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2018工业经济成绩单出炉 工业增加值3904.6亿元


来源:南方新闻网

东莞“晒”2018年工业经济成绩单!这项数据连续5年上升日前,东莞市工信局官方微信发布《2018年东莞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2018年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3904.6亿元,其规上

东莞“晒”2018年工业经济成绩单!这项数据连续5年上升

日前,东莞市工信局官方微信发布《2018年东莞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2018年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3904.6亿元,其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比重连续5年上升;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100%的“倍增计划”市级试点工业企业分别有29家、6家;民营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79.2%。这份成绩单引来了无数的打call声!

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东莞工业经济总体稳中有增,呈现出工业规模持续扩张,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等特征。

规模扩张

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比重连续5年上升

2018年,东莞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工业经济成绩单,工业规模持续扩张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在工业的支撑下,东莞经济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据东莞市工信局统计显示,在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中,工业规模的比重高达47.2%,是2014年工业规模的1.57倍。可见,工业规模呈现持续扩张的态势,工业经济逐步实现从单纯讲究规模速度向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并重转变。

作为重要的工业经济指标,2018年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3904.6亿元,同比增长6.4%。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比重达12.1%,该数据连续5年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另外,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比重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8.8%、8.9%、9.5%、11.5%。

纵观全市33个镇街(园区),各个工业大镇表现突出。其中,2018年松山湖规上工业增加值排名全市第一,松山湖连续三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榜首。

倍增加速

29家企业利润总额增速超100%

去年,东莞启动“倍增计划”升级版,创新提出深入推进企业高质量倍增发展理念,全面放宽“工改工”、设立挂点服务员的“倍增新十条”鱼贯而出,着力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

“倍增新10条”自推出起加快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倍增计划”试点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数据显示,1045家市级试点及协同倍增工业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占全市规上工业的29.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

在263家市级试点工业企业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超过100%的企业有6家,利润总额增速超过100%的企业有29家。

结构优化

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升

在工业规模扩张的同时,东莞工业结构也保持优化,向中高端演进的态势明显。2018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持续提升,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2.3%、38.9%,同比增长8.6%、11%。

从产业来看,五大支柱产业占比69.3%,增加值同比增长7.7%,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82.4%。作为支柱产业之一,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去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374.3亿元,同比增长11.5%;电子信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7年的34.6%提升至2018年的35.2%;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由2017年的55.9%提升至2018年的60.6%。

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去年,华为、OPPO、vivo三大手机企业合计完成增长值同比增长32%,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37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的持续优化离不开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对工业经济尤为重视。去年,东莞出台“实体经济新十条”等政策举措强力支持制造业的发展。

2019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还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力争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53%和39.5%。

动力增长

民营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近八成

数据显示,2018年,东莞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用户115.08万户,非公经济注册户数114.65万户,民营经济注册户数112.51万户。其中,工业企业数17.4万户,非公工业企业数17.3万户,民营工业企业数16.1万户。值得关注的是,16.1万户的民营工业企业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92.4%。

随着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民营工业蓬勃发展,呈现出星月联动的态势。数据显示,去年东莞民营工业增长10.7%,比全市高4.3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占规上比重是49.6%;民营工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79.2%,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动力。

为了响应国家的政策,各省、市去年均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而东莞积极贯彻落实,率先出台“非公经济50条”,加快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测算,“非公经济50条”在2018年至2020年3年间预计将为东莞非公企业减负近300亿元,为非公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约500亿元,这无疑为非公经济的发展注入强而有力的强心针,为工业动力增长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