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文化部门赴美国春节演出 岭南文化引热烈反响


来源:南方新闻网

中国年味漂洋过海,这头“广东醒狮”春节风靡美国当地时间3日至9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粤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

中国年味漂洋过海,这头“广东醒狮”春节风靡美国

当地时间3日至9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广州歌舞剧院、广州粤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广东民族乐团等组成的广东艺术团赴美国开展“2019广州文化周—欢乐春节美国行”活动,继西德威尔友谊中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两场交流演出后,在华盛顿、马里兰州等地连续举办了多场精彩演出及中国非遗文化展示,并应邀参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暨2019新春招待会演出,为美国民众献上独具岭南文化魅力的春节民俗和文艺演出。

广州杂技艺术家在肯尼迪艺术中心千禧舞台的精湛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美商务部长:和广东醒狮合个影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春节招待会上,广东艺术团现场表演了女子群舞《岭水家人》、魔术《蝶彩幻影》、群舞《武韵》、以及民乐《娱乐升平》《幸福年》《步步高》等富有岭南特色的文艺节目,获得满堂喝彩。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广辉、广州戏服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董惠兰分别展示了广彩瓷烧制、广州戏服制作等传统手工艺技艺。

岭南独特的民间艺术之一广东醒狮此次赴美“闹新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驻美大使崔天凯陪同下观看非遗展示时特地向非遗传承人赵伟斌了解广东醒狮的文化习俗,中国逢年过节或有喜庆活动,必有醒狮助庆,寓意吉祥。听了介绍,罗斯部长兴致勃勃地举起狮头留影,并祝福大家新年吉祥。

不少民众看了新闻专程过来体验广东醒狮。有一位来自马里兰的市民参加了3场醒狮展示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省级传承人赵伟斌从国内带去的1000个醒狮面具此次全部用光,可见木偶醒狮和画醒狮面具受欢迎程度。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暨2019新春招待会”非遗展示现场举起广东醒狮

中国年味漂洋过海,广州文化周在美举办家庭日活动

今年正值中美建交40周年,“广州文化周”此次赴美春节行,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连续3天进行专场演出及家庭日活动反响热烈,集中展示了岭南传统文化魅力,吸引了逾7000名当地民众参与。其中,广东民乐专场演出的琵琶独奏《旱天雷》、古筝独奏《出水莲》、高胡独奏《鸟投林》、笛子独奏《春郊试马》等奏出中国传统乐器之美。

民乐合奏作为此次赴美文化行的一大节目亮点,经典曲目如《娱乐升平》、《彩云追月》、《喜洋洋》等余音绕梁。综合艺术专场则以音乐剧《西关小姐》、粤剧节目《跌雪》等剧目让当地民众体验了一把中国人“看大戏、过大年”的春节民俗。

制作戏剧面具,试穿广州戏服,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喷画前合影留念是家庭日活动最受欢迎的环节。据了解,肯尼迪中心的中国新年家庭日已举办3年,成为华盛顿地区中国新年活动的品牌。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