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向港澳创新人才发出“邀请函”


来源:南方新闻网

源头创新强劲、主体活力迸发,广东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向港澳创新人才发出“邀请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建设,为

源头创新强劲、主体活力迸发,广东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向港澳创新人才发出“邀请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建设,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

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献言献策。大家一致期望,广东进一步优化香港、澳门建立创新创业交流机制,共享创新创业资源,共同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共同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的创新共同体。

创新生态激发高端人才潜力

广东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正布局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南沙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等一批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青年创新新动能正在活力迸发。在全国两会现场,多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和委员,向港澳创新人才发出“邀请函”。

“腾讯成长于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的总部在深圳、微信在广州、到香港上市。我们有3/4的员工生活在大湾区内,可以说获益良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成长,腾讯成立了“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并连续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邀请三地青年人共同体验前沿科技,感受文化之美,彼此沟通交流。

今年,马化腾带来《综合发挥区域核心优势全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其中建言粤港澳大湾区要更好地激发高端人才潜力,整合各项人才政策,加快研究出台“湾区英才计划”,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内青年交流合作。

“在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我们有专门的创客服务区重点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与产品研发业态,尤其希望吸引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者集聚。我们会为这些创业者搭建汽车金融投融资平台,提供产业孵化功能等,最终形成产研结合,促进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十分期待。

曾庆洪说,粤港澳三地青年的交流很重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创新靠人才。粤港澳大湾区既有香港的“超级联系人”外联优势,又有广州、深圳等创新产业和人才的聚集,还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我认为随着大湾区进一步加强合作,能让大湾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资源共享、合力向前。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辉龙建议,设立专门引进港澳青年创业者的创客中心,此类中心不仅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及完善的生活设施,还应配套特殊优惠政策,在创业资助、科研奖励、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税收优惠等方面与内地青年享有同等待遇,在办公场地租金优惠、廉租房分配、人才引进住房补贴等方面甚至给予政策倾斜。

“一方面为港澳青年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空间和新机遇,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更加深切地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切身感受祖国繁荣富强、安定祥和,从而自觉树立起国家情怀和爱国观念。”涂辉龙说。

政策支持激活创新“生力军”

大力推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不仅要做好空间、平台和载体的“硬”布局,还需优化居住、医疗保障、税务政策等方面的“软”支持。

“来自港澳的科技精英能力很强,我们公司里就有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具有卓越的外语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内地的广阔市场,必将为他们带来创新创业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发现,港澳青年来粤创业就业已成趋势。

陈志列注意到,由于粤港澳三地税制不同,同等收入的青年人才在三地的征税额差距很大,这对年轻人创业积极性造成一定影响。他建议,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推出特殊政策,按照港澳地区的税制标准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港人港税、澳人澳税”,将有利于推动人流、科技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流动。

“香港创业者对内地创业的兴趣越来越大,但由于对内地各项政策不了解,不少香港青年往往无从下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副主席彭长纬也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加强协调,设立一站式的大湾区创业信息平台,其中包含具体的操作流程指引,以协助香港企业或者个人到内地投资创业,各部门也应研究进一步简化香港企业或者个人到内地创业和投资的手续。

“共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要为三地青年提供政策联通的便利,同时给港澳青年来内地提供便利的条件。”作为共青团省委的一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主任助理王玲娜建议打造“四个区”:政策连通的创新区,建立大湾区青年创业的协调机制,推动实施更多创业优惠政策;创业要素连通的活力区,推进科技、人才、市场、资金等创业要素的自由配置;服务连通的便利区,推动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服务连通;阵地连通的综合试验区,争取中央对大湾区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将对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广至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加快推动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王玲娜表示。

一线直击:推动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东莞松山湖生态园的东莞市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刻蚀设备不停地在一块块4英寸大小的图形化蓝宝石衬底上刻着相同的图形。几十公里以外的滨海湾新区,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OPPO智能制造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在动工建设。

东莞积极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是广东加速打造全域创新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缩影。2018年数据统计,全省预计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有效发明专利达24.9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技术自给率达73%,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保持全国第一。

而向东莞这样的科技创新园及科技创新项目及其实验室,在广东各地开花结果,百花齐放。如位于深圳南山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东莞散裂中子源项目、江门中微子实验站等

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冲击源头创新、激发主体活力、提升人才势能,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广东路径”越来越清晰。广东加快建设成为辐射泛珠三角、链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枢纽,推动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说,省科技厅将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加快在粤大科学装置集群、省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广东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动与港澳开展深层次合作,共同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我省引领性工程。

主体活力迸发 企业成为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力军

去年4月,在国际权威海量人脸识别数据库MegaFace中,广州图普网络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图普科技”)以99.087%的最新成绩在百万级别人脸识别测试中,一举击败Google、微软中国、百度、腾讯等公司的AI团队,获得冠军。

在图普员工结构中,仅是商业智能事业部就有上百人的团队,其中负责技术和产品人员占比80%。“未来两年,智能零售是图普科技的主要发力方向。”图普科技市场总监李海洋表示。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全国已有数千家门店接入了图普科技的智能服务,更有一大批国内知名品牌向图普科技抛出了“绣球”:OPPO、美的、金一珠宝、百果园……

与广州相隔不到100公里的肇庆,走进位于高新区的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研究人员穿着全套病毒防护服正在车间忙碌,禽流感疫苗生产仪器设备正在运转。企业展厅里一块“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铭牌格外显眼。作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制禽流感疫苗的民营企业,大华农攻克多项畜禽疫苗生产关键技术和生产工艺,成为国家农业部“动物疫病防控生物技术与制品创制重点实验室”。

随着国家和广东省鼓励创新的政策全面落实,各个创新主体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2018年,广东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总数、总收入、净利润等均居全国第一。

全球创新资源的聚集,有效推动了广东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和良好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更是深层赋能广东科技创新,成为可持续发展强大动能。在这过程中,广东的企业也担当起科技创新主体的使命,披荆斩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探索。

在佛山,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竞争力,除了几十年的技术、管理创新积累,还有来自业务模式创新等。星联的秘诀在于与客户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即共同研发、进行技术提升,再到共同分享成果收益。

数据显示,2018年,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功获批建设,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1000亿元,专利质押融资规模居全国第一。2017年底,全省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就已经实现了研发机构全覆盖。目前,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38%。同时,新增2所高校、13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新筹建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新型研发机构2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89家、众创空间151家。

人才势能跃升 不断优化人才政策增加城市吸引力

“今天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系统成功上线了!这是我们献给每一位来深人才最好的新春礼物!”2月27日,在深圳市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系统上线发布会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难掩激动,这项改革,再度刷新政务服务改革“深圳速度”。

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服务的推出,可谓大大提升了在职人才、留学人员、博士后来深的办事效率——线上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程只需一次跑动以及无人工干预。这项服务的升级,也使得高校应届毕业生、在职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等人才引进业务“秒批”办理“全覆盖”。预计每年将惠及至少20多万各类来深就业创业的人才。

去年,广州成功举办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大会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海外人才参会,带来科技发展项目2000余项,达成意向项目1687个、合作项目948个、签约474个。此外,广州人才政策吸引力不断增强。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认定、服务保障、培养资助方案和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红棉计划”。目前,新增省级博士工作站42个,位居全省第一,广州获评“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从全省层面来看,2018年广东全面推行人才优粤卡政策,引进第七批31个创新创业团队、240名高层次人才,启动第一批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积极吸引大院大所来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培养引进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王瑞军说。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