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 “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 投资规模创历届之最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24、25日,一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如约而至,上千名客商嘉宾在肇庆畅叙友谊、寻觅商机、共谋合作。

11月24、25日,一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如约而至,上千名客商嘉宾在肇庆畅叙友谊、寻觅商机、共谋合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签约项目72宗 投资总额1151.3亿元

凤凰网广东获悉,本届“肇庆金秋”落实了一大批投资大、质量高的新项目,投资规模和项目质量均为历届之最,彰显了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城市的独特吸引力。其中,签约项目有72宗,计划投资总额1151.3亿元,第二产业项目占总投资额的68.7%,包括了投资102亿元的锐丰视听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动工项目有65宗,计划投资总额1100亿元,包括总投资390亿元的华侨城等项目,65宗动工项目的首期投资额约320亿元;投产项目有56宗,计划投资总额276.3亿元,包括投资28亿元的大唐热电联产等项目。

本届“肇庆金秋”所有签约、动工、投产项目涵盖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新型材料和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产业,将成为促进肇庆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进一步夯实肇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产业支撑。

签订《双容双承诺书》 实现项目“直接落地”

本届“肇庆金秋”大胆创新,以“实打实”的工作举措推动项目落地。在11月24日上午举行的2018“肇庆金秋”产业项目直接落地动工、投产启动仪式上,肇庆与投资11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投资100亿元的国信通新能源科技等项目签订了《双容双承诺书》,并当场发放建设工程开工通知书。“双容双承诺”即容缺、容错和企业向政府承诺、政府向企业承诺,是肇庆最新出台的一项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投资环境的重大创新举措,通过实行“宽进、严管”,促进项目“先建后验”,实现项目“直接落地”。

举办五大圆桌会议 探讨肇庆发展新思维

本届“肇庆金秋”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以第十六届“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为主平台,期间还一并举行“肇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顾问咨询会议、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和食品产业集聚基地合作发展圆桌会议、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合作发展圆桌会议、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大健康”合作发展圆桌会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物联网+智能制造”合作发展圆桌会议五个活动,广泛汇集智慧,给肇庆发展带来新思路、注入新思维,突出新时代肇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产业强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思想。

肇庆全域纳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担着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现实使命”,机遇与优势前所未有。站在历史新起点,肇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乘改革东风大刀阔斧、乘风破浪前行,坚持高质量发展,东融西联、产业强市,强化大交通支撑、大平台承载、大环境改善,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的投资热土。

扶企惠企 展示湾区枢纽门户城市魅力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肇庆是大湾区西进、大西南东靠的关键枢纽,位于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三大经济带”叠加交汇之地,同时享受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的双重政策支持。肇庆国土面积占大湾区总面积近3成,土地开发强度只有6.5%;工业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仅为珠三角核心区的2/3甚至1/3。“一条黄金水道,一条快速干线,两条高铁、六条轨道交通、七条高速”,形成现代交通网络,肇庆半小时即达广州,1小时通达深圳香港;同时坐拥两大航空港,使肇庆成为“空铁水公”联运条件最好城市之一。

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事关肇庆发展大局的关键问题,找准发力杠杆,全面推进工业发展“366”工程、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现代农业“611”工程,深入开展“园区建设年”“招商引资年”和“项目落地年”活动,大力推进产业振兴、旅游振兴、乡村振兴,着力抓好交通外联内通、园区提质增效、城市扩容提质、旅游发展、精准脱贫攻坚、坚守环保底线等大事,破解发展难题,开启了肇庆发展的新篇章。

如今,放眼肇庆各地,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宛如一幅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环保节能三大主导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率先破题,中电汽车、小鹏汽车、鼎星等多家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落户,去年肇庆新能源汽车实现总产值158.7亿元,作为肇庆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的承载区域的肇庆高新区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接近200亿元;紫云大道通车、肇庆火车站综合体建成启用、东进大道建成通车、城区多条瓶颈路打通;粮食、水果、蔬菜、畜禽、水产、南药等6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肇庆大力倡导亲商重商理念,打好扶企惠企“组合拳”,未来三年肇庆将投入财政资金超20亿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去年以来,肇庆共为企业“减负”约60亿元;兑现“366”工程奖励资金1.41亿元,惠及220个企业。今年,肇庆在全省试点“数字政府”建设,项目审批实现142项事项“零跑动”办理;实施“双容双承诺”制,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检”直接落地;企业投资项目、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总时间分别压缩到29个工作日和32个工作日,3天便可开办企业,其开办企业便利度在广东省排名第四。

天时地利人和具备,肇庆具备了大发展的条件,成为投资“洼地”。今年1—9月,肇庆共引进合同项目171宗,其中包括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及总部大厦项目、国信通新能源电池及电动交通工具产业基地项目、时代产业南方总部和智能制造创新基地等超10亿元的大项目31个。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