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人大代表夏冠新:帮群众告别“塞火车”


来源:南方新闻网

广东省人大代表夏冠新:帮十万群众告别“塞火车”3年时间,夏冠新实地调研了30多次,并在省人大会议上连续3年“死磕”同一个建议,最终帮十多万群众解决了困扰

广东省人大代表夏冠新:帮十万群众告别“塞火车” 

夏冠新。朱洪波王辉肖雄摄

3年时间,夏冠新实地调研了30多次,并在省人大会议上连续3年“死磕”同一个建议,最终帮十多万群众解决了困扰近30年的“塞火车”难题。之后他也没有闲着,继续在基层摸爬滚打、倾听民声,今年参会带来“关于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建议”等10个建议。

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大田塱村党支部书记夏冠新,是来自农村、带着“泥土味”的省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继续关注民生、扎实调研,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夏冠新说。

呼吁建高架桥解决群众出行难

2018年12月,对夏冠新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广茂铁路新桥道口立交工程项目建成通车。至此,压在他心头3年的“石头”终于落地。

广茂铁路(原广三铁路、三茂铁路合并组成)横跨肇庆市高要区新桥镇区,铁路平交口是新桥、莲塘、活道等镇十多万群众出入镇区的必经之路,但因当年没有合理设置高架桥或人行隧道,投入使用近30年来,每当有火车经过时,人车都必须等火车驶过后才能通行,形成了独特的“塞火车”现象。

夏冠新说,他当时关注这个问题,其实是个巧合。2014年10月,刚当选省人大代表才一年多的夏冠新正四处调研,为来年参会找建议线索。经过新桥铁道口时,他刚好遇到一辆火车驶过,把路全部“堵”住了。

“当时我想起了20多年前的时候,我从回龙镇到新桥中学参加高考,在这里也遇到‘塞火车’。我心里就纳闷,怎么20多年过去,还在‘塞火车’?”夏冠新说,他当即决定调研这个问题,希望在省两会时提交建议推动解决。

此后,夏冠新先后多次跑到当地实地调研。“我统计过,春运期间高峰时,每天经过该路段的火车达90多趟,每次封路短则几分钟多则20多分钟,由于车多人多,往往要更长时间消化‘塞火车’带来的问题。”

在2015年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夏冠新带来了“关于在三茂铁路和273省道平交路口处建设铁路高架桥的建议”。但因诸多因素影响,这一问题当年未能解决。此后在2016年、2017年的省人大会议上,夏冠新拿着修改完善后的建议继续在会上呼吁,终于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

“其实到第3年时,我也想过放弃,毕竟自己也确实尽了最大努力了。但后来仔细想想,除了我自己,还有很多人倾注心血,再有就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我就决定咬咬牙,再撑一年。”夏冠新说,后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该工程得以顺利启动并建成通车。

“当天看着高架桥顺利建成通车,我很激动!也很感谢省委、省政府对民生实事的关心和重视。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对接下来的继续履职,我也更有信心了!”夏冠新说。

建议提高农村道路建设标准

帮助广大群众解决了近30年的“塞火车”难题后,夏冠新继续关注民生、“三农”等问题。经过一番深入调研后,今年他带来了10个建议。

夏冠新向记者重点介绍了“关于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建议”。他说,我省当前针对农村道路建设和升级改造,实行的是村一级自筹一部分资金的政策,但有的村因集体经济困难很难筹够所需配套资金。而且现行农村道路建设标准低,只有3.5米宽,会车困难。

“道路难以通行,群众如何致富?如何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群众哪有幸福感?”夏冠新说,国家已明确提出建设“四好农村路”,他建议我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对农村道路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及管护。他还建议,将现有农村道路3.5米宽的建设标准适当提高,以切实解决村道“会车难”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