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年货消费全国第一 为“春节档”消费添砖加瓦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19中国春节经济报告:广东年货消费全国第一2月11日,阿里巴巴发布《2019中国春节经济报告》:广东凭高度发展的数字经济,在全国春节消费中呈现领先姿态。数字经济为“春节档”

2019中国春节经济报告:广东年货消费全国第一

2月11日,阿里巴巴发布《2019中国春节经济报告》:广东凭高度发展的数字经济,在全国春节消费中呈现领先姿态。数字经济为“春节档”消费添了一把火,零售和餐饮业消费较快增长,旅行、文娱、健康等服务消费提质升级。

报告显示,平台效应正在温暖中国年,全方位释放春节消费活力。从线上到线下,从本土到全球,从实物消费到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是这个春节最强劲的脉动——手机买年货、扫码集五福、全家出境游等正在以数字化方式传承春节文化。

在农历新春,超300万大牌在天猫首发新年款。境外游的人次增长达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90%。春节档电影成为文化消费的注脚,截至2019年2月10日21点18分,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突破20亿。

天猫数据显示,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TOP5省份。

飞猪数据显示,广州领衔国内游热门目的地TOP10城市。在国内游目的地人次增幅TOP5城市中,珠海以24%的同比增幅位居第一。春节旅行客源地TOP10城市中,深圳、广州、分列第三、第四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东莞位列第八,是榜上的新晋力量。在国内景区TOP10,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分别是春节期间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国内景区第一和第三名。

天猫读书app数据显示,广东用户量全国第一,在汲取知识中过新年成为新风尚。按城市分,广州、深圳则入围春节阅读的十大城市。另据阿里文学数据显示,电子书成为阅读的新选择,广州的电子书读者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支付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境外移动支付的增长态势不减,广州、深圳入围2019年春节境外消费最多的十大城市。广州人均消费增长率是24%。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全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集支付宝五福,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在参与集福和送福,集五福已经真正成为了中国新年俗之一。其中,广州、深圳、东莞增长人数领先全国,分列全国城市的第二、三、五名。

菜鸟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州、深圳成为天猫“春节不打烊”送货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天猫“春节不打烊”收货量最多的十大区县则包括深圳宝安区、深圳龙岗区。此外,中国人的春节消费已经不止于购买国内商品,菜鸟的进口物流数据显示,广州、深圳等口岸春节期间仍在繁忙工作,服务国际范儿的消费者。

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年味在数字经济时代没有变淡,而是显现出新的传承和生命力;团圆的内核没有消失,而是有了世界大同、美美与共的胸怀和大格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脚步不停,因而有了更卓越的品牌与品质;数字化有效抹平着区域差距,令城乡呈现更均衡普惠的发展,也因而成为消费的新动能。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些春节经济中萌动的新趋势,预示着广东经济更加生机盎然的一年。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