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封开:依托四大优势 发展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年来,封开紧紧抓住粤桂两省区合作的战略机遇,全力谋划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试验区广东片区规划范围共70平方公里,突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资源型产业、物流及生产性服务产业、旅游养生及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通畅便捷的交通优势、两广叠加的政策优势和日臻完善的配套优势。

座立在西江与贺江交汇处的封开县城

封开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广府首府,岭南文化发祥地,粤语发源地,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的故乡,生态环境优美,北回归线穿境而过,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

封开地处粤中偏西,素有“两广门户”之称,总面积2723平方公里,总人口52万,先后荣获“国家地质公园”、“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林业百佳县”、“中国松脂之乡”、“中国油栗之乡”、“广东省重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粤东西北地区招商引资示范平台”等荣誉称号,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

近年来,封开为加快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桥头堡、跨省区产业合作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紧紧抓住粤桂两省区合作的战略机遇,全力谋划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建设。

试验区广东片区规划范围共70平方公里,由主体区和拓展区组成。突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资源型产业、物流及生产性服务产业、旅游养生及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

优势一:区位承东启西

试验区位于“三圈两带一区”(珠三角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汇节点。二是东西部边界、省际边界和流域边界交集叠加区域,是肇庆实施东融西联战略、建设广东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桥头堡。

试验区“三圈一带”区位图

优势二:交通通畅便捷

广佛肇高速、广昆高速、在建的怀阳高速等高速公路、321国道、西江3000吨级黄金水道以及南广高铁、洛湛铁路和规划中的柳广铁路构筑起试验区的立体交通网络。

优势三:两广政策择优选用

国务院发布的《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支持试验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实行“东西部及两广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

优势四:配套措施日臻完善

试验区目前已建成22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今年计划再建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实行前三年免收租金、后两年减半收取租金的政策,水、电、路等配套措施基本完善,各位企业家可拎包入住。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