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交警提前备战春运 22个高速出入口设执勤点


来源:广州日报

备战春运提前10天市公安交警部门于今日启动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工作为出行市民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22个高速出入口设执勤点今年春运将在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40日。1月11日,市公安交警部门

备战春运提前10天

市公安交警部门于今日启动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工作

为出行市民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女乘客在车站候车

乘客在车站与家人打电话

22个高速出入口设执勤点

今年春运将在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40日。1月11日,市公安交警部门提前10天启动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工作,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查各类交通违法,为出行市民创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此外,中山汽车总站从昨日起就预售春节前的班车车票,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购买车票,也可以到中山汽车总站售票点以及在自助售票机上购票。

每年春节临近,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都会集中回乡过年,自驾车探亲、旅游人员的数量也增多,加上高校放假以及冬季低温天气居多等因素,路上的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其中,1月29日至2月3日将迎来春运节前客流高峰,2月10日至12日将出现各类人流、车流返程高峰,进出城道路、农村地区、高速公路汇合路段、服务区、收费站容易出现拥堵缓行的现象。

对此,市公安交警支队将根据节前、节中、节后的不同特点,针对高峰期易堵点段、恶劣天气等各类情况,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完成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工作,摸清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隐患,全面提升交通安全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并根据研判结果,落实“一路段一预案、一堵点一方案、一区域一对策”,全面提升交通安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月11日,市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启动105国道东凤镇旧收费站北行方向、广澳高速中山城区入口、深岑高速中山港口入口、珠三角环线高速中山城区西入口4个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的交通安全防护工作,并在春节假期前严格落实12小时的查控勤务,严把出城、上高速、过境三关,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校车逢车必查、逐车登记,对其他重点车辆逢疑必查,严查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非法营运的行为;重点打击超员客车采取接驳转运乘客逃避检查的违法行为以及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及群众举报有违法嫌疑的超员客车。1月21日,全市还有18个高速出入口也将设立春运执勤服务点,并从当天起至3月1日启动执勤工作,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等重点车辆。

四类驾驶人禁止参与春运

春运前夕,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全面深入排查辖区内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和国省道交叉路口、城市桥梁隧道、高架道路、环路及快速路安全隐患,及时通过相关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情况,并协调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治。

同时,交警部门还将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重点客货运、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上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限期“清零”营运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严查车辆GPS动态监控、驾驶人内部教育等安全措施和制度的落实情况。对排查出的“两客一危”、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以及重点驾驶人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记满12分的,一律停运停驾,限期整改;对在省内有3次以上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依法扣证或扣车。

另外,对去年以来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有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的,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情形的四类客运驾驶人,将督促企业及时予以解聘,一律不得安排参加春运。

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将开展

春运期间,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严管全市高速公路、番中公路、沙古公路、东岸北路、古神公路、东阜公路、博爱路、南外环、北外环等主干公路,同时依托公路防控体系开展查缉布控系统、“警务法眼”系统大会战,对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突出违法实行“一点发现、全网布控、全线拦查”措施。

市公安交警支队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整治行动,城市严打酒驾行动和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秩序整治行动,具体整治时间分别为1月21日到2月19日、2月1日至2月10日、1月28日至2月22日,重点严查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摩托车、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以及国省道货车逆行、违法占道、随意变道,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以及长途客车凌晨2时到5时违规运行,国省道货车逆行、违法占道、不按规定随意变换车道等易引发恶性事故的突出违法行为。1月30日零时至2月3日24时、2月9日零时至2月12日24时两个时段,交警部门还将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辖区高速公路通行,但运送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为机场、加油(汽)站配送成品油料、天然气的运输车辆,以及医用氧运输车辆不受限制。

道路:

三个路段多事故三个路段易堵

根据数据统和以往经验,春运期间,中山市高速公路的广澳高速三角至浪网双向路段、中江高速港口至东升路段、广珠西线高速南头至东升三个路段,容易出现车辆拥挤甚至堵塞状况。

广澳高速南行69KM(即与深岑高速驳接口)、南行93KM(即与西部沿海高速驳接口)、深岑高速转广珠西高速东升驳接口三个驳接口路段,则容易发生车辆因迷路或问路而停车或急刹车导致的追尾碰撞事故。

其中,深岑高速66KM处是与广珠西线高速的交汇口,分道路口和高架桥众多,不熟悉路况的车辆容易发生违停、倒车和突然变道等事故,节假日交通事故较为多发。

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提前做好行车路线规划,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和时间,遵章守法,安全出行,切勿盲目行车。

隐患路段:

54个路段正在改造施工

目前,中山市城区、高速公路、国省道及相关镇区正在改造施工的路段共计54处。

其中城区主要包括长江路、博爱路下穿隧道、南外环、兰桂路、江湾路等27处,国省道主要包括105国道、S364、S365、S268(三乡段)等11处,高速公路主要包括广澳、江中高速、广珠西、西部沿海等高速中山段日常养护12处,镇区主干道路主要包括翠亨快线、横二线民众段、福源路三角段、黄圃快线4处。

春运交通安全防护工作启动后,市公安交警部门将要求各施工单位一律停止施工,待假期结束后再恢复施工,但部分工程因特殊情况无法停工,部分路段虽如期停工但存在围蔽设施不撤场、路面损坏等原因,这些对通行仍将造成较大影响。

因此,在调派民警前往现场指挥疏导外,交警部门提醒市民途经上述施工路段时,尽量按照绕行提示小心驾车,有序通行,以免造成人为交通拥堵。

预售:

汽车总站昨日开始预售春节前车票

记者昨日从中山市汽车总站获悉,为了方便旅客做好春节出行计划,中山汽车总站于1月10日起开始预售春节前所有班车车票,即2月4日前(含2月4日当天)的车票。

旅客可在微信上购买车票(关注“中山汽车总站”微信公众号后,根据指引进行微信购票,旅客可直接凭电子车票上的二维码检票上车)或者在中山汽车总站售票点以及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车票(注意:乘客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或其他证件购票)。

记者昨日在中山市汽车总站看到,现场购票的旅客并不是很多,车站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开通微信线上购票,不少旅客都直接通过手机购买车票,以往春运期间车站购票排长龙的情况减少了,支付方式的便捷也方便了旅客,目前各个方向的票源都比较充足,不过如果已安排好行程的旅客还是尽早购票,有备无患。

汽车总站方面提醒各位旅客,为了出行有序,请尽量在班车发车前一小时到达车站,避免由于交通拥堵延误上车时间,有携带儿童的请在购票时主动申报,进站过程留意指引,配合车站的导向安排。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