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服务用户量增25% 计算力覆盖大湾区


来源:南方新闻网

“天河二号”服务用户量增逾25%,计算力覆盖粤港澳大湾区12月7日,2018 “天河二号”超算用户年会在珠海开幕。此次会议旨在分享最新的超算应用成果和创

“天河二号”服务用户量增逾25%,计算力覆盖粤港澳大湾区

12月7日,2018 “天河二号”超算用户年会在珠海开幕。此次会议旨在分享最新的超算应用成果和创新思路,共同探讨超算发展新趋势和应用方向,同时促进高端学术交流、实现项目合作。来自全国11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超过300位用户代表齐聚一堂,探讨超算应用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下称“超算中心”)服务用户数量增长超25%,机时合同金额增长超过22%,多项成绩连创新高;通过科学运维工作实现了系统在高负荷下全年稳定运行,平均每天完成作业数超过3万个;系统利用率峰值高达85.8%,平均利用率达72%。

服务用户数量增长逾25%

超算中心主任卢宇彤教授介绍了超算中心2018年整体发展情况。2018超算中心服务用户数量增长超过25%,机时合同金额增长超过22%,多项成绩连创新高;通过科学运维工作实现了系统在高负荷下全年稳定运行,平均每天完成作业数超过3万个;系统利用率峰值高达85.8%,平均利用率达72%;自主研发的“天河星光”超算平台功能进一步增强,促进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加速融合;新增的GPU集群资源通过“星光容器云”方式上线后,已经成为深度学习的利器。

据介绍,今年7月,国家自然基金委——广东省联合基金超算应用专项四期全部顺利完成,该项目共支持了来自八大学科领域的606个科研团队,累计提供超过5.8亿核时计算资源,产出高水平论文1582篇,SCI收录超83%,全面提升了我国基础学科的超算应用水平与创新能力。同时,超算中心坚持应用与研发并举,以科技项目带动研发能力提升,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5项,经费总额过亿元;联合八家粤港澳高校成功创立了粤港澳超算联盟,通过专线连接香港、珠海、中山、惠州(即将接通深圳),推动三地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共同打造“粤港澳超算资源共享圈”。

将推动海洋地质数据等研究

大会上,在各级领导和广大用户的见证下,超算中心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广东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签署了分中心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动基于“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海洋地质数据处理、油气勘探、量化投资、信用评级、基因测序、动漫渲染、军民融合领域的科技、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力争创造出更多标志性超算应用成果,加速广东省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今年,超算中心举办了第三届“天河之星”优秀应用征集活动,共有100多个团队提交了应用成果,经过层层遴选,20个项目组的应用最终脱颖而出,在大会最后的颁奖典礼上,20个“天河之星”天河之星优秀应用一一揭晓。获奖应用包括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绿色能源材料的第一性原理研究”、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重要疾病靶点药物筛选及机制研究”、中山大学“青藏高原黑碳气溶胶外源传输的数值模拟研究”、广州图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实时视觉大数据分析的商业应用智能云平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某四代核电项目关键设备设计分析”、浙江大学“可压缩两相湍流”等。

颁奖晚宴上还颁发了2018天河之星最佳分中心奖、2018天河之星工业应用创新奖、2018天河之星地理信息应用创新奖、2018天河之星自主超算软件创新奖、2018天河之星智慧气象应用奖、2018天河之星超算粤港合作推广杰出贡献奖这六个特别奖。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风雷团队、远景能源、香港大学的关永强教授分别获得如上奖项。

超算中心曾助力预测“山竹”路径

今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对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由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和超算中心合作研发的中山大学地球系统模式,提前30小时(9月15日11时)精准预测其在台山登陆。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山竹”来袭期间所有预报的统计中,该模式系统24小时和48小时的路径预报误差分别为44.09千米和68.10千米,预报水平优于目前国际的最高预报水准。

为保障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有效管控台风“山竹”的风险,中山大学在“山竹”进入南海之前,及时为大亚湾核电站提供了台风和海浪专报服务,包括强风速影响时段及对应浪高分布的准确预报,为核电站规避“山竹”对核电站造成的影响提供了详实的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