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海航展9日进入公众开放日 展区开设多个互动体验项目


来源:信息时报

自1996年举办以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国际航展”)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主流科技、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9日进入公众开放日,记者巡馆发现,本届航展除了看,看飞机、看武器,看飞行表演和装备动态演示等,让大家大饱眼福。众参展商也开设了多个互动体验项目,让航展变得有趣又好玩。

航展今日进入公众开放日,除了看还有多个互动体验项目过瘾!指挥作战“试驾”战斗机

一名观众正在体验智能作战任务系统。

空姐演示AR换装秀,观众可以体验“穿上”空乘制服并打印照片。

飞行体验模拟器吸引了不少人排队体验。

扫码可观看更多航展视频。

自1996年举办以来,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国际航展”)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主流科技、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9日进入公众开放日,记者巡馆发现,本届航展除了看,看飞机、看武器,看飞行表演和装备动态演示等,让大家大饱眼福。众参展商也开设了多个互动体验项目,让航展变得有趣又好玩。

体验1

甩开手游 深度体验指挥作战

对于军迷、航迷而言,体验一下作战的感觉,最多只能通过电脑键盘或手游来“过把瘾”。想近乎真实地操作指挥作战,几乎是奢望。在这里,或许能让你过把瘾。

记者在航展中看到,不少展厅都设置了真实体验的环节。在1号展厅,一台智能作战任务系统设“霸气”地设在现场。大屏幕、操作台、统统排开,由信息系统辅助人作战。据悉,智能作战任务系统以多维空间的侦察、感知等智能化技术手段为基础,自主获取敌、我、友兵力部署,武器装备和战场环境等情报信息。根据指挥员意图,基于战场情报信息,计算提供多套作战方案或计划,供指挥员选择。包括进行战场态势判断、提出作战方案和验证作战方案。还能根据目标的性质、位置、大小、状态等,自主展开精确攻防行动,实现作战效能精巧释放。

航展专业人士开放日当天,一些专业人士体验后表示,感觉自己真的参加了一场很“过瘾”的战争。

体验2

高难度 万米高空给飞机加油

3分钟就能在空中给飞机加油,特别!记者看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区的空中加油模拟体验处排起了长龙。

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带上VR眼镜后,坐上了一部空中加油机,飞上云端后,眼前是一片蓝天白云。飞行中,后方出现了一架飞机,准备开始加油。系统启动,接油器、导管和防溢流自封装置抛出,成功对接,即开始正式加油。据工作人员介绍,作为给观众体验的空中加油项目,相关流程做了简化。空中加油机是给飞行中的飞机及直升机补加燃料的飞机,多由大型运输机或战略轰炸机改装而成,其加油设备大都装在机身尾部,少数装在机翼下面的吊舱内,由飞行员或加油员操纵,加油设备主要有插头锥套式和伸缩管式2种。

实际上,空中加油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加油程序一般有四个阶段:会合、对接、加油、解散。两机会合,也有多种方式,如同航线会合、定时会合、对飞会合、待机会合等。对接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和操作程序进行。如受油机带有射击武器时,尤要注意安全,除加油和通话开关外,飞行员不得触及其他电子开关。

“有了直观的体验,但还是简单了点。”观众陈先生说,希望这个体验以后能更完整,最好可以动手,体验感更强。

体验3

高逼真 飞行模拟器带来开飞机体验

登上驾驶舱,学学如何开飞机!成都泛美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飞行模拟器,成为大家争相体验的“宠儿”,场面持续火爆。据公司副总经理黄学佳介绍,集团自己有航校,所以模拟器主要用在飞行员的培训方面。观众在这款模拟器上可以体验到飞机所有的运动形态、视力系统、操作系统、仪表系统、可能遇到的故障。比如前飞、左右摇摆等动作。模拟器的背景还原了部分区域的真实景观,高山、海拔高度等,因此坐模拟器上体验到的飞行的高度、视野的效果,和真正坐在飞机上一样。

另外,在一号展厅,全球首台LED飞行模拟器AIR STAR亮相。该产品的最大视场角可以达到水平360°、垂直180°,使影像高度逼真还原,达到为驾驶舱人员再现全维度真实的飞行环境。也就是说,让驾驶员在地面就可以操纵飞行器,其方法与在实际飞行器上一样,并能体验到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感觉,而不是只面对一个简单的参数屏幕。

记者看到,该飞行模拟器开放给大家体验的是战斗机作战系统。在宽大180屏幕里,驾驶员可以有更精准的空间位置感。该模拟系统帮助让驾驶战斗机飞行员熟悉不同的飞行高度、距离和方位,使其掌握飞行驾驶技术和领航、轰炸、射击、空战等相关技术,为飞行员体验重大作战行动、熟悉各种作战技能和协同编队等复杂飞行任务提供真实的临场体验。

体验4

VR凹造型 观众可体验当机长空姐

换个装变身空乘,过把当机长、空乘的瘾!南航展区推出了“体感+立屏空姐VR换装”,体验的观众可不少。站在电子屏前,根据喜好选择一套服装,就能变身空乘,十分有趣。

观众李小姐选了一套机长制服,深蓝色的外套帅气十足,拍照、打印一气呵成。拿着照片,看着自己的机长造型,李小姐立马将其发到了同学群,“这机长制服太帅气了,平时可没机会穿上身,这次可以装装帅。”随后,她又选择了一套红色的乘务员制服,这是南航2002年的制服,端庄、大气,换成这身后又是另一种效果。记者了解到,该体验可选择的制服有7、8套,均为南航历年来推出的空乘制服。南航空乘制服的演变,也凸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航的发展变化。

林女士选择换上了一套墨绿色的空乘制服,燕尾形西装上衣搭配红色丝巾,配以及膝短裙,“我喜欢这一套,颜色复古,好漂亮。”据介绍,这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南航前身——民航广州管理局率先推出的自主设计制服,这款制服现在看似普通,在当年却引领了时尚潮流。2002年,南航新制服设计了小立领。这时起,乘务员的制服开始有所区分,深色为乘务长制服、红色为乘务员制服。南航目前的制服由法国设计师打造,以“碧水红棉彩云蓝天”为设计概念,融入了中国传统特色和国际化元素,该套制服自2006年延用至今。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