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一医院扩建有望年底开工 打造一流硬件设施


来源:大洋网

市一医院扩建有望年底开工,新建综合门诊楼和回迁房位于盘福路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医院”)已有100多年历史。11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开始环评公示,为解决医院

市一医院扩建有望年底开工,新建综合门诊楼和回迁房

位于盘福路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医院”)已有100多年历史。

11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扩建项目开始环评公示,为解决医院用地紧张、基础设施超负荷运作等问题,将整合医院周边用地进行扩建,新建1栋门诊综合楼、1栋回迁住宅楼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等,为市一医院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医院提供硬件保障。

新建门诊综合楼规划效果图

百年医院用地紧张

拟整合周边地块进行扩建

市一医院位于越秀区盘福路1号,始建于1899年,历经多次建设和发展,目前院区占地面积约73386平方米,现有医疗业务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医院设置专业学科50个,其中消化内科、老年病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去年10月,广州市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水平医院建设方案(2019-2023年)》,举全市之力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一医院”)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研究型综合医院。

但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社会医疗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导致医院目前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市一医院现有床位1930张(含未申报床位为461张),年住院病人约5.9万余人/次,病床使用率已达99.6%。医院床均建筑面积仅79平方米,远低于我国《综合医院建设标准2008修订稿》中规定的指标(床均建筑面积90平方米)。

市一医院结合自身发展需求,提出将医院周边的彭家巷部分用地、市结防所用地、广州医科大学卫生职业学院越秀校区用地征迁纳入医院红线范围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发展。结合市一医院现有建筑物保留利用规划,本次扩建工程拟拆除现有院区北部、西部部分建筑,腾出用地新建1栋门诊综合楼、1栋回迁住宅楼(含地下停车场)等建筑物及1座高压氧舱,配套改造污水处理站及院内给排水、供电等公用工程和道路硬地、绿化等室外工程。

项目总投资为200011.94万元,环保投资800万元。计划2019年12月份开始土建施工,2022年12月份竣工,施工工期约36个月。

新建16层门诊综合楼

医院总床位数不变

环评中透露,新建1栋门诊综合楼,位于医院最北侧(临东风路),建筑基底面积为600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9264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486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4400平方米。该建筑物地上为16层高的主楼(北塔)及6层高的裙楼(南塔),地下4层。

功能用房主要包括:为医患提供服务的服务中心、门诊部、医技科室、住院部等,其中住院床位设计为360床,拟从现有的磐松楼、外科住院大楼、新内科大楼、神经内科住院楼调整转移过来。整体扩建工程完成后,整体院区不新增床位,不新增医护人员。

回迁住宅楼共1栋,建筑面积为51316平方米,楼高分为地上21层、地下3层。回迁住宅楼主要用于解决院内拆迁住宅的回迁住宅、彭家巷拆迁住宅的回迁住宅。新建的回迁住宅楼为高层建筑,集中在医院西部的院内生活区,解决了功能分散,浪费土地资源的问题。同时新增的地下车库可适当的增加车位,解决停车紧张的问题。

根据广州市道路扩建工程办公室对市一医院院内及彭家巷拟拆迁住宅的摸查及统计资料,市一医院整体扩建项目应征收房屋为570套,其中住户565套,商铺5套,征收房屋总面积约36150平方米。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