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在深发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的重要时刻,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举办2019年学术年会,隆重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课题报告。课题由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的重要时刻,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举办2019年学术年会,隆重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课题报告。课题由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联合主持,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证券交易所、招商银行、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腾讯等多家机构倾力打造。

“金融活,经济活”,课题研究精准定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疏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其中金融的互联互通、深度融合非常关键。只有进一步加大区内金融融合力度,畅通资金流,才能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进一步增强大湾区内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大湾区发展出更多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引领和支撑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粤港澳三地法律体系不同,货币不同,利率、汇率形成机制不同,但又是在国家统一主权下顺应历史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潮流而融合发展,既有挑战,又有机遇。在立足湾区实际基础上,通过借鉴国际经验,积极稳妥实践,有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走出新路。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支点之一。2018年9月开始,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汇聚一百多家金融机构研究力量,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为年度课题,由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会长邢毓静,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联合主持开展研究。课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取得了开创性、前瞻性和实操性兼具的研究成果。这一研究成果,凝结了深圳金融监管层、业界和学界结合学术理论、国际经验和多年金融改革开放实践的思考和探索。

别出机杼、独树一帜,课题研究创新亮点纷呈

——国内率先对英国退欧谈判经验进行归纳,全面梳理欧盟金融市场建设、瑞士加入申根协定经验,系统总结多关税区、多货币且联系紧密经济体之间的金融融合发展规律,首个提出将这些经验运用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中,在“一国两制”下处理“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融合难题。关于如何借鉴欧盟金融市场建设经验,运用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已经由课题牵头人之一的邢毓静会长在《清华金融评论》发表。

——国内首次对大湾区内居民就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的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依托腾讯调查平台,对湾区内地九个城市居民开展了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3095份,委托中银香港对其在香港和澳门的居民个人客户开展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474份。问卷调查为湾区金融业如何支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在香港、内地监管部门、金融同业和银行内部开展深入调研和座谈。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提炼出的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不仅具有学术价值,而且是大湾区金融消费者现实金融服务需求的集中反映,是监管层政策制定和实施障碍的系统梳理,是金融机构跨境业务发展面临困难的全面总结,直面痛点,现实意义强。

——国内首创粤港澳大湾区DSGE模型,为大湾区量身定制面板数据模型、时间序列模型,从数理上证明了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推进的关键操作策略,为政策建议的提出,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证基础。

——系统提出包括金融产品联通“单一许可证”模式、以科技创新拓宽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的可能性边界、建设跨境金融平台等一系列系统、全面、可行、具有开创性的政策建议。

澄沙汰砾、入木三分,课题研究内容干货多多

——对标国际三大湾区,全面总结粤港澳金融融合发展现状。从金融机构互设、跨境金融服务、金融基础设施、金融账户体系、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政策等五方面,全方位梳理当前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政策进展。

——深调研开路,深入分析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面临的挑战。课题组结合广泛的问卷调查、实地访谈、座谈调研结果,总结了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的八大挑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课题组直面“一国两制”下“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难题,详细梳理了国际上不同货币、不同关税区的经济体之间的金融融合发展举措,从顶层设计、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多关税区融合、跨境服务提供、人员流动、法律对接等六个方面,梳理可供借鉴的国际经验。

——以史为鉴,可知得失。课题组内多名成员曾深度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试点、沪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原油期货、黄金国际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国内金融对外开放,深知其中的困难艰辛、争论折衷和起起落落。从中总结的“从全局和长远角度谋划发展”、“全国一盘棋、普适性原则”、“市场化、专业化团队”和“标准化、透明化机制”等四大启示,凝结了课题组对国内金融对外开放的深度思考,体现了“激励相容”的政策设计之精巧。

高屋建瓴、实处着手,课题政策建议有开创性

课题组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有提纲挈领、谋划全局的顶层设计,又要有操作性强的具体落地措施;既要有好的创新点子,又要有好的激励机制;既要有金融市场的融合发展,又要有与之配套的金融监管和中介服务跟进;不仅要从服务实体经济导向的大局出发,还要能够让湾区民众充分享受金融融合发展带来的便利;在具体实施策略上,还得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把握好时间窗口和节奏,控制好风险。

课题组综合国际国内经验、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实证研究,从顶层设计,全局视角、激励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导向、金融市场、金融科技、风险防范等方面,系统地提出了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方向和政策建议。

一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谋划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推动大湾区粤港澳三地签订多边协议,进一步细化和拓展CEPA协议、自贸区政策。建立大湾区金融多边合作机制和机构,建立对话和争议解决机制。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委员会,谋划总体发展方向,下设执行委员会,负责政策落地。突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导向,在账户体系设置、跨境交易结算安排等方面,顺应市场需求,坚持人民币优先原则,扩大人民币在大湾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跨境使用。

二是寻找各方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惠及各方,凝心聚力。赋予粤港澳金融管理部门探索金融创新的一定权限,允许其在一定额度内管理资金跨境自由流动,核准金融机构在大湾区开展跨境业务创新。在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其他自贸区金融创新形成协同效应。设计政策充分考虑港澳同胞福祉,更加便利港澳金融机构在大湾区开展业务,更加便利港澳居民在大湾区生活、工作和投资。鼓励港深合作先试先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合作示范区。

三是以服务湾区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入湾区三地保险资金、财政资金,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支持湾区中长期项目建设,鼓励设立更多人民币投贷基金,拓宽大湾区区内跨境投融资资金来源和渠道。发展好湾区绿色金融。积极探索跨境资产管理联动合作机制,积极促进大湾区三地金融机构在人民币计价的海外发债、股票、基金等方面的合作。建立大湾区内部保险跨境服务机制。允许港澳居民购买大湾区内地人民币理财产品,在自贸区南沙、前海蛇口、横琴片区内试点允许港澳居民使用闭环账户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切实提升大湾区金融人才跨境流动便利,建立湾区高端金融人才市场,降低港澳人才在湾区内地工作的个人所得税。

四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金融市场。研究推动建立湾区内金融机构的“通行证”机制+“异地分支”机制,设立金融监管联合协调机构,联合开展跨境沙盒监管试点,开展广泛的监管对话与合作,推动绿色金融标准、第三方支付标准、保险偿付疾病认定和检测标准的互认,推动建设单一金融市场。综合自由贸易账户(FT)、非居民境内账户(NRA)和离岸账户(OSA)功能,实现本外币账户一体化,提高跨境结算便利化水平。给予港澳法律、会计、税务、信用评级等中介服务机构“国民待遇”,推动更为便利、更为广泛的专业资格互认,推动金融法律事务处理规则的趋同,探索设立大湾区内地跨境金融事务法庭。

五是坚持市场化、平台化、标准化导向,保持政策设计的激励相容。联合筹建跨境金融一体化平台,平台使用人民币结算,由中央登记机构代持交易,资金形成闭环,避免增加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逐步丰富金融产品标的,将基金、期权、期货、ETF、大宗商品、债券、票据、保险、贸易融资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碳排放权等纳入平台标的,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探索依托平台建立大湾区汇率风险管理基金,探索发行基于平台交易标的的汇率避险工具,便利化管理汇率波动风险。

六是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拓展金融融合发展的可能性边界。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信息透明共享的特点,提高金融交易效率、降低成本、强化风控,助力大湾区民生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探索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沙盒试验”,实现在风险可控下更高效率、更快速度的金融创新和扩大开放。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强“RegTech”建设,提升对复杂跨境套利、洗钱、逃税、非法外汇业务等违规风险识别的智能化水平和实时监测分析能力。运用“智能边界”技术,建立基于征信大数据基础上的可信赖贸易主体和可信赖旅行者计划,大幅提升跨境人流物流通关的便利性。

七是选好时机,设计好适当容错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一方面选择较为有利的时间窗口,把握好政策出台的节奏,充分发挥特殊区域政策试验田的功能,减少象征意义更强的试点内容,设计好金融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从总量上评估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适时开展逆周期调控,调控的规则事先向社会公布,使政策的调整符合市场预期,不引发市场的无序震动。不对具体单项金融创新设置额度等限制,促进湾区更加系统、更大步伐开展金融创新。探索建立和完善湾区系统性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体系。及时共享金融风险信息,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合作。在反洗钱、反避税、反恐怖融资审查、打击非法外汇业务等方面,加强三地联合监管。

课题组坚信,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有意义、有理论、有实证、有经验、有决心、有可行路径,不忘初心、凝心聚力、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的明天将更美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