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再创佳绩 优质营商环境获客商点赞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24、25日,一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顺利举办,期间举行顾问咨询会议、产业发展圆桌会议等五大活动,上千名客商嘉宾齐聚肇庆,共寻商机、共谋合作。凤凰网广东获悉,本届

11月24、25日,一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顺利举办,期间举行顾问咨询会议、产业发展圆桌会议等五大活动,上千名客商嘉宾齐聚肇庆,共寻商机、共谋合作。

凤凰网广东获悉,本届“肇庆金秋”再创佳绩,签约项目72宗,投资总额1151.3亿元,投资规模和项目质量均为历届之最,彰显了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城市的独特吸引力。肇庆“数字政府”建设、“双容双承诺”制等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客商投资与肇庆发展双赢,获得企业客商点赞认可。

“双容双承诺” 开启项目落地加速度

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是肇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的一次制度创新。“双容双承诺”即容缺、容错和企业向政府承诺、政府向企业承诺,通过实行“宽进、严管”,促进项目“先建后验”,实现项目“直接落地”。

在24日上午举行的产业项目直接落地动工、投产启动仪式上,共有18宗动工项目签订“双容双承诺”书,投资总额306.75亿元,住建部门现场向企业发放了建设工程开工通知书,企业负责人宣布项目动工或投产。

“肇庆金秋”项目动工、投产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中杰表示,肇庆将坚持产业强市,秉持企业搞建设、政府做服务的宗旨,大力开展制度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由万洋集团总投资110亿元建设的万洋众创城,是肇庆实施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的试点之一。自率先享受到“先建后验”的政策便利后,项目进度就一路策马加鞭。今年6月3日,万洋众创城签约;8月28日,通过挂牌取得土地;9月30日,取得全市首张先建后验施工通知单;10月7日,万洋众创城首根桩基开始施工,到目前已经完成桩基324根,春节前局部工程结构封顶。

“因为这个政策的实施,我们项目的建设周期至少可以缩短2个月,否则集团下达的首期12栋厂房在春节前全面封顶的目标将很难实现,但现在很有信心。”万洋众创城项目相关负责人在媒体采访时表示。

“双容双承诺”以行政审批“减法”换来企业发展“加法”,为项目落地建设按下“快进键”、开启“加速度”,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为审批单位和个人消除了后顾之忧。

据万洋集团董事长苏孝锋透露,万洋集团计划再投200亿,再添5座城,引进2000家制造业企业,进一步加大在肇庆区域的投资力度。

客商青睐 投资规模创历届之最

凤凰网广东获悉,本届“肇庆金秋”签约项目72宗,投资总额1151.3亿元,其中,第二产业项目占总投资额的67.5%,投资规模和项目质量均为历届之最。此外,另有动工项目65宗,计划投资总额1100亿元,投产项目56宗,计划投资总额276.3亿元。

本届“肇庆金秋”所有签约、动工、投产项目涵盖了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型材料和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产业,将进一步促进肇庆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四会市动工、投产仪式

目前,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中电汽车、小鹏汽车、鼎星等多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已落户肇庆。去年,肇庆新能源汽车实现总产值158.7亿元,而今年1-9月份,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已接近200亿元。

在25日上午举办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共有21宗项目顺利举行了签约仪式,计划投资总额达657.5亿元。

开幕式上,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司董事长何小鹏描述了小鹏未来的智能“汽车梦”,他说,肇庆未来5年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期待小鹏汽车与肇庆共同步入未来五年的黄金发展期,并呼吁更多企业家到肇庆“看一看”,感受肇庆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

扶企惠企 展示湾区枢纽之城魅力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肇庆是大湾区西进、大西南东靠的关键枢纽,同时享受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的双重政策支持。

开幕式上,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向企业客商介绍,肇庆国土面积占大湾区总面积近3成,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但土地开发强度只有6.5%,未来可释放出1700多平方公里的可用土地,其工业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水电价格等均低于珠三角核心区,是大湾区生产生活成本的“洼地”。

目前,肇庆拥有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等4个国家级、省级重大平台和30多个专业园区、产业集聚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载体。“一条黄金水道,一条快速干线,两条高铁、六条轨道交通、七条高速”,形成了肇庆半小时即达广州,1小时通达深港的便捷交通网络。

占据天时地利,肇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发展热土。站在历史新起点,肇庆大力倡导亲商重商理念,打好扶企惠企“组合拳”。凤凰网广东获悉,去年以来,肇庆共为企业“减负”约60亿元;兑现“366”工程奖励资金1.41亿元,惠及220个企业。

如今,放眼肇庆各地,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焕发出蓬勃的朝气。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环保节能三大主导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紫云大道通车、肇庆火车站综合体建成启用、东进大道建成通车、城区多条瓶颈路打通;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南药等6个百亿产业集群逐步形成。肇庆,正在不断加快与大湾区城市群同城化的步伐,向全世界释放大湾区枢纽之城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