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海珠区多措并举开展禁毒工作 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来源:信息时报

建立禁毒社工站、启用社区禁毒教育馆、设移动禁毒宣传专车,举行禁毒微视频创作大赛、成立寄递物流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禁毒邮递柜……近年,海珠区不断提升禁毒工作的力度,加强从业者和市民的识毒、防毒、拒毒以及举报拦截毒品的意识,同时,还通过推进寄递物流业管控,遏制毒品通过邮政寄递渠道蔓延扩散,确保全区寄递物流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投放禁毒邮递柜设移动宣传专车

学生观看视频,学习识毒、防毒、拒毒的知识。

建立禁毒社工站、启用社区禁毒教育馆、设移动禁毒宣传专车,举行禁毒微视频创作大赛、成立寄递物流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禁毒邮递柜……近年,海珠区不断提升禁毒工作的力度,加强从业者和市民的识毒、防毒、拒毒以及举报拦截毒品的意识,同时,还通过推进寄递物流业管控,遏制毒品通过邮政寄递渠道蔓延扩散,确保全区寄递物流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寄递物流业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10月23日上午,海珠区禁毒委召开2018年“全民禁毒工程”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该区要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工程,坚持打击、防范、管理、服务多措并举,健全全民禁毒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调动和凝聚社会力量,提升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水平,增强禁毒工作的针对性,清醒认识当前禁毒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禁毒工作与“扫黑除恶”、出租屋管理、寄递物流行业管理相结合,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进一步净化海珠区经济治安环境。

至今,海珠区已多次召开寄递物流业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并成立海珠区寄递物流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设立办公室,进一步推进寄递物流业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此外,为提高参与行动人员业务水平,该区加强人员培训,全区通过PPT授课形式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共4次,组织区各成员单位参战人员现场授课培训1次,通过“微课堂”进行法规培训13次,培训人数2840人次。同时,利用派发宣传单张和张贴禁毒海报等方式,在全区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有效震慑犯罪分子。

今年11月,在海珠区委政法委的牵头指导下,区内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道拉开寄递物流业整治行动的序幕。当月,海珠区出动力量1487人、检查企业810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43项,发出整改通知书111份,累计停业整顿和取缔无牌无证经营网点28家,确保该区寄递物流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共筑防毒拒毒防线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建设,海珠区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开展禁毒宣传,打造社区禁毒教育基地。今年8月,区禁毒办对18条街道共21个社会面固定禁毒宣传栏、宣传橱窗进行内容更新完毕,通过在社区广场、公交站点、文化走廊等人群集中之地展示《禁毒法》、毒品常识、吸毒危害、拒毒技巧等内容,图文并茂地把禁毒知识传播到市民身边,让群众可以多渠道接受禁毒宣传教育,扩大宣传教育成效,共同构筑防毒拒毒思想防线。

记者走进海珠区梅园南社区,即可看到这里有一条百米禁毒长廊,古色古香的墙壁颇有韵味。“以前这里私家车乱停放,不但影响公共秩序,还导致周边环境被破坏。如今这个墙面被打造成为禁毒长廊,可向居民宣传普及禁毒基本知识。”龙凤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海珠区南洲街,首批柜面印上包括识别涉毒包裹方法、举办涉毒犯罪行为渠道等内容的5个禁毒邮递柜已投放在交通枢纽、学校、创业园、社区等重点区域。这是该区增强寄递物流业及其从业人员落实“五个100%”意识的创新渠道,有助于提高防范寄递物流业涉毒违法犯罪力度以及社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除了静态宣传栏外,海珠区滨江街还设“移动禁毒宣传车-平安号”的禁毒宣传主题专车,以灵活、快捷、醒目等特点能够让市民了解禁毒知识。据悉,该车配置60寸禁毒宣传电视、车身禁毒标志、宣传喇叭,并在车内放设禁毒宣传展板和毒品样品、模拟吸毒体验设备、宣传单张。

此外,今年海珠区还举办多场以禁毒为主题的活动,如在花市开展主题禁毒宣传送福活动,并向市民派发禁毒宣传单张和解答群众关于毒品知识的咨询;为丰富海珠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候鸟”)的暑期文化生活,开展“小候鸟”禁毒课堂,搭建健康成长平台;举办禁毒宣传为主题的三人篮球、乒乓球、游泳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禁毒宣传,同时招募更多群众加入禁毒队伍;面向区内各职业学校举办2018年“毒一试=毒一世”禁毒微视频创作大赛,强化同学们禁毒的决心,并以此鼓励志愿者们日后积极做禁毒的践行者,为“全民禁毒工程”建设贡献力量等,在全区营造起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