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联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创新推动持续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招联消费金融是中国银保监会监管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由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共同组建,于2015年3月获批开业,注册资金已增至28.59亿元,并在业内首创纯线上消费金融体验模式。

招联消费金融是中国银保监会监管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由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共同组建,于2015年3月获批开业,注册资金已增至28.59亿元,并在业内首创纯线上消费金融体验模式。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在业务模式上,招联金融通过小额消费信贷服务促进消费升级,从传统银行业务覆盖不到、普罗大众急需的小微金融服务入手,为用户提供纯线上、免担保、低利率的普惠消费信贷服务。目前,招联金融已全面覆盖购物、旅游、教育、装修等众多消费场景,服务客群主要为年轻人群,覆盖全国广泛地区,包括金融服务不充分的二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等地区。

招联金融持续快速发展,根据母公司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数据,招联金融贷款余额超600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净利润6.04亿元,资产质量较好,资产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服务体验升级

近年来,我国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已经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得益于消费拉动,创新驱动和互联网三大引擎的发动。线上消费金融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不断受到热捧。尤其在目前经济下行和结构转型压力日渐加大的背景下,消费金融所肩负的期待尤其令人振奋不已,形形色色的业态形式和竞争万象俨然给当下沉闷的经济和社会态势增添一抹难得的亮色。

招联金融本着“普惠使命、创新驱动、核心能力、极致体验”的战略目标,打造智慧化的产品设计亦或是创新的风控管理体系,为广大蓝领和年轻客群提供高效、低价的金融信贷服务,践行普惠金融。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招联金融旗下拥有“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三大产品体系,以线上模式为主、兼具O2O模式,嵌入到购物、旅游、装修、教育培训和医疗美容等各类消费场景中,无抵押、无担保,凭个人信用申请,借款与还款全部在网上完成,流程简洁,审批快捷,客户体验好,极大满足了用户群体差异化的消费金融需求。

全方位风控管理 推动消费金融创新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招联金融在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了一些创新案例。在贷前、贷后、征信、反欺诈、模型、催收等风险管理方面,招联金融通过深度挖掘内外部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征信”和“云计算”,自主打造了“风云”风控业务系统,能够根据不同风险的客户、不同场景的消费进行智能分级、自动校验、模型评分,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在短短几秒钟内建立客户风险画像,从而制定差异化的风险策略,对欺诈、伪冒、套现等行为予以有效拦截,形成了多维度、分层次、更灵活的风控管理体系。

此外,招联金融还研发出反欺诈“GPS渔网与机器学习创新应用”、“天穹图谱关联”、“攻击风险预警”、“实时机器学习风险预警”等技术,可以动态识别欺诈、伪冒等团伙高风险活动区域,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实时精准管控,拦截欺诈团伙的批量攻击。

在风险管理方面,招联金融在活体检测、人脸识别、视频核身、声纹检测、设备指纹识别、复杂关系网络、网络行为识别、地址模糊匹配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现已形成基于人脸认证技术和信息交叉验证的核身体系,基于集中度评估的欺诈管理系统方案,极大地发挥了存量已识别欺诈案件的风险特征优势。

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风控管理,招联金融都做到了不断优化客户申请体验。产品的创新是获取有效客群的保证,而消费金融公司所具备的风控能力,决定了其是否具备服务更多客群的能力。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将积极推进消费金融整体业务的更新迭代,而招联金融亦将进一步运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相关技术,触达用户不同阶段的生态需求,逐步达成自身的造血升级。

首开消费金融学分选修课程 促进大学生就业

2017年,招联金融自创《消费金融创新实践》课程,并在深圳大学开设选修课;该课程考核计入学分并颁发课程证书。这是国内首个由消费金融公司在高校开设的消费金融主题选修课,在帮助大学生了解消费金融、提升金融素养的同时,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

2018年9月,招联金融继续在深圳大学开设《消费金融创新实践》学分选修课程,课程内容新增了“消费金融有关法律法规”章节。

在大学开设消费金融相关课程,一方面可不断激发学生掌握更为广泛的金融知识和本领、了解消费金融领域;另一方面则不断促进学与做互动、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为青年学生和高校营造良好的求知、探索、实践氛围,为未来青年成长、发展提供帮助、创造条件。

2018年11月12日,招联金融凭借深大学分课程为主的“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和创新举措,在深圳市银行业社会责任论坛上荣获深圳市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7年度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

普及金融知识 维护消费者权益

2017年以来,招联金融联合团中央所属单位陆续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昌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开展金融教育讲座,围绕校园金融安全、防范非法校园贷、传播消费金融知识等主题,为高校学生带来了实用丰富的消费金融知识,并通过知识答题、问卷调查、海报展览、折页宣传等多种灵活有趣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起健康的消费金融观念,增强大学生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抵制能力;帮助大学生提高防范意识,选择正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不良校园贷侵害。鉴于校园金融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招联金融开展的高校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被广大师生誉为新生进校必修的“开学第一课”。

2018年暑假期间,招联金融联合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10余所高校选派“招联金融新青年”团队,赴二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将消费金融知识传播至二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地区,并竭力为这些地区的消费人群提供更为公平合理的消费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发展使命。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为增强大学生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有效遏制网络金融诈骗的高发态势,2018年9月19日,由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南山区人民政府及深圳市金融办共同组织,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及消费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2018届深圳湾金融科普节”暨“全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深圳湾人才公园拉开帷幕。

招联金融作为现场唯一一家消费金融机构协办该活动,向现场的市民送去消费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作为银监会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招联消费金融一直坚持着弘扬金融正能量精神,持续开展一系列金融素质教育活动,明确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提高不同人群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识别防范风险的能力。

除了积极参与线下普及活动,招联金融也充分重视金融知识的线上推广,在微博、微信等渠道开辟金融知识普及板块,自制多篇长图文、漫画、视频等内容,以更为生动有趣的方式普及金融知识。招联金融工作人员结合消费金融的业务特点与近期多发的电信诈骗事件,以“正规借贷知识”、“消费金融知识早知道”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维护个人信息安全知识”为主题,制作了消费金融知识普及折页。除了向在场市民派发折页,宣讲金融知识,交流金融知识,招联金融工作人员还组织了消费金融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鼓励市民们将知识活学活用,真正掌握于心。招联金融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市民们普及知识,受到在场市民们的一致好评,现场反应热烈。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