017年为近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中国人保还凭借与国际再保人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国际再保险市场,为中国核能、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及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提供最优风险保障方案。同时,中国人保针对境外工作人员、出境旅游人员、商务人员及海外留学生开发了丰富的产品体系,2014年-2017年累计为中国境外工作人员提供意外健康险及相关附加风险保障金额4400亿元,为出境旅游、商务人员和海外留学生提供各类风险保障8.7万亿元。

积极开展科技创新 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年来,面对科技进步与行业转型的新形势、新挑战,中国人保财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国人保集团要求,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赋能,激发创新活力,将科技应用与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有力地支撑了自身发展转型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中国人保财险发布的《科技创新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人保财险积极开展保险科技应用,深化商业模式变革与技术变革融合,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运用于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形成了丰富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人保财险的科技创新成果一方面注重服务广大外部客户,通过科技的手段,更好地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另一方面则主要服务内部运营管理,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推动经营决策的智能化和资源能力的平台化。

在服务客户方面,对于个人客户,主要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技术的运用,实现保险销售、理赔以及服务的线上化、移动化与自助化;对于法人客户和政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构建“保险+科技+服务”模式,实现风险减量管理,更好地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能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转型;在服务内部运营管理方面,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进产品开发、销售、承保、理赔、客服、风控等保险经营管理各环节的智能化升级,另一方面则通过建设前端统一的客户触面平台、中端统一的运营共享平台、后端统一的数据集成平台,实现企业资源、能力的平台化共享。

积极开展保险扶贫 树立行业助推脱贫典范

2018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2018中国资本市场扶贫先锋论坛”,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人民日报社有关领导致辞。论坛对2018年扶贫业绩突出的金融企业进行评选和颁奖,中国人保财险获得综合类“2018年度扶贫先锋企业”大奖。

中国人保财险始终高度重视保险扶贫工作。2018年,公司进一步强化扶贫工作顶层设计,全国统筹推进保险扶贫工作。2018年7月,人保财险率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精神,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中西部22家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办和省级分公司参加的“深贫保”工作会议,系统部署“深贫保”工作。截至2018年11月15日,“深贫保”业务已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8个县落地出单,绝大部分业务费率下降20%以上,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100万人。人保财险保险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等部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保险扶贫,人保先行。中国人保财险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人保集团签订的《保险扶贫合作协议》,以“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公司作为国有大型保险骨干企业的行业引领地位,坚定扛起保险助推脱贫攻坚这项光荣任务。围绕扶贫这条主线,中国人保财险绘制并发布了“十二有”的路径实施图,有组织、有队伍、有目标、有产品、有办法、有经验、有协作、有重点、有亮点、有担当、有创新、有收获。实施图荣获2017年“金融企业扶贫创新奖”,树立了行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典范。

几年来,中国人保财险与29个省政府签订扶贫战合作协议,与国务院扶贫办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试点,派出驻村扶贫干部818人,开发扶贫保险产品201个,向四个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捐助4000多万元,创新四川凉山“惠农保”、河北阜平“政融保”、江苏泗洪“扶贫100”等一系列典型示范模式,荣获保险行业十大脱贫攻坚典,为贫困户打开了幸福生活的新窗口。

十年农险路 谱写服务三农新篇章

中国人保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开始试办农业保险,是我国开办农业保险时间最早、历史最长的保险公司,也是我国第一家推进及实践服务“三农”的保险公司。2007年中央财政启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后,面对绝大部分保险公司犹豫观望的复杂形势,中国人保率先而为、勇挑重任,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发挥了中国保险业支农、惠农、强农、富农的主渠道作用,赢得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2007年以来,中国人保农业保险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45%以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保险经营主体,不断主导和引领我国农业保险发展。12年来,中国人保共开发农业保险产品近2800个,覆盖超过240余种农产品,累计为12.11亿户次农民提供了8.34万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惠及千千万万贫困农民。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农业保险发展再上新台阶,保费收入186.69亿元,市场份额50.7%,共承保农作物5.4亿亩,承保生猪及能繁母猪1.04亿头,承保森林7.22亿亩,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增产增收,成为农民生活的保障器、农业产业的助推器和农村社会的稳定器。

持续打造“心服务 芯理赔”服务品牌

作为保险“服务+科技”理念的先行者,中国人民保险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基本方针,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引领作用,将公司传统保险服务优势与最新科技相结合,持续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心服务芯理赔”品牌,增强理赔服务客户能力——用“心”经营,用服务回报信任;以“芯”理赔,让科技真正效力于人。

2017年8月31日,中国人保财险在京举行“心服务芯理赔”服务产品发布会。会上重点阐释全新品牌理念,对外发布“零单证不等待的拇指理赔”、“零烦恼管家式的全程托付”两项暖心服务;同时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科技理赔”新型工具,打造理赔专家经验智慧与智能理赔技术相结合的新型理赔定损模式。

2017年十一长假,“心服务芯理赔”服务品牌迎来首次升级,中国人保财险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人保心服务伴您国庆放心玩”线下活动,“中国人保心服务站”首次亮相,在重点地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大型高速服务区和人流量较大的景区周边为广大客户提供事故快速处理、行车线路导航、保险业务咨询以及搭电、换胎、充气、饮用水、简易医用品提供等人性化服务,获得各地交管部门和群众一致点赞。据统计,中国人保此次共在全国范围内搭建“心服务站”815个,服务群众70358人,其中包括非人保客户17458人。“红顶棚的故事”红遍大江南北,真正实现让客户“堵车不堵心,行车不操心,事故不费心”。

在交通最繁忙的2018年春运期间,“心服务”再度出发。中国人保在长达40天的时间内用红顶棚点亮中国,累计为22万人次提供全面贴心服务。一方面,中国人保在全国各地公路服务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火车站、码头在内的交通枢纽设立线下心服务站1230个,为返乡用户提供各项便捷服务;协调免费检测机构3293家,快修点2871个,为春节出行客户提供全面保障。另一方面,中国人保首推线上心服务站,延伸理赔服务场景,让客户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到中国人保的优质服务;同时推出“人保心服务,共享好时光”活动,搜集到7180位客户与人保的故事,累计访问量高达41万次。

现在,以中国人民保险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心服务芯理赔”服务品牌再次华丽蜕变。2018年6月18日-7月18日,中国人保财险以“中国人保心服务五星理赔伴你行”为主题,进一步整合理赔服务资源、优化理赔服务流程、创新理赔服务举措,推动理赔服务再升级。针对不同场景下的客户需求,中国人民保险实行五星理赔服务:搭建线上线下“心服务站”,提供7*24小时在线咨询,为客户搭建旅途服务港湾的“用心服务”;行车路上有人保,“心服务专员”主动帮忙解决困难,实现客户“案未报,人先到”的“省心服务”;空地一体救援,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提供直升机与地面救援车相结合特色救援“放心服务”;线上线下理赔夜市服务,为城市上班客户延长理赔服务时间,实现“人保理赔服务的大门随时为您敞开”的“贴心服务”;爱车智能体检,使用独家“芯理赔”智能定损工具为客户爱车提供免费极速体检的“暖心服务”。

未来,中国人民保险将继续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保险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结合,深刻洞察车主用户在出险时的理赔痛点;不忘初心,充分发挥保险天然具有的社会治理功能,科学整合服务资源,坚定不移地为客户提供超越预期的理赔服务,增强每一位客户的获得感。真正为科技注入‘心’的灵魂,让服务有温度,让理赔更简单!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